分享
2017年08月04日14:2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8月4日电 6月以来,印度边防部队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国领土,截至7月底,仍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印度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背后又有什么企图?中方未来还有何反制措施?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做客中新网,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深入剖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做客中新网。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印度在洞朗地区挑衅不仅冲着中国,也冲着不丹】

  中国外交部8月2日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这一重磅文件,表明根据《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洞朗地区位于边界线中国一侧,是无可争议的中国领土。6月18日以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中印锡金段边界进入了中国领土,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对此叶海林分析认为,越过已划定边界对中国国土入侵,这是印度在无争议地区的挑衅行为。印度意图有二:第一,要把无争议地区变得有争议。中印边界一共有四段,东中西三段都是有争议的,唯一没有争议的地方就是锡金段。1890年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了一个《藏印边界条约》规定了西藏和锡金之间的边界。

  叶海林说,那时印度不是主权国家,其宗主国是英国,只有英国才有权利代表印度去签署边界协定。那个时候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是由清朝政府代表中国和英国谈边界。这个条约解决了西藏和锡金之间的边界。1947年印度独立以后,1975年印度吞并锡金以后,都是承认这一条约的。

  然而现在印度对于已划定的边界有其他想法。印度的想法是把所有的四段地区都变得有争议,一揽子谈边界问题。但中国认为边界问题很复杂,我们应该一块一块来谈。哪一段容易先解决哪一段,先易后难。因此,印度的回应方法就是把所有的地方都搅成一锅粥,把所有地方都搞得有争议。

  其次,印度选择洞朗地区实际上涉及到了三个国家:中国、不丹和印度。中不两国边界虽有争议,但不在洞朗这里,而印度在中间插一杠子,不但是冲着中国来的,也是冲着不丹去的。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对中国和不丹在边界问题上的进展感到非常不满,这是因为不丹是它能控制的最后一个南亚小国。印度想把不丹继续掌控在自己手里,又担心一旦中不边界问题划定,建交指日可待,一旦建交,恐怕印度再控制不丹就很难了。

  叶海林指出,所以出于上述考虑,印度选择在洞朗制造事端的原因,在于要把中国和不丹的谈判搅黄,要从条约上把无争议地区变得有争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做客中新网。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印度声称应不丹邀请进入洞朗是公然扯谎】

  针对印度所谓“洞朗地区是不丹领土,中国在洞朗地区修路侵犯不丹主权,在得到不丹的‘授权’后才挑起这场纠纷”的说法,叶海林也从两个方面予以批驳。首先,叶海林指出,在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印度没有这样的权利。印度援引印不的条约实际上是一个充满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色彩的一个不平等条约。

  叶海林认为,其次,印度声称是应不丹的要求来“出头”。然而印度边防部队越过了锡金段边界,不是不丹和中国的边界,没有条约会赋予印度这样的权利——越过自己和另外一个国家的边界进入别国领土。此外,如果印度真是应不丹邀请,印度军队应该是越过中国和不丹的边界进入争议地区,但它没有。所以最近印度外交部开始公然扯谎,声称中印不三国的边界是在多卡拉,把三国交汇点向北挪了几公里。“这是很荒谬的,因为1890年条约中根本没有多卡拉这个地方,一个条约中没有提到的地方怎么会成为三国之间的交汇点,这显然是常识问题。”

  叶海林还提出,不丹在事发半个月后发表了一纸声明来支持印度的主张。作为完全被印度掌控的国家,不丹在声明中却没有提到它邀请印度进入洞朗地区。等了半个月才发声明是反常规的,如果真邀请印度,它会事先把这个声明公布出来。同时,在事后半个月所谓的补救中,也没有说是请印度来的,把这两个事实联系起来,得出的结论就只能是印度不请自来。无论如何,它都没有权利越过中国边界线进入中国领土。

  而印度所谓不丹和中国在洞朗是否有争议,与印度军队入侵中国是没有关系的。叶海林认为,我们不要被印度牵着鼻子走,即使中国和不丹之间在洞朗地区是有争议的,印度也没有权利越过它和中国的边界。所谓印度在为不丹出头这个事情,根本就是事后给自己找的理由。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做客中新网。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中国国土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发布后引发热议,叶海林认为,这一文件主要强调:回顾洞朗地区属于中国的法理依据,这是在强调立场,强调事实,表明中方管辖是有效的,中国国土遭到了侵犯。

  叶海林说,其实,中方着力批驳了印度在洞朗事件爆发以来提出的各种理由,中方跟它打一次口水仗,逐个批驳印方理由。最后,中方提出了要求,印方必须全部立即撤出中国领土,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期和基础。

  叶海林认为其中还需要注意的是,中方表态称印军立即全部撤出中国领土,是解决洞朗问题的基础。“大家不要误读为,只要印军撤出中国领土,洞朗事件就可以解决,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我们的态度是,你先撤军,我们再来谈后面的事情怎么办。”叶海林表示,《联合国宪章》关于侵略的行为和侵略者的法律责任规定,要保证不再犯,惩办侵略行为的直接责任人以及道歉赔偿,不是走了就没事了,“中国的国土是敞开大门的吗,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吗?”

  如果印度仍旧拒绝撤出,中国该怎么办?叶海林认为,外交大门没有关闭,不是说会一直打开,中方要采取必要手段,这个必要手段中当然就包括了军事手段。

  “外交部和国防部的表态已经很清楚了,军事选项是摆在台面上的,目前这个阶段,中国不再负有保证中印两国边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印度方面应该有责任有义务把它恢复,如果它不能恢复,中方不存在单方面责任的问题。”叶海林表示。

  叶海林也表示,中方克制了很长时间,不会一直克制下去。“这样的事情我们以前也做过,在当年可能是互联网不发达的时候,我们做了也就做了,现在人人都盯着看,显得会是很大的事情。但实际上中印两国边境上,我们对入侵者进行清场不是第一次发生,再发生一次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家喊着要“活捉”的满广志是谁?
  • 一箱硬币测人性?又是一碗毒鸡汤!
  • 历史上“孔明”并非就是诸葛亮
  • 故事:伪渣男的“青春进行时”
  • 超重口味电影《莫比乌斯》:人性太恶
  • 婚姻里比陪伴更重要的是理解
  • 国外城市都会嫉妒柏林,因为这个动物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