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5日16:34 云南网

分享

因为户口不在身边,常常出现这样的状况


办理护照、孩子上学时会遇到一些不便


如今,云南出台新的落户方案


放宽了城镇落户的条件


快来看看,你是不是满足了这些落户的条件呢?



8月4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云南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方案》的通知。


《方案》中明确,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调整放宽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等措施。


昆明市呈贡区在主城4区户口迁移政策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放开放宽限制条件。


调整放宽落户限制后,昆明市主城4区及呈贡区不再实行积分落户制度。


总 体 目 标


到2020年

    

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0%

    

实现全省累计转户500万人以上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5年缩小2%以上




拓宽三类人落户通道


农业转移人口

全面放开放宽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条件,以具备一定学历或技能的人才、升学或毕业进入城镇的学生、在城镇就业居住3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高校职校海归人员

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具备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工资格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可以申请将户口登记在实际居住社区的集体户口,先落户再择业。

高校职校农村学生

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的农村籍学生根据本人意愿,实行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入学时可将户口迁至学校学生集体户口或学校所在地社区集体户口,毕业后可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迁入就(创)业地、父母现户口所在地。


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学生因升学、毕业在省内迁移户口的,不再开具纸质户口迁移证,统一网上办理户口迁移。 


放宽昆明主城区落户限制

在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以下合称昆明市主城4区)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买房

具体来说,通过合法方式购买(继承、接受赠与)商品住宅的,可以申请将本人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申请人在昆明市主城4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申请接迁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的常住户口;暂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明的,可以凭合法购房合同、交款发票等材料办理。

租房

租赁合法稳定住所居住并在昆明市主城4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满3年的,可以申请将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的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或居住地社区集体户口。

就业

在昆明市主城4区合法稳定就业,且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办理居住证均满3年的,可以申请将本人户口登记在实际就业地社区集体户口。昆明市主城4区内迁移户口的,不受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办理居住证等条件限制。


  解读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人们买房却拿不到房产证,没有房产证就无法落户,


《方案》则大大畅通了购房未取得产权证群体的落户通道,即凭合法购房合同、交款发票等材料就能落户昆明主城区。

    

与此同时,对昆明市主城区落户条件中缴纳社会保险的种类和年限要求都大幅度降低。



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限制

对城区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建制镇,以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条件全面放开城镇地区落户限制。


买房

具体来说,在城镇地区通过合法方式购买(继承、接受赠与)商品住宅的,可以申请将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暂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明的,可以凭合法购房合同、交款发票等材料办理;房屋所有权人或购房人不愿意迁移户口的,其户口登记在农村地区的配偶、子女(含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可申请将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

租房

在城镇地区租赁合法稳定住所居住的,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可申请将常住户口登记在居住地社区集体户口。

就业

在城镇地区合法稳定就业的,可申请将常住户口登记在就业单位集体户口或就业地社区集体户口。


  解读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方案》畅通社区集体户口的落户通道,在社区设集体户,解决暂不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落户条件的人员落户问题。


此外,这次调整还大大畅通了农村留守儿童、老人进城的落户通道。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购房但本人不愿落户的,其农村留守的配偶、子女和父母也可以进城落户(除昆明市主城区外)。



保 障 配 套


1

不得强求进城落户农民转让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


《方案》明确,我省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不得强行要求进城落户农民转让其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或作为进城落户条件。


同时还将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探索形成农户对“三权”的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支持和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这些权益。

2

每年1/3可分配公租房用于农业转移人口


方案也明确,要将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通过鼓励用人单位自建、依托市场租赁和实行公共租赁住房先租后售、建立农业转移人口住房公积金制度、购房税费减免、强化房贷金融支持等方式,解决转户进城的农业转移人口住房困难问题。


此外,原则上每年将1/3可分配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用于解决农业转移人口住房问题。


并推进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面,逐步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覆盖范围,鼓励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存。

3

可根据自身实际参加相应的基本医疗保险


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进城落户农民,单位和个人应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未建立劳动关系的进城落户农民可参加属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有相应医疗保险待遇,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享受生育医疗费待遇,


也可以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待遇。


加强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管理服务,确保参保人的医保关系能跨制度、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

4

落实进城落户农民参加城镇养老保险等政策


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以及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就业的进城落户农民,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进城落户农民可在落户地参加和接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规定享受当地政府补贴,转入前后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已按照规定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无论户籍是否迁移,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仍在原参保地领取待遇。

5

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加大对接纳进城落户农民较多的城镇和产业聚集区的教育资源建设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切实保障进城落户农民随迁子女与城镇居民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健全完善中小学生学籍的信息化管理机制,接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进城落户居民子女转学升学提供便利。



如果你身边的小伙伴正在为户口问题犯愁

赶紧把这个好消息转给他吧!




来源:云南网、都市时报、春城晚报

编辑:杨昊


精选

央视免费打广告!“云南好货”惊艳亮相 8大类100多种生态优品都在这儿...

厉害了,我的云南!3个国家一类口岸通过质检总局复核 1个在丽江2个在德宏

一箱免费硬币放在昆明街头 按需自取 有人会多拿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云南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内地学霸们为什么不愿当医生?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超重口味电影《莫比乌斯》:人性太恶
  • “他爱小三,还是爱我?”
  • 世界的尽头!美不胜收的欧洲天涯海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