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6日10:35 澎湃新闻

分享
小时候除了动画片,最爱看的就是古装剧,不管剧情怎样,反正就觉得里面的小姐姐们太美了。
最向往的装扮,就是一身白衣白裙,披着轻纱的披帛,松松挽起乌黑云鬓,插一支步摇,我就是最美的小仙女啦啦啦啦~~(此时我一般是披着白蚊帐在床上旋转跳跃)
长大后,身为女汉子,偶尔也会想起儿时的古风少女心,然后唏嘘不已。
于是我想跟大家一起,回顾儿时那些古装电视剧里,惊艳了我童年的古典美人们。
《甘十九妹》 甘十九妹——杨潞
其实笔者最熟悉的是这部电视剧的“姐妹”篇《白眉大侠》,二者同属内地早期武侠剧代表作。
至今还记得《白眉大侠》中的主题曲:“刀,是什么样的刀?金丝大环刀!剑,是什么样的剑?闭月羞光剑!”一听就燃啊!
而对于《甘十九妹》的印象,莫过于主演小姐姐的美貌了。
甘十九妹作为一位邪派圣女,眉目冷艳又有英气,但是还带着点睡不够似的黑眼圈,毕竟是邪派,可能有些邪门功夫只能晚上修炼,耽误了睡眠。因此,她的美有一丝神经质和阴郁。
正因为这一丝神经质和隐喻,让甘十九妹的美,迥异于正统江湖侠女。
当她这样面露乞求地看着你时,你简直想把全世界都给她。
另外这部剧的女二号,也是很厉害的一位小姐姐,实力派演员颜丙燕,主演过《爱情的牙齿》、《万箭穿心》。
硬照还是很御姐的。
但当时在《甘十九妹》里……
真的,这个女扮男装,是我见过的,最有说服力的女扮男装。
如果国产剧里的女扮男装都能达到这个实诚度,那些“爱上好兄弟而不知他是女儿身”的狗血桥段都可以就此消失了。
最后说一句,该剧的摄影,是当时还在山影的孔笙,嘻嘻。
《封神榜》 妲己——傅艺伟
这部作品真的是80后的童年回忆吧?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一部内地和香港的合拍作品,因此,该剧里有不少香港演员:比如汤镇宗出演伯邑考,陈秀珠扮演女娲娘娘。可以说该剧开港星赴内地拍剧之先河。
另外该剧的服化和布景,那种浓浓的西式风格,被观众讨论至今……
看看这张图,你要说纣王大爷现在是在地中海度假,那都一点毛病没有。
还有这种情趣酒店标配大圆床,这种丝绸睡衣,浮夸的闺蜜睡衣派对既视感。
再看这张,说真的,在这部剧之前,国产剧里我只在《西游记》里看到过露两点和肚皮的男人:猪八戒。而纣王还比猪八戒多露了大粗腿。
旁边两个古希腊着装风格的少女,头戴花环,手戴臂镯,手捧花篮,感觉她们下一秒就要传递奥运圣火了。
说起这种迷之风格,内地方面表示:这锅我们不背。
“服装组在造型设计上存在意见分歧,直到第7稿,才得到比较满意的设计方案。但此时服装组收到通知,改用香港方面设计的服装方案。”
你看,当年的香港造型师就是前卫,在当时,这种相当打破传统的服装,不止内地的演员不适应(傅艺伟甚至因服装尺度过大提出过抗议),连香港演员也懵了,汤镇宗就曾对自己轻薄飘逸的服装和披风,相当不习惯。
另外,用现在的标准看,这部《封神榜》里有相当多的暴力血腥、挑逗暴露的镜头,姜皇后受酷刑挖眼的片段,给我留下深深的阴影。
然而当时,还在幼儿园的笔者,还是天天守着电视机,看得目不转睛,就是为了一个人:妲己!
虽然服装师并没有因傅艺伟的美,而对她手下留情,但塑料质感的饰品,和花仙子or巴拉拉小魔仙同款超短裙也无损她的艳丽。
试问现在还有几个女明星,经得起这种闪粉妆容、超low饰品的摧残?傅艺伟的美艳既有俏皮清纯之处,又有明艳妩媚之感,眼波流转,浅浅一笑,简直让人无法自拔。
《西施》 西施——蒋勤勤
说了艳丽妖姬妲己,再说说清绝凄绝的西施。
1996年版的《西施》,杨洁导演执导,对,就是《西游记》的那位。可以说这版《西施》最让我折服的,就是服饰审美。
在当时,其他古装剧还流行各种艳丽妆容、土气服装时,该剧崇尚极简,服饰清新淡雅,人物造型古典而不失灵动,带着高级的禁欲感,放在现在也毫不落伍,有种“上仙”范儿。
那时蒋勤勤扮演西施,小时候第一次看到这位西施时,整个人简直惊艳得说不出话。
真的是柔脆至极,飘渺至极的美。
素朴温柔的妆容服装,更衬出了西施的不施粉黛真国色。
后来入宫成了夫差的妃子,也是清淡雅致的装扮,云鬓间一二钗环点缀,耳旁留着一些碎发,看上去温婉又清丽。
那时候正是蒋勤勤的颜值巅峰,西施也被她演绎得相当细腻完整,从不谙世事的少女,到为国仇家恨走上复仇之路,再到后来爱上夫差,几次心理转变都很真实可信。
蒋勤勤真心是好演员,可惜后来真的好作品不多。
《三国演义》貂蝉——陈红
既然说了西施,另外一位传说中的美人就不得不提:貂蝉。
老版《三国演义》应该是普及度相当高的一部电视剧了,作为一部男人戏,其中的女性角色非常稀少,但貂蝉这一人物形象绝对是一大亮点。因为那个时候的陈红,太美了。
当时的红姐,太年轻了,楚楚可怜,还有一些可爱的婴儿肥呢,真是少女极了。
还有这种舞姬的浓妆造型,说真的,能驾驭这种俗气廉价至极的桃粉色的,都是真美人。
贵妇人的端庄造型,一样轻松驾驭,高贵典雅。
印象最深的,是这斗笠下的回眸一笑,简直是被上天恩宠的脸。
几年后陈红在《吕布与貂蝉》中又演了一回貂蝉。不过这个剧就太一言难尽了。
《大明宫词》 贺兰氏——何琳
《大明宫词》是作者心目中古装宫廷剧一大巅峰。这部作品有着浓厚的文艺气质,诗化的台词,唯美的摄影和音乐,宿命感极强的悲剧故事,独一无二的风格无法复制。
不过在周迅、陈红、李冰冰、归亚蕾一众女演员中,儿时的我,最惊艳的是剧中的贺兰氏。
贺兰氏,武则天外甥女,唐高宗李治的宠妾,容貌绝丽。何琳扮演的贺兰氏,五官客观来说只是清秀精致,但是眉眼中的媚意实在是增色太多。
那种轻盈稚美,如同三月初绽的花朵,含着羞怯,又微露娇态与魅惑。
然而这个人物挺悲剧的,出场戏份不多,最后死于溺水。连溺水的戏都美得幽丽诡谲,推荐大家找出这部剧看看。
《聊斋》——全员美如画
最后还有一部神作,87版《聊斋》。蒲松龄笔下最多的就是美丽多情的女鬼女妖。这部87版《聊斋》可以说汇聚了当时内地最美的女演员了。其中大家熟悉的有何晴、陈红、茹萍、瞿颖……不说了,上图,有兴趣的自己找资源感受。
至于老版《西游记》、《红楼梦》里的美人,盘点得太多,我就不在这里多言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触,现在的古装剧,通常不大会有那种让我们一记住就是十几年难忘的美人了。
当年的古装美人之所以深入人心,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那时候信息不发达,娱乐活动不多,看电视剧大家通常专心致志,对那些经典作品和剧中人物自然印象深;
二是那时候没有整容脸,也不流行韩式平眉和韩式口红色,美人们美得古典而生动;
三是美人们还通常演技不错,气质不浮躁不造作,让人见之忘俗;
四嘛,当然是回忆滤镜大过一切,时光是最好的美图秀秀。
而如今,美人们在生活中都已老去,而我们记忆里的她们,永远美丽如初。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内地学霸们为什么不愿当医生?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超重口味电影《莫比乌斯》:人性太恶
  • “他爱小三,还是爱我?”
  • 世界的尽头!美不胜收的欧洲天涯海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