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7日13:04 中国日报

分享

李文星误入传销组织被害身亡的新闻还在发酵,又一起类似的新闻被曝光。在李文星尸体被发现的同一天,他的老乡也因误入传销组织而身亡。


死者张超,25岁,山东郓城人,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生。


该死者亲属透露:其尸体与李文星尸体同日被天津警方发现。经警方检验,尸体无外伤。


据平安西青报道,张超7月10日来到天津静海区,误入传销组织。13日,传销人员王某某发现张超有中暑症状,给他服用藿香正气水,但没有效果,病情未见好转。

(实拍蝶贝蕾组织宿舍)


当天晚上,王某某、刘某某雇佣祖某某夫妇开车,共同将张超送往天津站,让他回家。但途中发现他病重,就将他丢弃在案发地——西青区张家窝镇灵泉北里南侧附近的小路上。


7月15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将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看到此新闻后,有网友留言,对传销组织谋财害命的行径表示严厉谴责。

如诗一般的样子:怎么能这么坏啊!!中暑真的可大可小,及时就医打针绝对没事,时间一久人就会毙过去,这些传销的人已经泯灭了人性啊!

钱妙喵:以前传销只是谋财吧,现在都开始害命了,可怕。


也有网友说,希望警方加大打击力度,惩治这颗“社会毒瘤”。

鞋老板: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重视传销,这个危害现在已经很厉害了!

朴觅轩:传销真的是社会毒瘤。

happyxuri:全国各大中小城市都是聚集了大量的传销人员。全国应该统一严打传销。

任责正言:希望国家能够严查传销,严惩这样的组织,就是害人误国的非法组织。

爱抽烟的猫1982: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清理传销!


也有网友留言,希望从自身层面提高对传销组织的防范意识。

魔君的阿狸:传销,祸害社会的毒瘤,破坏了多少家庭,也是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稳定的定时炸弹,真的是需要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希望通过这次事件,政府能够重视起来,教育部门可以将反传销的知识纳入课堂教学。

南繆:我们年轻人一定要有防范意识,大学最好开一门逃生的课程。

“蝶贝蕾”组织

李文星案和张超案将幕后黑手“蝶贝蕾”传销组织推上了风口浪尖。


疑似传销组织的幕后操作者假扮成上市公司招聘人员,吸引大学毕业生应聘,是其骗局得逞的关键一步。


据悉,“蝶贝蕾”传销组织规模庞大,等级分化分工明确,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参与传销人员多达7千余人次。其中,在天津静海及周边地区发展传销人员就多达1600余人。

早在2006年,“蝶贝蕾”传销组织就曾被严厉打击过。然而,“这是一个老牌的传销组织,虽然2006年被打击了,但其各地的分支还在,还是很猖獗。”中国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带领的民间反传销组织称,他们曾在2006年从“蝶贝蕾”传销组织解救过受骗人员。


“蝶贝蕾”传销组织与广州一家化妆品公司“广州蝶贝蕾精细化工”同名。但据调查,“蝶贝蕾”传销组织和“广州蝶贝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没有关系。


李旭称,“传销组织只是借着正式公司的名义运作,没有任何产品实物。广州蝶贝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也深受其害,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打电话咨询他们与传销组织的关系。”


假借正规公司的名称作案正是传销组织的一个重要手段。

(李文星溺亡的水坑正北500米处有一个院落,内有多排平房,一部分为废品回收站,另一部分近10间房为“蝶贝蕾”宿舍。)


(院落内杂草没膝,墙上涂鸦:“忠义两难全”。)

无独有偶,这颗“社会毒瘤”害了多少年轻人

今年3月,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接到女子赵某报警,称自己女儿王某被人拐走。王某即将大学毕业。3月2日,赵某曾用手机与女儿联系,其间王某以考研为由,向赵某要3万元钱。


但在视频通话时,赵某发现女儿表情很不自然,并多次用唇语说“救我、救我”。赵某再次拨打王某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即向警方报警。


民警获悉,2月12日,王某曾乘火车辗转大连、天津,并于2月14日抵达江苏省南通市,随后便杳无音讯。进一步调查发现,王某出发前,与其学长张某联系频繁,而张某此时就在南通市下辖的如皋市。


警方认定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南通的办案民警立即奔赴如皋市。过程中发现王某出现在如皋市至南通市的高速公路上,决定先赶往南通客运站解救王某。


3月3日晚12时,警方在南通市站前某宾馆,将被拐骗至传销组织20天的王某成功解救,犯罪嫌疑人张某也被南通警方控制。


原来,2月14日以来,王某被张某以介绍工作为名,骗至如皋市某小区传销组织。张某以威胁、恐吓等手段限制王某人身自由,并要求王某学习、考察市场营销。


此外,另一起传销案件也曾引起大量关注。


今年4月23日起,多个知名网站的咸阳论坛或留言板上出现了一份题为《朋友被骗进传销!已经无法自拔,请领导救救她!》的帖子。


一名网名为“行云酒”的网友称,他的朋友叫“小英”,是一名刚出来实习的女大学生,去年11月份被她的朋友骗进传销窝,已经有四五个月了。他很担心朋友深陷传销组织,害人害己。

“行云酒”称,“前段时间也把我骗过去了。在里面整天就是打牌、下棋,逛街去哪都有人跟着。学习如何骗人骗钱、投资点钱年赚百万。整天就是上课洗脑。我在里面呆了21天!我用尽了办法,叫她不要干这个,可她不听我的,我就先跑出来了。”


该网友说,传销窝点地址是咸阳市宝泉小区5楼。根据该网友求助帖上的描述,咸阳市警方展开了排查,终于在该地址发现了可疑人员,并将10名传销人员控制。


经民警询问,这些人多来自江西和广州,而“行云酒”所说的朋友小英也在其中。小英承认,发网帖的小伙是她叫来的,“他干了没多久就走了”。


据了解,23岁的小英是江西人,在四川一所大学就读,去年年底出来实习,被朋友介绍加入该组织。小英说,他们在这里就是住着,交了2900元入会费后,听课学习一些管理知识,赚取管理费用。


在小英的笔记以及个人总结中,提到最多的字眼就是“发展朋友、组建自己的团队、当上主管、分红”等。

笔记中提到,交2900元就能成为业务员,每发展一单产品(朋友)就可以分红525元,当上主任每单分红1050元,干到总级别的职位,每单就能赚1820元,发展的产品越多,就能越快实现年入300万的梦想。


小英的听课笔记中甚至还写着“一等女人做直销、二等女人做保险、三等女人做教育、四等女人搞科研……”等等令人哭笑不得的话。


当晚,民警将10名涉传销人员带回做进一步处理。“我们先要调查,看是否有拘禁他人的情况,若没有,对这些参与传销的人员只能进行说服教育然后遣返。”办案民警提醒年轻人不要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要远离传销。

铲除传销这颗“社会毒瘤”

在多个传销案件的推动下,我国好几个城市已经开始集中打击传销组织。


8月6日凌晨,天津静海区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凌晨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做到村不落户、户不落人,全面清查传销人员,迅速打一场取缔非法传销歼灭战。

 

天津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下死命令,决战20天,彻底清除天津非法传销,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

截至8月6日上午11时,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排查村街社区418个,发现传销窝点301处,清理传销人员63名。

静海区还发布《静海区举报非法传销的奖励办法》,对举报非法传销组织的个人实行奖励。


该举报奖励办法明确,凡举报非法传销组织及其藏匿的传销窝点,经查实摧毁的,一次性奖励举报人2万元人民币;对举报重大传销案件或传销组织重要骨干成员的举报人视情况增加奖励金额。

 

8月6日,天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招聘网站违规失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击利用招聘网站实施非法传销行为,让传销等非法组织无机可乘、无利可图。

此前,安徽等地也开始集中打击传销组织。


从2017年3月起到11月底,安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传销“皖剑-2017”行动。重点打击依托微信平台,以“微商”“虚拟货币”“金融互助”“资金理财”“旅游互助”等为幌子实施的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除了打击传销组织,对一些以献爱心为名义进行诈骗的组织,全国各地也开始进行集中打击。


例如打击“善心汇”组织。该组织发起者张天明等人长期以“扶贫济困、均富共生”为幌子,采取“拉人头”等方式,大肆发展所谓“会员”,骗得高额返利。

2017年7月底,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善心汇”传销案件开展集中打击行动。

广东省公安机关共抓获“善心汇”传销组织涉案人员230名,查处涉案公司55家;山东公安机关依法对“善心汇”传销案件已立案1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3名;四川省公安机关,已对93名“善心汇”传销活动骨干份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河南公安机关共抓获“善心汇”传销组织涉案人员62人,依法取缔涉案公司18家;山西各级公安机关共侦查24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

面对销组织,如何自保?

大学毕业生刚走出象牙塔,对社会知之甚少,很可能误听误信、误打误撞,进入传销组织,陷入危险境地。


要想自保,先要明确传销组织控制新人的手段。一般而言,传销组织都会割断新人与外界的联系,控制钱财,限制人身自由,用“亲情”感化新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使新人感到依恋,最后进行洗脑教育,让新人完全臣服。


如何见招拆招,逃出传销组织呢?


记住地址,伺机报警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首先要掌握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记住楼栋号、门牌号等,如果没有这些,可看附近有没有什么标志性建筑,暗中记下饭店、商场等名字。如果能发短信或打电话,可偷偷自己报警,或告知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叫他们帮你报警。


外出上课学习的途中逃离

传销组织每天都有一些户外活动,在这个过程中随行的人相对较少,便于逃离。而且在大庭广众下,便于寻求别人的帮助。在外出后,要抓住时机赶紧跑,在经过一些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时,跑过去向保安或工作人员求助;提前写好求救纸条假装买东西等和钱一块递给对方,让对方帮助报警;跑向人多的地方高声向路人求救;实在不行,装坏人抢东西(这是迫不得已的招数,而且要让“失主”抓住,抓住赶紧申明)。


装病,寻找外出逃离的机会

如果传销组织控制比较严,外出的机会很少。可以通过装病,寻求外出机会。但要装得像,不要被那帮老骗子看出破绽。拉肚子是很好的借口。尽可能地折腾他们,让他们不得安宁,最终同意外出就医,然后找机会逃离。


从窗户扔纸条求救

如果实在找不到逃跑的机会,可以在上厕所时偷偷写好求救纸条,为引起注意,可写在钞票上,然后趁人不备,从窗户扔下。


骗取信任,寻机逃离

如果实在走不掉,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就要想软办法,伪装、骗取他们的信任,让他们放松警惕,然后再寻找机会逃离。


在国家全力打击传销组织的背景下,个人也要提高安全意识,远离传销组织。如果一不小心误入传销组织,被限制人身自由时,谨记以上这些宝贵经验,求救的同时,尽力展开自救,彻底脱离“魔爪”。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等

编辑:胡雨濛、于小元(实习)、刘蕾(实习)


推荐阅读

陷入传销组织,程序猿用代码求救成功!来说说你的专业曾帮过你什么忙?

大学生网上求职却蹊跷死亡!是谁“害死”了李文星?

哈哈哈!《民警李建国》第二集终于来了!这次还多了所花黄淑芬、民警王钢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日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静海“蝶贝蕾”传销窝点起底(图)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战狼2》票房破31亿!吴京最该谢他
  • “他爱小三,还是爱我?”
  • 正在消失的美景:青海八一千年冰川(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