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7日11:5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周欣嫒)英国圣安德鲁大学研二学生李明昊暑假刚回国,便去买了各式国外不易寻得、海关又允许携带的中餐调料。

  “外国室友请我无论如何也要把它们带回去”,李明昊笑着告诉记者,“好多同学都喜欢吃中餐,我手艺还不错,他们就不时来我宿舍‘蹭’一顿。”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中国人走向世界的脚步加快,中华文化风靡全球,美食即是其中代表。

  纽约人金伯亮到北京学艺,回美后创立了“老金煎饼”,风靡美国街头;黑龙江小伙在俄罗斯蘸糖葫芦,当地副市长成了登门常客;夫妻肺片变身“史密斯夫妇”,获评《美国2017餐饮排行榜》年度开胃菜;“熊猫快餐”迅速扩张,发展为拥有1500余家分店的跨国餐饮巨头……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海外中餐厅遍布世界各地,店面总数约55万家,总体产值可达2500亿美元。同样带来亮眼表现的,还有中国的影视剧作品。

  《甄嬛传》亮相美国华人电视台,《琅琊榜》登陆韩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欢乐颂》《人民的名义》等不同题材的影视剧相继在海外播出,引发各国观众的关注。

  移民温哥华多年的赵成蕊告诉记者,她的先生——一个地道的外国人对《琅琊榜》的兴趣居然在她之上。“他说剧中的复杂争斗,和欧美剧用枪解决的方式完全不同”,赵成蕊称,这是丈夫第一次见识“宫斗”与“权谋”。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影视剧出口总量基本维持在每年250到350部。

  美中交流协会荣誉会长徐彬表示,“悠悠五千年历史长河,给予创作者以丰富、瑰丽的故事背景和情感源泉”,他说,随着技术逐渐成熟、理念日臻完善,中国将输出越来越多的动人故事。

  海外劲吹“中国风”,“汉语热”也随之升温。

  2015年,英国宣布拨款1000万英镑推广汉语课程,包括为英国全国公立学校雇佣及培训汉语教师;2016年,意大利教育部颁布《适合全意高中汉语文化教学实际的国别化大纲》;纽约市教育局公布2016至2017年公校教师稀缺列表,中文教师名列榜首;俄罗斯计划在2018年把中文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风”盛行背后,是国家整体实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大幅提高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扩大“朋友圈”的综合效应。

  他指出,中华文化有其独特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它的全球化为中国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通过这扇窗,世界将会看到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也将会看到中国以文明交流互鉴、促民心相融相通的真诚心意。”

  “心中有自信,脚下有力量。”徐彬说,祖(籍)国的繁荣富强是广大华侨华人身在海外的底气所在。“中华文化每受赞誉,都让我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越是身在海外,越希望中华文化能发扬光大、名扬四海。”(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静海“蝶贝蕾”传销窝点起底(图)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战狼2》票房破31亿!吴京最该谢他
  • “他爱小三,还是爱我?”
  • 世界的尽头!美不胜收的欧洲天涯海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