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8日17:46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头条 | 操不完的心!印媒担心尼泊尔转向中国——

  文章称,印度已经失去了尼泊尔的好感,而中国也深知尼泊尔反印情绪极为高涨,并且已向该国展现出主动姿态。

▲《印度快报》网站报道截图▲《印度快报》网站报道截图

  一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不久后将访问尼泊尔;随后,尼泊尔总理谢尔·德乌帕将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在此期间,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将前往加德满都参加孟加拉湾多部门经济技术合作计划会议。

▲资料图片:6月6日,加德满都,尼泊尔新任总理谢尔·德乌帕(左)与前任普什帕·卡迈勒·达哈尔握手。(美联社)▲资料图片:6月6日,加德满都,尼泊尔新任总理谢尔·德乌帕(左)与前任普什帕·卡迈勒·达哈尔握手。(美联社)

  尼泊尔国内的某些政治态势以及中国对加德满都的主动态势表明,沉默或许是谨慎之举,但可能不是尼泊尔此刻令人满意的反应。部分高级外交官建议德乌帕总理重审中国与印度2015年5月达成的协议,这一协议旨在采取措施扩大两国在位于中国、尼泊尔与印度三国交界处的里普列克山口的边境贸易。

  预计,中国会鼓励尼泊尔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及其建设。尼泊尔前总理奥利最近应邀前往拉萨,他显然听取了中国在洞朗问题上的立场,接收到了中国尊重尼泊尔和不丹主权的信息。

▲尼泊尔前总理奥利▲尼泊尔前总理奥利

  文章称,现在,中国人在双边或地区问题上对尼泊尔人友善而坦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最近建议中国和尼泊尔通过铁路、油气管道和高速公路建立联系。他还呼吁尼泊尔成为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桥梁。对尼泊尔来说,听取建议并非易事,但是中国深知尼泊尔的反印情绪极为高涨。中国官方非常赞赏尼泊尔采取的阻止国内反华活动的措施。

  印度已失去了尼泊尔的好感。加德满都知道:如果洞朗问题升级,它将对尼泊尔的生活与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可是,印度不能确保尼泊尔在这个问题上支持自己。

▲资料图片:2015年11月,尼泊尔学生抗议印度对尼泊尔的非正式封锁。(英国《卫报》网站)▲资料图片:2015年11月,尼泊尔学生抗议印度对尼泊尔的非正式封锁。(英国《卫报》网站)

  延伸阅读

  锐参考 | 中国即将在这个国家终结印度的“垄断”,这一次,印度人真“怕”了—— 

  7月13日,来自尼泊尔的一条新闻在中印两国引发“连锁反应”。

  “从下个月开始,尼泊尔将接入中国企业提供的互联网服务,终结印度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印度《经济时报》转载尼泊尔媒体的报道称,一直以来,尼泊尔完全依靠南部邻国印度获得互联网服务,但“尼泊尔与中国的互联将改变这一现状”。

  “如果不是因为工程的延期,尼泊尔现在就用上中国的互联网了。”尼泊尔《共和国报》网站7月2日引用该国电信部门发言人肖班·阿迪卡里的话说。

  发言人肖班·阿迪卡里还表示,一旦尼泊尔的网络与中国互联,那么“即便与印度的连接出于任何原因受到干扰,其本国的网络服务也不会中断”。

  不过,这样一件在尼泊尔国内舆论看来“喜大普奔”的好事,在印度媒体的口中,还是变了滋味。

  印度《经济时报》称,中国正在尼泊尔集中发力,挫败印度的“垄断”。

  值得玩味的是,一些印度网友在媒体的煽动下,对尼泊尔此举表示“惋惜”,还批评尼泊尔“不会区分敌人和朋友”。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高"的高温津贴需缴个税,合理吗?
  • 教师招考:对残疾人不该苛刻设限
  • 逃避检票的姑娘:照片里的故事(组图)
  • 短篇小说:那一刻,身体和灵魂齐飞
  • 《战狼2》34亿!吴京为啥能成票房王
  • 把唠叨变成情话,让感情更稳固
  • 正在消失的美景:青海八一千年冰川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