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8日08:18 海外网

分享

讲述人张忠山著名金融学家甘肃钱币学会创始人之一

和田小钱

和田大马钱

每逢年底,总是钱币收藏高峰期,走在大街上,闲逛在网络上,各种各样的纪念币广告,展现着钱币收藏的魅力。然而,喜欢玩钱币的泉友多,真正了解钱的人少。

甘肃是丝绸之路的必经地段,数千年来,在长达千余公里的丝绸之路上,商旅往来,使节奔走,东西方文化在交融。来自东罗马帝国、贵霜帝国的钱币,在一次次的交流中,神秘地出现在甘肃大地上。然而,古老钱币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故事呢?

1986年12月20日,甘肃省钱币学会在兰州饭店举行了成立大会,选举张文耀为会长,张忠山担任秘书长,学会秘书处设在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金融研究所。这个学会就是为解读那些丝路古钱币而诞生的。

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家级的战略工程,那些曾经隐藏在丝绸之路上的货币故事,却更加诱人。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段钱币故事。

白银冶炼厂,堆积如山的古钱币,投入了冶炼炉

现在的人,无法想象堆积如山的古钱币被投入了冶炼炉的情景。这是在白银冶炼厂曾经发生过的一幕。当时,各地的废品收购站,收集了成堆的古钱币,它们多被送到白银冶炼厂的料石场。据去过的人说,料石场的古钱币堆积如山,等待着入炉融化。原来,白银冶炼厂是用古钱币提高矿粉的品位。

面对这样的情形,好多有识之士,实在坐不住了,古币不是废铜烂铁,里面有宝贝,再不抢救就来不及了。而在邻国日本对中国历代钱币,有着广泛的收藏基础,还有严密鉴定、玩赏组织。在这样的背景下,1982年6月,成立了中国钱币学会。

自然,我们甘肃地处丝绸之路沿线,也不能落后。当时,我在甘肃省金融研究所,组建甘肃省钱币学会的任务交给了我。

那时,可是一穷二白,啥都没有。难度是相当大。我虽然是学金融的,对货币是熟悉的,但对钱币就陌生了,尤其鉴定,更是门外汉。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的刘纪元行长对我们是非常的支持。

困难相当多,第一你得有钱,有古钱币,不能空对空研究。第二没有人。那咋办,只能边学边干。我看过南京大学一名姓李的教授所著的《货币小史》,也看过彭威信的《中国货币史》,但关于丝绸之路的钱币,却不到一千字。四处找人,甘谷人王恭,是老银行家,当时七十多岁了,我就引导年轻同事于挺明,拜老银行家为师。

还得挖人,天水有个陈悟年,家是北京的,支援大西北,来甘肃。他在上初中时,就集币,可以说是老专家了。我想尽办法,把陈悟年调到兰州,花了很大的气力。他是工人,研究所必须是干部,就以工代干,调来又评为助理研究员。人调来,还要解决落户、房子等各种生活问题。后来,兰州地界上称,钱币鉴赏有陈悟年、陈炳应、兰化老陈号称三陈。再找学历史的康柳锁。研究钱币,不仅要看实物,还要懂历史,尤其是我们西北,不但要懂历史,还要懂西北少数民族史。可人家当时是兰州市委的干部,还是科长。这可不好调,几经周折总算调来了。陈悟年、康柳锁,加上年青的于挺明、我、葛凌青,就这几个人。实际上,钱币研究室和省钱币学会秘书处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1986年12月20日,在我们的多方奔走努力下甘肃省钱币学会成立了。我们也联络到一批专家学者及文化部门的人士,张炳玉、王勤台、初世宾、杨建新、郑炳林、杜斗成等朋友都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学会也举行了凉造新泉、丝绸之路货币、甘肃地方货币三个学术会议;举行了钱币展览,成立甘肃钱币陈列室,甘肃集币公司等,编辑出版了《甘肃历史货币》等等。

一大学教授,收集一堆赝品,拿来做鉴定

难度最大的自然是找钱币实物。起初的钱币展览,大部分展品是从有关单位和泉友那里借来的。可不能老靠借啊!大家就四处活动,去博物馆,到废品收购站,进隍庙,一边走访,一边学习。钱币陈列室慢慢建立了起来。这中间,陈吾年做出了贡献。他将自己辛苦多年,四处收集来的数百枚珍稀钱币,捐献了出来,这为钱币陈列室奠定了基础。

有喜剧也有悲剧。学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不仅四处走访,而且也义务鉴定。这不就遇上了悲剧。兰州某大学有位教经济学的教授,在给学生上课讲货币的同时,自己也慢慢地喜欢上了钱币。课余时间,总是去隍庙闲逛,一来二去,收集了不少古钱币,准备把这些钱币作为讲课的实物。他听说成立了钱币学会,就拿着收集的古钱币来学会秘书处鉴定。我们一看,大吃一惊,咋回事?全是赝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隍庙就有了钱币地摊市场,每逢周末,那是非常热闹,几乎可以说是摩肩接踵。然而,钱币也是鱼龙混杂,没有一双火眼金睛,无法沙里淘金。老教授虽然有热情,可是没眼力,收集的全是赝品。

这件事,对大家是个震动。于是,我们下大力气办了好多次古钱币展览。让老百姓看到真品,这样才有比较。到1995年之前,基本上每年一场,参观者达数十万之众。1992年,还配合首届丝绸之路节,举办了大型钱币展览。

钱币学会在社会上有了知名度。1998年,某厂一位钱币收藏家家中被盗,好在破案迅速,追回了大部分失窃钱币。可是,定罪就成了难题。最后,警方请学会对失窃钱币进行了鉴定,为公安机关定罪提供了依据。

和田大马钱,就这样到了中国钱币博物馆

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达1500多公里,学会成立之初,就把丝路古钱币作为研究重点。1989年,编辑出版了《丝绸之路钱币研究汇编》。这本资料,引起中国钱币学会戴志强、张季琦、姚朔民等人的重视。随即,甘肃省钱币学会被任命为中国丝绸之路货币研究组组长单位,我任秘书长,有新疆、陕西、四川、内蒙古、甘肃等11个省区加入,基本上涵盖了陆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各个省区。

各个省区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召开了四次全国性的丝绸之路货币研究会议,中外专家对丝绸之路沿线的西方货币及中国货币的相互交流,同时又对三条丝绸之路沿线的古钱币进行了考察,结集出版了一批研究论文。这是我们后来出中国第一本《丝绸之路货币》的基础。

中亚出土的开元通宝

新疆吐鲁番出土的中亚钱币

张忠山和《中国丝绸之路货币》一书

不仅如此,还承担了为中国钱币博物馆征集资料的任务,陈悟年东奔西走,有重大收获。

大约在公元1世纪—3世纪,人们在新疆铸造使用了一种以“马”为主题的钱币,这也是新疆地区自铸货币。这种圆形钱币和汉五铢钱的不同之处是中间没有孔,钱币上文字是汉文和佉卢文字,也就是“汉佉二体钱”。按照制造方法,应该是打压法制造,和中原铸造法截然不同。这种“和田马钱”分为大小两种,大钱是马,小钱是骆驼。它是希腊文化经过印度辗转传入新疆的证据,是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无疑是丝绸之路钱币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珍品。中国钱币博物馆肯定要收藏这类钱币。

这东西可不好收。关键是信息。好东西,藏家们往往秘不示人。陈悟年四处打听,终于打听到,和田有发现,他急忙和新疆的朋友联系,发现确有此事,为赶时间,他让新疆朋友坐飞机去南疆,先把钱币拿到手再说,他的朋友几经协商,终于如愿以偿。他也随后赶往新疆。这样,中国钱币博物馆才有了填补空白的珍品。

列入中国五十珍品名录的西夏元德重宝钱。“元德”为西夏崇宗年号之一,这个皇帝三岁就登基了,他比较推崇汉文化。元德重宝,存世极罕。陈悟年打听到宁夏银川有个藏家手中有,可是秘不示人,更别说转让了。他就使上水磨功夫,苦口婆心,一次次做思想工作,终于将这枚钱币征集到手。

这样,差不多努力了近十年时间,编写《中国丝绸之路货币》一书的条件成熟了。在全国钱币学会西双版纳秘书长年会上,我提议编写一部《中国丝绸之路货币》的想法,大家都说好。1999年,中国第一本专门论述丝绸之路沿线货币的专著《中国丝绸之路货币》终于出版了。那一个个隐藏在钱币背后的故事,也逐渐走出了尘封的历史。遗憾的是,同那时相比,现在信息更加全面,“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应该有一本新的《丝绸之路货币》,来让更多的人见识到丝路古钱币的魅力。

文/图 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王文元

(资料图片由记者翻拍)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静海“蝶贝蕾”传销窝点起底(图)
  • 不给红包就踢群,官员群主已“疯魔”
  • 千年前的中亚唐代壁画:信息量爆炸
  • 短篇小说:那些死掉的星星还在发光
  • 《战狼2》票房破31亿!吴京最该谢他
  • 问过这36个问题,你们会爱上彼此
  • 正在消失的美景:青海八一千年冰川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