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9日07:06 解放军报

分享

1980年6月,原福州军区副司令员邓克明带着工作人员,风尘仆仆地来到甘肃省环县山城堡公社,察看当年战斗的阵地,开始撰写山城堡战役回忆文章。

3年之后,这位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老红军就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山城堡战役中担任红4师12团团长的邓克明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最后一仗,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最后一仗。经过这次战役,粉碎了敌人对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进攻,对巩固陕甘革命根据地、贯彻‘逼蒋抗日’的方针、促进国内和平的实现,都起了巨大作用。”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长征胜利结束。此时,蒋介石对西北形势十分不满:数万“赤匪”俨然在陕北另立了“新中央苏区”。而东北军、西北军等各地方实力派明显“只求自保”,对剿共“心不在焉”。

为“扭转西北局势”,蒋介石调动近20个师,以中央军为主力,兵分四路展开围剿,企图借红军长途跋涉立足未稳之机,一举解决陕甘苏区。

邓克明生前回忆:“山城堡战役,从11月21日下午开始,至22日中午结束,共歼敌3个团。我领导的红十二团,毙敌200余名,其中敌副团长、副营长各1名,俘敌1100余名,缴获迫击炮2门,各种枪600余支,还有大批弹药。”

山城堡战役,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第一个大胜仗。它的胜利标志着蒋介石“围剿”工农红军的彻底失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高"的高温津贴需缴个税,合理吗?
  • 教师招考:对残疾人不该苛刻设限
  • 逃避检票的姑娘:照片里的故事(组图)
  • 短篇小说:那一刻,身体和灵魂齐飞
  • 《战狼2》34亿!吴京为啥能成票房王
  • 世界上所有的真爱,都是勾搭出来的!
  • 没假期也能嗨!最值得打卡的2日游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