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9日12:30 解放日报

分享

毕竟,当初一名骨干球员的家长、部分教练和上海申花,曾以违反“江湖道义”的方式,强挖徐根宝麾下的“主心骨”。一度,这位功勋老帅的内心,受到一万点暴击伤害。



“你们一定要代表我感谢申花和上港对球队的大力支持。”8月3日的全运男足U18决赛上海队夺冠后,徐根宝特地这样叮嘱记者,“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这支球队的今天。”


这支上海U18队并非全部来自根宝基地,其中还有2名来自申花的队员,和3名来自上港的队员,还有来自申鑫的队员。徐根宝在夺冠后第一时间的表态,感恩上海足球一盘棋后的支持。


然而,对上海足坛圈内人士来说,根宝这是一种以德报怨的超脱。


不要去下面东挖西挖!

 “我跟吴晓辉(申花俱乐部董事长)也说了,你们需要人到我这里来讲,还是不要去下面东挖西挖的!”2015年夏天,徐根宝在接受一档视频采访时,明确表达对申花俱乐部“挖墙脚”的不满。


这位被挖的“主角”,叫刘若钒,来自四川南充,2010年开始来上海踢球,在根宝足球基地接受培训。因技术出色、进球众多,他在球迷中还有一个外号:“刘如麻”。2017赛季,他已经有过代表申花首发登场踢中超的经历。

 

全运会期间,刘若钒在微博晒出被徐根宝拿“宝扇”敲打的照片,并配文道,“被宝扇敲过之后会是晴天”。

 

“刘如麻”作为根宝基地这批队员中的绝对主力,在2015年改换门庭,加盟申花。然而,当年家长、部分青训教练和申花俱乐部,一开始采取了违反“江湖道义”的做法:申花先垫资约200万元给球员家长,让家长出面“做坏人”,触发球员培训合同内的100万元违约金条款。


被掠夺青训果实的徐根宝,自然无法接受这样的“阴招”。“小球员家长的做法,就是耍流氓,我当面把他骂了一顿。第一次来,说要接小孩回去休息几天;第二次来,说要带小孩留洋去葡萄牙踢球。我知道他们都是骗我的。申花俱乐部的车就停在基地外,接了球员家长过来闹事的……”


徐根宝在2015年接受视频采访时,比较含糊地说过申花“挖人”的事情。

 

一直以来,徐根宝相信政府职能部门。他第一时间向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足协汇报情况,“除了刘若钒之外,还有江镇的一批小孩,也没有征得我的同意,也采取私下接触强行违约的办法。”


刘若钒是上海全运足球队队选手,在上海俱乐部之间的流动存在矛盾,在根宝看来是内部矛盾。在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足协相关负责人的建议、协调和责成下,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辉在一周后登岛,“单挑”徐根宝。


 有困难可以找我谈

“我和他谈之前,心态早就定下来,讲政治、顾大局。我看了一位领导给我的批示,我冲超成功,来自埋头苦干不图名利、培养青少年人才这两个根本。”那段时间,徐根宝时常和笔者电话交流分享看法,

我们培养了这个队员6年,花费了多少心血?这个球员,包括江镇还有3个有潜力的队员,到底价值多少?最关键,你们申花采取的手段是不对的,否则家长都这么做,都撕毁合同,都强行把孩子带走,上海足球要乱套了!


上海U18队在天津全运会夺冠后,徐根宝特别表示要感谢申花、上港和申鑫的支持。

 

在知道留不住球员的心后,徐根宝选择放手,甚至还给申花俱乐部出主意:“这种小孩的家长不多的,不讲情义、不讲品德,你们申花签了也要有防备。我当时合同违约金签少了,只有100万元。这件事发生后,上港小球员的违约金都是300万元,进过国少的违约金500万元。你这个小孩你要定1000万元,要保护自己利益。”他更正告申花,“但你不能利用我只有100万元的违约金,采取这种办法挖人。至于你到底给多少钱(补偿),随便你,不给也可以!”


让徐根宝无法接受的,并非金钱方面损失,而是申花一开始的挖人方式。“绿地刚接手申花,你要为上海足球做贡献,这我理解。你可以和朱骏一样,来找我谈。当时朱骏说了,‘你根宝给我柏佳骏,我跪下都可以。’我听了这句话就决定了,既然人家有困难,我肯定放。现在也是,申花有困难可以找我谈,不要暗地里搞小动作。”

 

徐根宝桃李满天下,武磊、张琳芃这批1989/1999年龄段,成材率很高,也出了多名国脚。

 

其实,徐根宝当时完全可以通过打官司到中国足协寻求仲裁解决,也可以通过媒体报道增加压力。不过,老帅最终选择服从大局,

第一,我不想把小孩炒起来,主要还是家长的问题;第二,我不要给外人看笑话,让人觉得上海足球不团结;第三,我不想让领导感到不开心。我成立基地是为上海为中国培养人才,如果球员人心也不在,缘分也没有,没必要强求。


在申花俱乐部和根宝碰头“单挑”之后,在上海足协、市体育局的直接过问之下,申花俱乐部随后也拿出足够诚意,在球员交流方面最终和徐根宝达成共识,轩然大波逐渐平息。在吴金贵出任申花技术总监之后,还特别给青训教练们定下规矩:“尤其是根宝那里的队员,必须按照中国足协规定,花钱买小队员转会,不能搞私底下那套东西。”


 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

“等以后,这些恩恩怨怨的事情,你再正面去讲。他们申花也是困难时期,我就以德报怨吧,毕竟我也是从申花出来的。”两年前的夏天,徐根宝和记者坦诚交流,透露他自己也在不断调适心态,“曹赟定昨天送来结婚请帖,特地到崇明基地来看我,送茶叶、老酒和请帖,这几年他懂事很多。要允许这些队员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这也是让我在足球方面成功的很重要一点。是非成败转头空,滚滚长江东逝水,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挖人事件”发生后,徐根宝忽然有了灵感,收购了西班牙洛尔卡俱乐部,把球队带到西班牙集训和提高。

 

两年之后的全运会,这支上海全运队以根宝基地为主,也有来自申花、上港和申鑫的队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回头再看,如果没有徐根宝当初为了大局的隐忍,如果没有上海体育和足球职能管理部门的一盘子决策,如果没有申花俱乐部随后的一系列补救措施,这枚金牌能否顺利被上海足球拿下,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一个月前,记者偶尔提及此事,根宝正色道:“都过去的事情了,不要再提了。后来,申花和我们还是有一定合作。”


让根宝放不下的,是这些球员,在成长细节上还需要他的亲自指点和打磨。


武磊是崇明基地制造第一批球员中的精品,人们也期待刘若钒能达到武磊的高度。

 

这次天津全运会,身披上海队10号的刘若钒在半决赛打进了一个精彩的世界波远射,但相比其他留队的选手,他的进步速度并不快。“刘若钒,我练你远射,半决赛进球了吧?海森的射门怎么练出来的?每天我们训练完,他自己加练,左右各10个起码……你是得分手,今年有U23政策,你应该成为中超主力!回去谁管你?一般教练管不动,主教练又管不到你……”


在全运会上海队夺金上演三连冠后,在回头看徐根宝当年描述的“恩恩怨怨”,既如“滚滚长江东逝水”,也是“是非成败转头空”,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作者:耳东翔

微信编辑:胡雨松



喜欢根宝的,点个赞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观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笼里有梦笼外无依(图)
  • 教师招考:对残疾人不该苛刻设限
  • 逃避检票的姑娘:照片里的故事(组图)
  • 短篇小说:那一刻,身体和灵魂齐飞
  • 《阿甘正传》你有看懂里面讽刺隐喻吗
  • 世界上所有的真爱,都是勾搭出来的!
  • 没假期也能嗨!最值得打卡的2日游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