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0日09:38 北京青年报

分享

撰文丨李岩     编辑 | 周宇

“航母不是‘宅男’,不可能总待在军港里面”。这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霸气“金句”中的一句,类似的回应不只一次在网络上刷屏、“圈粉”。

杨宇军和另两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任国强曾经被网友戏称为“中华男子天团”,战斗力满格。如今,天团少了一个人。国防部新闻局原局长、做了7年发言人的杨宇军,主动退役。

吴谦接任杨宇军任国防部新闻局局长

今天,也就是8月9日,国防部官网显示,新闻发言人介绍栏中从三人变成两个人,少了杨宇军,国防部新闻局原副局长吴谦已接任杨宇军的局长职位。

△吴谦

据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简历显示,吴谦1973年出生于北京,今年44岁。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毕业,1995年参加工作后,历任装甲兵装备技术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参谋、处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国防副武官,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处长等职。值得注意的是,吴谦曾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从2015年6月开始任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此外,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今天从国防部获悉,此次离开“天团”的杨宇军目前已不再来国防部上班。根据《环球时报》透露,其“消失”的原因是,上级单位已批准了其自主择业的申请报告。这意味着,杨宇军已正式退出现役。

急流勇退因想多陪家人

政知君和很多人一样,从旁观者的角度审视杨宇军的职业发展,感觉他并没有离开的理由,有媒体也评价其仕途一片光明,急流勇退让人诧异。

他自己曾对媒体表示,能够参军入伍是他儿时的理想,令他欣慰。简历显示,杨宇军今年47岁,1993年7月,他从外交学院毕业后“携”笔从戎,进入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现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工作。 24年的军旅职业生涯中他历任参谋、处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局长。一次次的舆论战中,杨宇军的才华、理念都表现得非常突出。

有媒体人曾评价大陆一些政府部门发言人太过严肃,很僵化,而杨宇军相比之下该严肃时很严肃但又带着幽默,更有亲和力,时常有“神来之笔”。有媒体披露,杨宇军在职期间多次因为表现出色提前晋升,曾是该单位任内最年轻的局级干部。

△杨宇军

明明可以大展宏图,为什么杨宇军却主动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现役?

杨宇军自己澄清了外界的传言,他表示选择退役纯粹是个人原因。“我非常喜爱这身军装,也非常热爱国防部信息发布这项事业。但是如今家庭更需要我,最终决定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这些年父母、爱人和孩子对我的事业全力支持,而自己对家庭做得太少,亏欠太多。”据了解,此次杨宇军主动退役和家人身体健康相关,今年一月份提出退役申请后,经过必要的组织程序后于近日获得批准。

多位部委新闻发言人“自主择业”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到,军人转业,一般会有两种选择:其一是政府安置,从军人转到公务员队伍,按照相应级别由政府安排工作。另一种是自主择业,也就是自己选择就业单位、部门。一般而言,“自主择业”意味着未来不会在体制内工作。

杨宇军是首位主动退出现役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不过从体制内“跳出来”的部委发言人并不只他一人。

去年夏天,比杨宇军还年长两岁的最高法原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弃官从商,任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阿里表示孙军工的经验与阿里近两年在法律方面面临的困境相吻合。

△不同身份的孙军工

除了加盟企业,还有离职当老师的。

三个多月前,商务部原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被曝离职,全职加盟母校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受聘为特聘教授。虽然离职突然,但也不突兀,沈丹阳不仅拥有博士学位,也曾兼任北大、对外经贸等大学的教授,可以说是“专家型”官员。

反观自主择业的杨宇军,拥有硕士学历的他在新闻局除了承担国防部日常新闻发布工作之外,还肩负舆情监测、危机公关、外媒沟通服务、官微运营、国防白皮书起草、对外传播等职能,称其为“专家型”同样不为过。

不过对于下一份工作,杨宇军并不着急。“目前我想先休息一个暑假,未来的计划还没有仔细考虑过,总的来讲是既要做好工作,也要陪伴好家人。”他同时表示,既要用好在军旅人生带来的经验做法,也要学习更多新的知识。

人走“话”不凉

杨宇军作为国防部发言人的最后一次发布会,是今年4月27日。

那次的发布会很特殊,会上国防部首次对民众做出道歉,针对此前发布信息中的一些纰漏。会议最后,杨宇军以一个标准的军礼结束全场。现在看来,这或许也是他对自己的军旅生涯、新闻发言人的职业生涯的一个交代和告别。

虽然杨宇军选择离开,但他在发布会上或霸气或机智的“金句”,仍然在网友朋友圈中流传。我们回顾一下:

2016年5月,面对我国军队毕竟数十年没有经历过实战,现在尚能饭否的质疑,杨宇军表示:

我们不是垂垂老矣的廉颇,而是充满血性的战士,我们不仅能战,而且善战!

2016年7月,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在南海的威胁,杨宇军回应:

这是日方的一贯伎俩,其意图不言自明。这里我特别奉劝日方,在南海问题上不要再说三道四。

2016年9月,美国防长卡特在谈及朝鲜新一轮核试验时称“这是中国的责任”。对此杨宇军表示:

朝核问题归根到底是美朝矛盾。美国卡特防长在这个问题上不必“甩锅”,这个“锅”中方也不会背。

资料 | 环球时报 澎湃 国防部官网等

校对 | 项战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政知见”】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九寨沟的九个生死故事(图)
  • 过多行政限制,只会让网约车“冤死”
  • 李世民如何两个月实现从政变到登基
  • 小说:你永远不懂我的妖艳如狐
  • 这些电影的片名,我保证你听都没听过
  • 你愿意嫁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