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1日20:48 澎湃新闻

分享
图为: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9日引述美国匿名官员消息说,有派驻古巴的美国外交官员遭声波装置攻击致其听力或永久受损。10日加拿大政府也表示,至少有一名派驻古巴的外交官员,曾因听力受损而需接受治疗。加拿大正与美国及古巴当局合作,查明真相。
多年以来声音就已经被用做一种非致命性但具有潜在伤害的武器。此次事件中这种神秘的“声波装置”究竟为何物,竟能够导致人耳失聪?
美国外交官受到“声波攻击”?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9日表示,几名外交人员身体出现某些“症状”,并未言明出现了什么症状。
美联社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去年秋天,5名美国驻古巴使馆外交官及部分外交官配偶听力出现损伤,原因不明。一些人听力下降很严重,不得不提前结束任期回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个所谓的“声波装置”非常复杂,声音在人耳听力范围之外。这名消息人士还称,这个装置具有很强的破坏性,其中一名美国外交人员不得不使用助听设备。
CNN还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称,这些美国使馆的雇员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但是都出现了类似脑震荡的症状。
目前还不清楚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装置,也不知道这个装置被安置在什么地方、谁安置的。
古巴政府9日晚发声明强烈否认此事与自己有关,称:“古巴永不容许、将来也不会容许,任何人在古巴境内采取任何针对外交人员及家属的行动。”有知情美国官员透露,美方怀疑事件可能是第三国策划,并在古巴当局不知情下进行。
专家质疑声波攻击可能性
多年以来,声音就已经别用做一种非致命性但具有潜在伤害的武器。在许多国家,有多种声波设备被用来处理平民骚乱、抗议等事件。
2009年G20匹兹堡峰会期间,美国警察曾使用远程声波设备(LRAD),对付抗议人群。2014年弗格森骚乱中,美国警方也曾使用这种设备。据《纽约时报》,这个设备发出刺耳的“哔”声迫使抗议者捂起耳朵弓起腰。
2014年8月美国科技网站Gizmodo曾经报道,在该设备15米范围内,任何人都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失聪。100米范围内的人则会感到极度疼痛。不过,这种设备虽然可以使人暂时失聪,但它发出的声音是可以被人听见的。
CNN报道提到一种名为“蚊子”的声波装置,这种装置可以发出非常尖锐的声音。这种声音可以被儿童感知到,但是成年人则无法感知。报道称,有些国家使用这种设备防止人们闲逛。
有匿名的美国官员认为,导致美国外交官丧失听力的设备可能是超声波或者次声波武器,这两种声波都无法被人听到。不过专家认为可能性比较低。
CNN报道,从1990年代开始,美国军方和私人公司就在研究能够引起行为变化的次声波设备,不过专家认为次声波很难武器化。使用超声波设备可能性也比较低,专家指出在一个相当大的距离外,还要穿过墙壁和关闭的窗户,是很难的。
《时代》杂志报道,理论上而言声波武器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可以很小,也可能致死,这取决于武器的类型和距离。朴茨茅斯大学 Ryan Littlefield曾发表有关这一问题的论文,他称致命性的声波设备还没有被证明。
对于有美国外交人员出现类似脑震荡的症状,德国多特蒙德技术大学物理学教授尤根·阿特曼(Jürgen Altmann)表示,他也不清楚什么声音会导致这种症状。
“我不知道有哪种声波会导致类似脑震荡的症状,根据我的研究要对人体产生强烈的影响,这种声音的响度级别得产生巨大的噪音。”阿特曼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