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1日04:34 解放军报

分享

8月飘雪,9月冰封,11月极夜来临,在冰雪苍茫、无边无际的北极,位于食物链顶端的猛兽北极熊挥舞利爪、称霸北极;拥有漫长北冰洋海岸线和极地领土的俄罗斯,也在冰寒之地插上了象征主权的国旗。

逐鹿寒荒,怎能少得了号称“冰海巨兽”的破冰船?7月22日,俄罗斯海军21180型柴电动力破冰船首次亮相出厂试航。这是近40年来俄罗斯首艘新一代军用破冰船。今年,俄罗斯还开工建造了23550型“冰雪”级多用途破冰巡逻舰的首舰,并计划明年开建第2艘,打造“冰海巨兽”的脚步明显开始加快。

近来有消息称,“冰雪”级多用途破冰巡逻舰,除了配备大口径主炮和集装箱式导弹系统外,后期还有可能配备激光熔冰装置。虽然用来破冰的激光熔冰刀和激光武器原理不同,但外界很容易联想到,这种能切开北极厚冰层的激光,拿来对付导弹、无人机甚至舰船,同样也威力十足。不知渐露獠牙的“北极熊”将在北极展开一场怎样的“破冰”之旅?

北极总被“惦记”

冰上舰队武装到牙齿

近年来,北极地区因其丰富的资源、便利的航道以及得天独厚的战略位置而迅速成为各国紧盯的“聚宝盆”。要想打开宝藏,首先得有钥匙。破冰船主要用来破碎海面冰层开辟航道,进而保障舰船进出冰封港口或引导舰船在茫茫冰区安全航行。从这个角度上讲,想成为“极地霸主”先要有冰上舰队,想建立冰上舰队必须有实力强大的破冰船。

俄罗斯正是破冰船家族的实力“大咖”。在此前研制出多型破冰船基础上,俄罗斯亮出了最新型“冰雪”级破冰巡逻舰模型。2015年度圣彼得堡国际海事防务展上,“冰雪”级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展出了带有舰炮和导弹集装箱发射模块的武装破冰船版本。这种极其罕见的“破冰船+导弹”方案一经问世就惊艳世界。

“冰雪”级多用途破冰巡逻舰舰艏部有1门大口径自动舰炮,舰艉可安装至少2具集装箱式导弹发射模块,每个模块包含有4联发射管,可发射多种型号的反舰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尤其是这种采用标准集装箱作为掩护的隐蔽部署发射方式,令西方国家恐惧至极。此外,“冰雪”级破冰巡逻舰还拥有一块宽大的直升机甲板,可携带卡-27等多种型号直升机,还在船舷两侧各携带了2艘 “猛禽”高速巡逻艇。

说“冰雪”级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却不恰当,毕竟它“够大”,满载排水量已经超过6800吨,连好多驱逐舰都自叹不如。“冰雪”级全长约114米,最大航速18节,航程可达6000海里,自持力约60天,足以在北极圈与极寒天气“战天斗地”。

作为一款北极专属破冰船,破冰能力自然是考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冰雪”级最大破冰能力为1.5米,持续航行时的破冰能力可达1米,实力的确不容小觑。预计“冰雪”级破冰巡逻舰的首舰将于2019年前交付俄罗斯海军。2020年前,俄罗斯将部署4艘极地新型军舰,并计划在北极地区建立一体化的抗干扰海上情况报知系统,为作战提供支持。届时,不知这些武装到牙齿的“冰海巨兽”又将让多少惦记着北极的国家寝食难安?

导弹还是“捣蛋”

夺取北极的开路先锋

说起破冰船,拥有绝对技术实力的“老牌”北极国家俄罗斯可是有着绝对的话语权,核动力破冰船目前就只有俄罗斯拥有。1957年,苏联就造出了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列宁”号,带上10千克铀出海的“列宁”号相当于带上了25000吨标准煤,在不毛之地还有着使不完的干劲。

破冰船的军事用途绝不可忽视。“破冰船+导弹”这种神奇组合最早可以溯源至苏联人的大胆尝试。苏联时期“冰山”中央设计局就设计了97型港口破冰船,此后又衍生出了97型边防巡逻护卫舰。时至今日,配备了AK-100、AK-630舰炮和防空导弹的97型边防巡逻护卫舰依旧是俄罗斯现役极地海疆巡逻舰的主力。

给巡逻舰升级重武装是俄罗斯的“优良传统”,配合俄罗斯北极战略需求,这次造出集破冰船、巡逻舰和拖船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的“冰海巨兽”,只是俄罗斯北极军事化迈出的小小一步。

尽管俄罗斯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破冰船舰队,但也架不住雨雪冰霜的岁月洗礼。目前,俄罗斯的破冰船绝大多数都是苏联时期建造的“老家伙”,已经超出服役年限。下决心建造“冰雪”级多用途破冰巡逻舰也是为了接替97型边防巡逻护卫舰。近年来,俄罗斯还开足马力建造新型核动力破冰船,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排水量达到3.3万吨,可轻易破除近3米厚的坚冰,近几年有望建造完成。

可别小看茫茫冰原上的这一艘破冰巡逻舰。北极由于被大量冰层覆盖顺势成为了核潜艇的潜伏练兵场,“冰雪”级破冰巡逻舰可搭载反潜直升机,甚至还将配备专用无人机,这将进一步提升俄海军在北极地区的监视和反潜能力。

“冰雪”级装备的集装箱发射装置,其采用模块化设计,既可发射反舰导弹,也具备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实力。未来,携带着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冰海巨兽”在北极海域游弋,动辄就可把导弹瞄准“对手”,随时“捣蛋”。

破冰恐难“破冰”

寒荒之地的激烈博弈

随着西方世界与俄罗斯之间“北极争夺战”愈演愈烈,自诩为北极“核心国家”的俄罗斯对北极地区主权归属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俄罗斯拥有漫长的北方海岸线,特别是北冰洋的冻港数量众多,在战略纵深、边防巡逻、缉私和科研领域对破冰船有着极大需求。

面对着俄罗斯咄咄逼人的北极“破冰”态势,最坐不住的当属美国。美国曾一度拥有一支由7艘破冰船组成的舰队,但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这支舰队不断衰弱。美国已经计划在2020年前购买一艘大型破冰船,同时考虑采购更多破冰船。不过,这一切在体格庞大的“北极熊”面前依旧显得回天乏力。

俄罗斯目前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破冰船舰队,挪威、加拿大等国虽然也投入了巨大力量,但其巡逻舰队因不具备在厚冰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根本无法与俄罗斯的北方舰队相抗衡。

此次开工建造的“冰雪”级破冰巡逻舰,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具有轻型护卫舰的武装水平。挪威的“斯瓦尔巴”号破冰船在船型上与“冰雪”级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仅有的1门57毫米火炮和12.7毫米口径重机枪显得异常单薄。即便是加拿大准备建造的8艘“哈利·德沃尔夫”级破冰船,武器配备也只有机关炮和重机枪,与“冰雪”级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近年来,俄罗斯早已成为布局北极的“先行者”,除专门成立北极战略司令部,统一管辖在北极地区的所有部队外,俄罗斯目前已经在北极拥有了四百多处军事基础设施,并将最终建立起纵深梯次防御系统。加强北极地区军事存在,充分亮出自己在北极地区的“肌肉”,不仅能维持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传统优势与地位,更可为俄罗斯谋求与美国等西方大国对抗博弈提供新的战略筹码。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各大国围绕北极展开的争夺势必更加激烈,武装破冰船的到来,恐难破解已经凝固在北极国家心头的坚冰。

链接资料

海冰素有“白色杀手”之称,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和赤潮并称为海洋五种主要灾害。海冰运动时的推力和撞击力都是巨大的,一块6公里见方、高度为1.5米的大冰块,在流速不太大的情况下,其推力可达4000吨,足以推倒石油平台等海上工程建筑物。

除了推压力外,还有海冰胀压力造成的破坏。经计算,温度每降低1.5摄氏度,1000米长的海冰就能膨胀出0.45米,这种胀压力可以使冰中的船只变形而受损。

此外,冻结在海上建筑物的海冰,受潮汐升降引起竖向力,往往会造成建筑物基础的破坏。(侯文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九寨沟的九个生死故事(图)
  • 印度朝鲜都不消停,战争火药味渐浓
  • 明朝的廷杖:打屁股也有套路
  • 《莺莺传》:这就是个始乱终弃的故事
  • 这些电影的片名,我保证你听都没听过
  • 一个母亲最心酸的一年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