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1日18:08 界面

分享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记者在新东方暗访发现,这样一家全球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在其幼儿学习部新东方泡泡英语学校中,将毫无任教经验的暗访记者,在其名师卡上写成为“教学经验丰富”。而新东方给新教师培训的课程中会专门教授新老师如何说服家长的话术,让新教师在向家长介绍自己时“没证书也说自己有,反正家长们也不懂”。

“千万不要说自己是新教师”

记者于2017年1月初通过面试进入新东方,参加新教师培训课程。与记者同一批进入新东方的有近百人,其中包括就读于天津某大学应届生李洋、毕业仅一年的樊瑞、赵晓菲,还有之前从事贸易工作的张红(以上均为化名)。

记者和这几位熟识的新教师此前都没有任何从教经验,其中记者、张红、赵晓菲都并非英语专业毕业。在应聘面试时,新东方工作人员曾表示“没有经验也没有问题,之后会进行培训。”

在为期两个月的培训过程中,除了教学方法方面的讲授,还有大量内容围绕着与家长沟通技巧、提高续班率的营销体系等进行。

整个培训分为大班培训和小班培训两个阶段进行,大班培训是近百人一同参加,由于记者参与培训较晚,大班培训已接近尾声,根据其他新教师介绍,培训前期主要讲解了新东方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薪酬体系、教授课程等内容。

随后开始的小班培训则更为细化,细化到了具体的授课方法、教师在开班课上的具体语言,应对家长提问的具体话术等内容。教培师(为教师培训的老师,简称教培师)强调,“如果有家长询问你的年龄、是否有教学经验这样的问题,千万不要说自己是新教师,一定强调自己在别的校区带过课。”

“要让家长感觉自己孩子不行”

“开班课都是有家长听的,所以我们磨课(磨课:指的是教师备课、模拟真实课堂进行试讲并不断改进的过程。)练习的也都是第一节课,必须把第一节课讲好了,直戳家长心窝子!”在小班培训中,教培师将培训重点放在了开班课上。

在新东方泡泡英语,每一期辅导班的第一节课(即开班课)都需要邀请家长听课。一个小时的家长试听时间,基本安排是前半个小时教师给孩子们讲课,后半个小时开家长会。

“这一个小时直接决定了孩子是否会留在新东方,所以你一定要让家长感觉到自己孩子真的不太行,一定得听这个老师的。”教培师在培训中不断强调开班课的重要性。

2017年1月4日,记者以新教师的身份参加了针对开班课的培训,在此次培训中,教培师讲解了开班课上课的整个流程及话术。总体来说,具体的课程设计则需要围绕一个原则进行,即提问专挑孩子不会的,让家长着急。

“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你问他What’s your name?(译:你叫什么名字?)他如果知道,你就接着问How old are you ?(译:你今年多少岁?)这个时候他就听不懂了,即使能听懂,也不会数数,这是第一次戳家长心窝子。”教培师对设置问题的套路进行解释,“之后你再问Can you spell your name ?(译:你的名字怎么写?)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他们写的什么都不是”。这是在2017年6月15日,记者以新教师的身份参加了新一期新教师培训课程,教培师这样进行培训讲解。

“没证书也说自己有,反正家长们也不懂”

在家长会的最后,新东方泡泡英语幼少部某教培师表示,要在开班课的最后及时向家长们做出自我介绍。“开班课前半部分你已经讲完新课了,家长也知道自己孩子真的不行了,这个时候你就要告诉家长你是谁了!”,要求每位教师要向家长介绍自己,而自我介绍也有可参考的模版。

随后,教培师展示出了一张幻灯片,上面写着“从事英语教育5年”,教培师立刻解释道:“到今年我来新东方4年多还不到5年,但是我4年前刚开始到新东方教书的时候也是这么跟家长介绍的。”

这些教培师都是在新东方泡泡英语工作一段时间,并且工作成绩比较优秀的教师。通常周末正常给孩子们上课,周中给新教师培训。

此外,这张幻灯片上还写有“BEC高级证书、TKT证书持有者”。教培师随后说:“BEC证书,学英语专业的应该知道,是商务英语证书,不是英语专业的你就写CET六级证书,其实就是大学英语六级,但是你写英文缩写他们也不知道是什么。”

“你们跟家长介绍自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扬长避短,如果你们学校不是211、985院校,那就着重说自己教学经验丰富,如果你学校很好,那就要告诉家长。”教培师着重强调新教师在应对家长时一定要有技巧。

暗访记者名师卡上写着“多年教学经验”

培训一个多月后,新东方泡泡英语安排了数名仅参加培训一个多月的新教师上岗带班讲课。

在新东方泡泡英语各个校区(也称学习中心)都有名师墙,名师墙展示本校区任课教师的简介,包括教学经验、教学理念、教授课程等内容。每一位新教师上岗授课也需按校区要求发送照片、简介给校区,以便校区工作人员制作“名师卡”。

记者和其他几位新教师作为毫无经验的新教师,也被要求制作“名师卡”。记者和其他几位新教师正在迷惑时,被校区工作人员告知参考以往其他老师“名师卡”的规格,填写“名师卡”。“你看看墙上那些都是怎么写的,跟他们写得差不多就行。”校区工作人员要求道。

记者看到,这些名师卡上凡涉及教学经验的,都写着“有多年教学经验”。新教师的个人简历、授课风格、教授课程等信息发送给校区工作人员进行审核,最终制作出名师卡。

在新东方角门校区,与记者一同培训的应届生周彦(化名),此前从未有过教学经验,她的名师卡上写有“多年从事幼儿英语教学”字样。而毫无授课经验的暗访记者的名师卡也出现在了名师墙上,同样写有“多年教学经验”。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新东方泡泡英语 应届生成“教学经验丰富名师”

更多专业报道,请点击下载“界面新闻”APP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