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3日08:37 三亚日报

分享
“砸钱”吸引人才

  收效不一定显著

  单纯比拼地方政府财力,试图靠短期“砸钱”吸引人才流入来改变城市发展面貌,收效不一定很显著。前些年出现的从“逃离北上广”到“逃回北上广”,说明二三线城市要真正留住人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比如,是否具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和清晰的产业定位,让人才各尽其用?是否能够真正消除各种隐形歧视,完善公共服务,形成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

  一座城市怎样对待人才和人才怎样回馈城市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以城留人的核心是以“诚”留人,真正用心营造一座城市不唯地域、不限年龄、不拘一格求人才的氛围。

  (余贤红 时评作者)

  以“安居”吸引人才

  留住人才

  唐代柳宗元在《梓人传》中说过:“择天下之士,使称其职,居天下之人,使安其业。”我们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着力增强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就必须招才引智,吸纳各类人才。而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在“安居”上大做文章。

  当然,以“安居”引人才、留人才,也要制定标准、严格把关,不能“拾到篮里就是菜”。

  (华轩忠 时评作者)

  让人才落地生根

  人才之争,成败往往在于体制机制的较量。实践证明,哪里的体制活,哪里就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哪里的服务好,哪里就是干事成才的沃土;哪里的环境优,哪里就能让人才落地生根,带动一方经济发展。深圳要以更开放的视野、更包容的胸怀、更优厚的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落地生根。 

  (人民 评论员)

  延伸阅读

  给了待遇,给了事业,人才就能吸引住了吗?不能!要想真正长久地吸引住人才,最终还得靠尊重。这种尊重,不是一时一地的,也不是靠某位领导某届政府的青睐,它必须是有制度保证的。

  要想长久吸引住人才,并不是一个“钱”字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还需要我们的社会在制度的形成和变革上建立科学的机制。

  广开言路

  构筑吸引人才的 情感高地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对知识分子而言,更是如此。作为管理者,对待人才贵在情,情贵在真。唯有真情最温暖,只有真情能动人。情真不真,要害在是否做到识才爱才。客观公允评价一个人的知识能力和水平,谓之识才。了解他的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各种困难,给予公平合理的待遇;不埋没他的能力与才气,将他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是谓用才。“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管理者知才爱才的结果,必然是人心思“留”,人心思干。事业的兴盛水到渠成。

  (章平 时评作者)

  让人才为梦想 插上腾飞翅膀

  要赢得主动,就要提高引才用才的针对性实效性,围绕人才的使用,扫除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搭建项目平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绝不能为“装点门面”而引才,更不能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提出不切实际的人才政绩指标。

  要赢得主动,就要坚持拴心留人,帮助人才了解国内情况、承担重要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疏通成果转化渠道、解决后顾之忧,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

  (新华 评论员)

  人才发展环境 是关键要素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营造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发展氛围。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营造人才备受支持的创新创业土壤。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以强化服务为重点,营造可以拴心留人的成长环境。

  “黄金累千,不如一贤。”燕昭王筑黄金台招贤,刘备三顾茅庐得诸葛亮,古往今来,从来都是“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只要我们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不吝投入保障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就能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人才发展新局面。

  (黑龙江 评论员)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