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3日09:02 澎湃新闻

分享
1992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简称TVB)出品了25周年台庆剧——《大时代》,这部剧情横跨近三十年的“商战时装剧”,在2015年重播时,打破了凌晨黄金时段的收视纪录,以证其“经典”之名不虚。
(一)
1985年5月27日,经过种种利益谈判与权力角逐,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互换批准书,联合声明正式生效,香港进入了中国恢复行使主权前历时12年的过渡期,1990年《香港基本法》颁布后,至1997年香港回归前,这一阶段往往被称为“后过渡期”。
而《大时代》一剧,正诞生在香港回归前的“后过渡期”中。
在该剧开篇中,混乱的警署系统,与毒枭勾结的警察局长,贪污受贿的交易所总裁,以及痴迷股票投资的市民,都是那个时代的侧影。
右为曾江饰演的警察局长龙成邦
这一时间段也正是世纪之交前夕。交通与信息行业一日千里,竞争日趋激烈,而全球化逐渐消融国家、文化边界的趋势也使香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在随后而来的1998、2001、2009三次金融危机中,香港的经济都遭受了极大冲击。
此外,香港回归前,有大量英美经纪人在香港活动,影响力跨越政商二界的国外贸易商行曾试图完全掌控香港经济,并以此作为踏板,从而将政治、经济势力渗透入整个亚洲。
这一现象也成为了《大时代》一剧的起点,方进新、陈万贤二人难以接受英国证券会所的钳制,从而建立华人证券交易会与其抗衡。
《大时代》中出现的1987年“股灾”的确曾在现实中席卷全球,被称为“迄今为止影响面最大的一次全球性股灾”。但剧中结尾时出现的1994年6月7日“大奇迹日”却是虚构的。
在此时诞生的《大时代》,既是对当时香港种种社会经济现象的剖析,也是导演韦家辉等人对香港未来的思考。
左起为:陶大宇饰演的丁益蟹、邵仲衡饰演的丁孝蟹、吴启明饰演的丁旺蟹、郭政鸿饰演的丁利蟹
(二)
剧中,方家与丁家之间的爱恨情仇纠缠数十年,结局时,方家只余独子方展博,丁家只剩年过半百的丁蟹。
这类被许多人戏谑称为“冚家铲”(粤语俗语,意指全家遭遇不幸)的灭门类剧情在港剧中其实并不罕见,而《大时代》的导演韦家辉,正是最善用这种剧情模式的人之一。
《大时代》之所以在二十年后的今天仍然令人念念不忘,除了因其剧情跌宕起伏,也因剧中人物并非仅仅是“剧中人”,更代表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香港人。
在那个浮华浮躁的时代中,有如方进新这样刚者易折的人。
刘松仁饰演的方进新
他或许未曾摸到时代脉络,也从未想过顺势而行,只不过恰巧成为了时代前进的先驱者。在功成名就之时,方进新仍然想坚持初心,让“股票”成为香港普通人,人人都能参与的投资方式,让香港拥有自己的华人证券交易会,从而摆脱英国人的钳制。
方进新起初是这样设想的,也确实从始至终坚持了这一目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从不缺乏“硬碰硬”到头破血流的勇气,自然也成为剧中最早遭遇灾祸的一位。被曾经的合作伙伴陈万贤陷害,被至交好友丁蟹牵连,而后被丁蟹殴打到智力退化成为智障,在恢复期被丁蟹殴打致死。
无数像方进新这样的人,在大时代洪流中不过蝼蚁,宁折不弯,所以万劫不复,反复前进,反复被击退,直到被历史的波折进程彻底碾压为粉末。
在那个烈火烹油的时代中,有如陈万贤、龙成邦、周济生这样的人。
江毅饰演的华人交易所总裁陈万贤
他们赶上了香港股票市场一日比一日繁荣的好时候,依靠贪污、贩毒、恶意买卖股票、沽空期货等投机手段获得大量财富,他们中有些人在世殊时异后避居台湾,以期通过手中的财富安度晚年,但往往难以忘怀曾在香港叱诧风云的日子,难以抵抗期货带来的利益诱惑,所谓的“避世隐居”,不过是寄望通过这种方式逃避历史进程的“惩罚”,而在大时代的洪流中,他们往往也难得善终。
在那个不停变化的时代中,有如方展博、陈滔滔这样的人。
林保怡饰演的陈滔滔与李丽珍饰演的方婷
他们充满活力与锐气,在动荡的政治与经济中,能够紧紧拥抱时代的趋势,因为白手起家一无所有,所以敢输敢赢义无反顾。当他们借大势顺流而下时,不仅为自身赢得了名利地位,也为之后的香港建设奠定了基础。
他们看似在利用不可明说的“运气”在与旧势力搏斗,实则在与新生势力一起创造新的时代,他们所在其过程中遭遇的灾祸,除掺杂了复杂的个体因素外,更多的实则是新旧势力反复拉锯。
刘青云饰演的方展博在结局时对着全家遗照庆贺
而在1997年7月1日前的香港岛上,更多的却是像罗慧玲、方家三姐妹、丁家四兄弟以及阮梅这样的普通人。
他们没什么经济资本,需要为了饱腹而四处奔忙。
有些人为了家中的弟妹儿女,早早辍学打工,文化素质不高,脾气暴躁,或许平庸艰辛,或许走上邪路;
有些人依靠家长与兄姊的付出,获得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但机会的等级往往与家庭的社会等级挂钩,且受教育程度也难以立即转化为经济收益,在漫长的求学路途中,他们往往容易遭遇各类事件,难以拥有安稳的读书时光;
有些人或许拥有了看似不错的职业,如记者、医生、律师等,但对于“追求”、“个人价值”甚至社会责任无知无觉,只能随波逐流,既难把握自己的命运走向,也难理解社会的发展脉络,最终只能浑浑噩噩度日而已。
运气好的,或许可以积累财富为后代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条件。运气差的,即便百般挣扎也难以获得平稳的生活。但无论时代如何,他们总在努力寻常生存的方式,一些方式在道德标准的体系内或许是错的,但对于那个时代中的普通人而言,却是唯一的选择。
在这样一个大时代中,个人的命运与时代潮流息息相关,顺应潮流未必能高枕无忧,但逆势而行却只会粉身碎骨。遗憾的是,个体很难抽离自身推测历史进程,因此只能在大时代的动荡中来回游走。
前排左起为:杨羚饰演的方敏、蓝洁瑛饰演的罗慧玲、李丽珍饰演的方婷、吴咏红饰演的方芳
(三)
《大时代》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剧中,由郑少秋所饰演的丁蟹成为TVB史上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反派之一,他孔武有力、痴情专一、讲义气、重感情,似乎拥有正面主角人物才应该拥有的特质,但他又极为自私、懦弱、自卑心理作祟以至于表现出极度不合理的自尊心。
他拒绝沟通,有暴力倾向,永远认为自己是对的,且总能在自己的逻辑中自圆其说。
这种极其矛盾,令人可气又可恨,偏偏还十分无奈的角色,在其他剧作中并不多见。
郑少秋饰演的丁蟹
丁蟹实则是一个“我执”的人。
时至今日,已经很难猜测主创人员在设定这一人物时的思路历程,编剧曾谨昌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他的确认识一个像丁蟹这样的人。
但观众很难得知丁蟹身上种种生动细节从何得来。观众只知道,这样一个人物,不仅在剧作中令人难忘,也对现实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
剧中,郑少秋所饰演的丁蟹一角,常在股票市场价格走低时,依靠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
1992年10月,《大时代》首播时,香港股市恰巧遭遇暴跌,自此,“丁蟹效应”一词不胫而走,凡是郑少秋参演的电视剧、综艺节目上映,股票的跌幅都会被股民以“丁蟹效应”归因,这一“规律”也被许多网民奉为金科玉律。
即便只是巧合,但已可从中窥得《大时代》一剧的巨大影响。
而在结局中,方展博与丁家展开最后对决时,股市突然由低迷反弹并一路上涨,这一时间段,在剧中被称为“大奇迹日”。“大奇迹日”也成为香港股市坊间常用词汇,并沿用至今。
不仅如此,蓝洁瑛饰演罗慧玲一角后,命运似乎也与“玲姐”息息相关。
蓝洁瑛饰演的罗慧玲
在剧中,方进新被丁蟹打死,罗慧玲年纪轻轻便担负起了照料方进新子女的重任,不辞辛苦,任劳任怨。
但因方丁两家仇怨,罗慧玲亲眼见到辛苦养大的小女儿跳楼自杀,另外两个“继女”被丁家儿子差使他人从楼顶抛下,罗慧玲悲痛欲绝,而后又经受丁蟹惊吓,在一半惊恐一半假装的激烈情绪下,罗慧玲精神几乎失常。
当她终于被“继子”方展博接出精神病院,并以为从此可以过上安稳生活时,丁蟹再次找上门,失手打死了她。
这一角色极富悲剧色彩,蓝洁瑛曾在与友人的交谈中称,在她饰演罗慧玲后,入戏太深,很难走出角色。而罗慧玲的人生际遇,似乎也影射着蓝洁瑛此后的人生走向。两任男友自杀,生计难以维持,精神状况极不稳定,自称被下降头和遭遇影坛大哥性侵。
事到如今,当年“靓绝五台山”(当年的香港广播频道有:香港电台、商业电台、亚洲电视台、无线电视台和佳艺电视台五台,因而被称为“五台山”)的蓝洁瑛只能凭借“疯癫”、“悲惨现状”的消息走上新闻,着实令人唏嘘不已。
左起为:杨羚、郭蔼明、李丽珍、蓝洁瑛、周慧敏
(四)
《大时代》中的主要角色都贡献了极为出色的表演,郑少秋一反常态挑战反派,刘松仁以客串身份挑战痴傻戏份,罗乐林、刘江等人都是港剧中经典的绿叶演员。
在《大时代》之后,刘青云成为金马、金像双料影帝,李丽珍也曾获得金马影后,曾江两获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明报》曾经这样评论:“如果没有《大时代》,郑少秋永远都是公子哥;如果没有《大时代》,刘青云也只会演呆傻的角色;如果没有《大时代》,周慧敏就是一个花瓶;如果没有《大时代》,郭蔼明不可能走红。”
周慧敏饰演的阮梅与郭蔼明饰演的龙纪文
1980年后的二十余年,香港迎来了港剧精品大爆炸的黄金时代,那时的电视荧屏上,有被誉为“港剧航母”的《创世纪》,有被称为类型剧经典的《天地男儿》、《天地豪情》,有被称为“TVB最好一部电视剧”的《义不容情》,有一提起就会哼起间奏的《天龙八部》,有引起万人空巷的《射雕英雄传》,有代表整整一代人记忆的《上海滩》……
1997版《天龙八部》
那时的香港,有韦家辉、戚其义、梁家树三位金牌监制,有梁朝伟、刘嘉玲、金城武、古天乐等无数熠熠闪光的名字,有刘丹、曾江、秦煌等无数默默奉献的“熟脸”绿叶。
TVB几乎为后来的剧作类型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典范,商战剧应该怎样拍,职业剧应该怎样拍,家族剧应该怎样拍,时装剧应该怎样拍,无数标杆树立在中国剧作行业的发展道路上。
近年来,有许多人试图探讨港剧没落的缘由,多归结于其他地区精品剧作增多,内部斗争激烈人才流失严重等原因。其实,港剧的没落就如《大时代》中的剧情走向一样,不过是恰逢时代涌动。
在《大时代》的结尾中,方展博通过向三位大亨“借运”的方式赢得了最终对决的胜利,这一幕被许多人嗤笑为“魔幻”。
实则所谓的“借运”,不过是借着政治影响下的经济势头借力打力。方展博站在了时代前进的方向中,因此被时代的齿轮驱动,越走越前,而丁家五父子恰巧站在了时代的对立面。
当年的港剧借由政治、经济等时代因素高高跃起,以此创造出无数令人瞩目的成绩,而后却无法保持与社会趋势相同的走向,只能在我们的回忆中闪光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