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3日10:4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苏炳添和张培萌。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王牧青)北京时间今晨,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决赛获得第四。从2008年开始,中国田径在男子短跑接力项目发力。经过探索和奋斗的10年,如今的中国队已具备这个项目的世界前八水准。即使这次错失了奖牌,中国接力的崛起依旧值得称赞。

  崛起:日本08夺牌的启示

  2008年的鸟巢,北京奥运会男子田径4x100米预赛,美国队意外掉棒出局,温永毅、张培萌、陆斌和胡凯组成的中国队以预赛第八名的成绩首次杀入奥运决赛。决赛中,第二道的中国队交接棒失误被取消成绩,却亲眼目睹了个人实力平平的日本队夺得铜牌。

  前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认为,日本队的成功破除了人种的迷信,展示了接力中技术环节的制胜作用:“其实日本4个选手都没有破10秒的能力,但所有人交接棒都很完美,那就可以和欧美强队拼一下。”

资料图:2010广州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陆斌、梁嘉鸿、苏炳添、劳义带领中国队时隔20年重夺该项目亚洲冠军。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2009年开始,中国田径开始了“走出去、请进来”策略,对男子短跑项目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进行了改进。更多出国比赛的机会,给中国接力带来了新的希望。

  伦敦奥运会,由郭凡、梁嘉鸿、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男子短跑接力队在预赛跑出38秒38,一举刷新了全国纪录,排在预赛小组第六未能跻身决赛,但已经看出十足的潜力。

  巅峰:世锦赛亚军只输牙买加

  伦敦奥运之后,中国田径队提出了“接力带动单项”的发展模式。接力队明显增加了集训比赛的时间和次数,并以经验丰富的袁国强作为主教练,改变了过去六个队员、五个教练、各自为战的局面。同时,运动员在单项上进行针对性训练,帮助尖子选手快速进步,包括苏炳添,张培萌等运动员先后赴美国训练,或者邀请美国教练来华。这一政策的效果显而易见。

资料图:仁川亚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7秒99的成绩夺得冠军,创造了新亚洲纪录。图为中国队最后一棒张培萌冲线后庆祝。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2013莫斯科世锦赛,中国队的交接棒技术还未达到纯熟,没能进入决赛。但张培萌百米飞人大战中跑出了10秒的成绩,让国人眼前一亮。

  1年后的仁川亚运会,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力压这一项目的长期霸主日本队。

  终于,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这支接力队终于如愿以偿。苏炳添、张培萌、莫有雪和谢震业携手,以38秒01夺得北京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的银牌,只输给了一骑绝尘的牙买加队。此外,中国队预赛就以37秒92的成绩,再次打破了亚洲纪录。

  里约奥运会顺利杀进决赛获得第四后,中国接力队在伦敦世锦赛前的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力压美国队和加拿大队,获得了4x100米男子接力项目的冠军,这无疑是接力队获得的分量最重的冠军头衔。

资料图: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跑出38秒01,获得银牌。这是亚洲人首次登上该项目领奖台。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告别?张培萌离开 中国田径继续

  今晨,亲历了中国男子接力近10年成长的张培萌,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世界大赛告别战。只可惜,即使谢震业带伤坚持参赛,苏炳添却在弯道受到了隔壁道选手的干扰。中国队无缘奖牌,获得了第四名。

  “出现意外也没办法,错失奖牌确实很遗憾。其实我的生涯也很幸运,遇到这么优秀的队友和伟大的对手,一起同场竞技本就很圆满。”张培萌说。

  过去10年,他和苏炳添几乎参加了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的每一次大赛,经历过掉棒的失误,也享受了一次次突破的成就感。苏炳添直言:“说实话,我不愿意他退。他是核心,还在巅峰。无论他是否巅峰,我们更需要他的技巧,需要他在大赛中控制节奏的能力。”

张培萌完成了自己世界大赛的告别。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摄

  对中国田径来说,苏炳添和张培萌两人的良性竞争,不仅帮助中国接力队拥有为世界顶尖的个体,更促进两人先后接近或冲进了10秒的关隘。苏炳添就坦率地表达,优秀运动员内心的傲气和不认输,激励他和张培萌在竞争中相互进步。

  但是,中国接力队崛起的秘诀,绝不是某一个个体的突出。通过同吃同住、常年训练锻造的默契和团队意识,中国接力队用娴熟的交接棒技术,弥补了较之欧美强国个人能力的不足。即使张培萌淡出国际赛场,中国田径队依然握有成功的秘诀。

  谈到中国接力的崛起,苏炳添感叹:“回想伦敦奥运,今天又站在同一块场地上,我们却不再是从前的自己。中国接力改变了很多,已经具备了世界前八的实力。”(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