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3日11:04 深圳晚报

分享

今日天气:多云间晴天,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炎热;气温28℃~33℃;相对湿度65%~95%

工作太忙

顾不上下楼吃饭怎么办?

天气太热

既不想做饭又不想被曝晒怎么办?

晚上看球

想来份小龙虾当夜宵怎么办?

点!外!卖!啊!


“以前夏日愁三餐,餐厅厨房像蒸笼。如今全靠APP,一键下单坐等吃。”——随着外卖平台的迅猛发展,许多消费者爱上了这种便捷的点餐方式。



中国外卖用户达2.95亿!外卖新规下月实施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了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


另有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843.2亿元,平均每天外卖就要吃掉将近10亿元!



外卖配送服务市场迅猛发展,也催生出不少问题。据央广网此前报道,杭州市场监管局在今年巡查了三家知名外卖平台,发现存在问题商户134家,主要存在证照未公示、存在无证无照经营现象;餐饮许可证有效期过期现象、不按经营范围进行经营、证照地址不符等现象。


虽然部分外卖商家已经有了自己的规章制度,但一家一套标准,千差万别,难以维持整个外卖行业的稳定发展。将于9月1日起实施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正好填补了外卖行业管理制度上的空白。




外卖行业新规:“外卖小哥”不得进屋,不能收小费


据人民网消息,8月5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T/CCPITC-SC007—2017)在北京发布。该《规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配送平台共同起草,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小编了解到,该《规范》主要内容有5个方面:


商户应在10分钟内确认订单;


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


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


配送员应年满18周岁;


配送员禁止收取小费行为等。



另外,《规范》条例还规定了外卖服务机构具备法人资质、固定办公场所,要求外卖配送服务队伍要规模化,配送人员使用的配送车、配送箱、头盔等都要符合规定。



据上海观察,上述《规范》中,“配送员禁止收取小费行为”这条引发讨论。不少网友觉得外卖小哥工作辛苦,给他们送点水果、饮料,甚至是小费也是天经地义:



@彭蕊艳秋梅:配送员真的超忙,昨天中午点外卖的时候地址没写清楚害配送员以为是隔壁小区。中午太阳特别毒,心里很抱歉就切了块西瓜准备开门给他,结果他连忙拒绝说赶时间没吃就跑了。


大河网网友“kimi汉”:有时候下雨或者大太阳天,我都会主动给小费或者买一瓶冰镇饮料给小哥。力所能及的行动,也是对劳动的尊重。

 

网友“正义的小伙伴Paul”:但逢恶劣天气,我觉得可以给送餐员一些小费。




在《北京青年报》评论员潘璠看来:


从《规范》的具体内容看,显然对行业运行和经营中的问题有所了解,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条款。如规定商家必须在十分钟内接单,实际就是一些主要外卖平台的现行做法。而规定送餐员不得进入客户家内,也是针对曾经出现的安全事故和纠纷采取的防范措施。但有些规定如何掌握,显然还需要进一步的说明,比如送餐员不能收小费。目前,主要平台上都设有给送餐员打赏的功能,金额从1.1元起不等,有的平台甚至上不封顶。这算不算小费呢?




国家正在制定强制性标准

在上述《规范》出台之前,上个月还有一个行业标准出炉,要求外卖配送箱要比纸巾干净!据现代快报:


7月11日,中国烹饪协会第一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出炉,该标准明确要求配送箱菌落总数小于100CFU/平方厘米。


这是什么概念呢?根据国家现行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目前对手套或指套、纸巾、湿巾的菌落总数要求是,小于等于200CFU/平方厘米。也就是说,配送箱消毒后的内环境应该比纸巾更干净。此外,标准对配送箱内大肠菌群要求是"不得检出"。对送餐包直观的感受,是干净,无破损,不能有附着物、油(汤)渍、泡沫和异味。



记者采访时,只有一个小哥称知道该标准。对于配送箱能否达到标准,一小哥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用清水和消毒剂清洗配送箱,应该能吧!也有小哥表示,虽然不知道这一新标准,但是公司一直要求他们每天把配送箱冲洗、消毒、擦洗干净。


中国烹饪协会发展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推荐性标准和强制性标准不同,即使违反,也不构成经济或法律方面的责任。因此,约束力度也大打折扣。



好消息是,国家正在制定强制性标准。据新华网7月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制定《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办法》,其征求意见稿中就有相关的内容,如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保持容器清洁。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深晚君特选(戳下方标题)



出入境、户政、车管等业务一台机器搞定!附深圳市内户口迁移指南

交99元押金可终身免费骑~这款共享单车悄然现身深圳

斑马线上,88岁老人为何脱帽向司机鞠躬?他的回答暖哭了网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央视新闻、人民网、浙江在线、现代快报、上海观察等

编辑|苗叶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深圳晚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