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4日15:02 国家旅游局网站

分享

本报讯(记者沈仲亮)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国家旅游局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建设“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监管平台”)。7月14日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云南等六省市启用全国监管平台二期工程功能模块,国家旅游局接受六省市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网上申请,开展网上审批。8月9日,扬州东方假日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成为全国首家经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的出境游旅行社。

扬州东方假日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徐炜告诉记者,现在申请流程非常便捷,操作起来很方便。“我做旅行社也10多年了,很关注国家旅游改革的大政方针,知道要在六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就第一时间网上注册填报,没想到这么快就批下来了。作为旅游经营者,切实感受到了简政放权的好处。”

江苏省旅游局质量管理处副调研员范兴琪介绍,“国家旅游局通过全国监管平台直接受理该旅行社的申请后,系统会将信息同步转发江苏省旅游局。

我们按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核验其提交的‘连续两年未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承诺书’的真实性,再反馈给国家旅游局。根据《旅行社条例》要求,旅行社在取得许可证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还需缴纳质量保证金。”

范兴琪认为,全国监管平台在内部进行了系统整合,实现了数据共享,有利于不同省份之间的信息交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了解到,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审批工作在全国监管平台上开展,是一项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的创新尝试,利于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优化政务服务供给。

据介绍,现在启动的网上审批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电子化,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时查询的电子化审批管理模式;二是标准化,网上审批的步骤和流程完全按照《旅行社条例》开展,符合行政许可标准化,且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透明化,通过全国监管平台,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能够同步获得本辖区内所有出境社的相关信息,旅行社也可实时查询审批进度,全程可视、可控、可追溯,确保在受理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四是自动化,全国监管平台优化了过去人工制表并网上公告的程序,通过审批的旅行社信息将自动归档至全国监管平台“通知公告”栏,实现即时信息公示。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全国监管平台,尽快在全国推开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和旅行社设立网上审批,简化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通过“不见面审批”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让他们“零跑”即可完成审批服务。同时,进一步用好全国监管平台“导游管理”“团队管理”“合同管理”“执法管理”“案件管理”和“投诉管理”等功能模块,明规矩于前,画出红线、底线;寓严管于中,把更多力量放到市场、放到监管一线;施重惩于后,对严重违法违规、影响恶劣的市场主体要坚决清除出市场。

“以敬企之心行简政之道,不断增强‘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促进‘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这也是国家旅游局建设全国监管平台的重要目标。”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我与一儿一女,在九寨沟的17小时(图)
  • 15年!中国在反分裂斗争上再下一城
  • 神医扁鹊:从神秘人给他秘方说起
  • 散文:撞开那扇如影随形的铁门
  • 李易峰凭《心理罪》演技翻身?差一点
  • 大多数女人,都被这句话绑架过
  • 云南丘北,看神秘的僰人到底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