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3日15:48 法制晚报

分享


各位,下午好~

小编带您继续了解房山的河流哦


大清河~白沟河~

拒马河支流的北拒马河(古称桃水)

从不断流的拒马河

拒马河是河北省内惟一一条长年不断的河流,为北京市五大水系之一,大清河支流。发源于河北省涞源县西北太行山麓,在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套港村入市界,流经十渡风景区、张坊镇、南尚乐乡。在张坊镇张坊村分为南北两支。北支为北拒马河,流经南尚乐乡,于二合庄村东出市境,至东茨村以下称白沟河,在白沟镇与南拒马河汇合入大清河。

从太行大山中慢慢流淌的拒马河↓↓


拒马河分支北拒马河

北拒马河上游为拒马河,发源于涞源县盆地,向东流经涞源、易县、涞水境内山区,沿途有山泉汇入,流至涞水县北陲铁锁崖即流出山区。自铁锁崖下,便分为两支。右支向南流入涞水县平原,今称南拒马河。左支称北拒马河。循古桃水旧道东流,至今小河子坝(涿房县界)起又分为两支,分出的右支南流,从西疃、横岐之间流入涿州市内,至孙家庄东流,至房树村西北折,掠市区西侧至北坛村与北支汇合。其左支入市境后东流,经城坊、兰家营、百尺竿、边各庄,至北坛村北与南支汇合后,穿永济石桥和永乐铁路桥东流至二龙坑。连上游南支(右支)全长79.99公里。支流有马鞍河、北泉水河、南泉水河、大石河、小清河。


耐不住拒马河的清缓,另辟北上成为奔腾的北拒马河↓↓


北拒马河流域的西太平水库

西太平水库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西太平村西北处,从山上俯瞰下去,像是被群山包围的一片湖,站在山下看,水库更像是在平地崛起的一个高坝,拦住了山上流下的水,水库天然形成的水压使得村民们不用泵就可以浇田灌溉。西太平村山峦起伏,峰谷交错,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形地貌,山中不仅有常年不断的涓涓清泉、山泉瀑布、还有水潭,丰富的水资源和山体共同构成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好似挂在山腰上的西太平水库↓↓

北拒马河流域的奇迹胜天渠

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人工在岩壁上开凿的从一渡至五渡之间引拒马河水到平原的人工灌渠,并根据毛主席“人定胜天”语录,取名为胜天渠。据有关文史资料,该项工程修建于1974年11月5日至1976年底,历时两年零两个月。是一条设计为引拒马河水自流灌溉平原区农田的干渠,起于拒马河五渡止于张坊镇广禄庄村,全长21公里。


1974年开凿胜天渠时的老照片↓↓

张坊胜天渠千河口段(拍摄于2001年)↓↓

北拒马河支流的胡良河

胡良河发源于房山区南尚乐乡水头村。房山区境内称泉水河。泉水河分南北两支,南为主河道。两支于北良各庄流出市境,汇合于河北省涿州市贾河村,下称胡良河。市内河道全长15公里,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河道有高庄泉、甘池泉等泉水补给,常年流量约1.1立方米/秒。源头水头村有佛教圣地云居寺。


胡良河发源地的北泉水河源头胜泉甘池↓↓

胡良河支流的胜泉河(北泉水河)

胜泉河也称北泉水河,发源于距长沟六里的北甘池村北寿阳山麓。甘冽的泉水自岩缝溢出,向上呈翻涌之势,汇成河流,迤逦东南流。千百年以来,她以千古不竭的旺势,横越长沟中部地区,于涿州与圣水、北拒马河、南泉水河汇聚。


清澈的北泉水河↓↓

胡良河支流的南泉水河

南泉水河是北拒马河二级支流,属大清河水系,发源于房山区大石窝镇水头村北,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大石窝镇和长沟镇,于长沟镇南出北京市界汇入北拒马河。南泉水河市内流域面积71.78 平方公里,河道长度15.62 公里。
 胡良河主河道的支流南泉水河↓↓

大清河~白沟河~拒马河~

北拒马河支流的小清河(古称广阳水)

小清河是拒马河支流。发源于丰台区长辛店镇羊圈头村,与永定河并行南流。流经丰台、房山两区的长阳、葫芦岱等8个乡镇,于房山区八间房附近出市境入河北省涿州市境。丰台长辛店以上称哑叭河,大宁滞洪区以下称小清河。本市境内河长30公里,境内流域面积327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大宁水库总干渠、九子河、哑叭河(上游牤牛河)、刺猖河等。小清河为间歇性河流,历代都作为永定河的分洪道。河上建有分洪闸2座。


名副其实的小清河↓↓

小清河上游的大宁水库

大宁水库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大宁村北。大宁水库1985年初步建成,最初定位是永定河的滞洪水库,与南部的稻田水库及马厂水库组成永定河滞洪水库。当永定河洪水超量,将分流至大宁水库并向南经小清河河道流至河北省涿州市码头镇汇入北拒马河。大宁水库也是南水北调中线进京的调蓄水库,于2009年至2014年进行改造。


京港澳高速杜家坎节点上的明珠大宁水库↓↓


京石高铁从小清河边呼啸而过↓↓

小清河的支流哑叭河

哑叭河流经长阳镇,其上游有两个分支,分别是发源于丰台区长辛店的九子河和发源于丰台区王佐的牤牛河。


在城市中穿行的哑叭河↓↓

小清河的支流佃起河

佃起河发源于丰台区王佐镇↓↓

小清河的支流吴店河

吴店河↓↓

小清河支流刺猬河(古称茨尾河)

房山有条历史悠长的小河茨尾河,现在大家叫他刺猬河,今天的这条小河可算是良乡新城的一道景观河,波光粼粼,轻风送爽,荷叶田田,草绿花香,白鹅戏水,岸柳成行,是人们休闲文娱的好去处。但是,刺猬河这个名称却是个历史的误读。

这条河最先的名称叫“福录水”,在距今1500多年的《水经注》中已记载。“广阳水出小广阳西山,东流经广阳故城北,又东福录水注焉。乱流至阳乡右注圣水”。古福录水即今天的刺猬河。广阳水即小清河,而广阳水终究汇入圣水,圣水指大石河琉璃河段。 

唐朝后期自辽金,北京地区称为幽州。“福录水”改称为盐沟水。当时所谓盐沟城指的是现在的良乡。


漫步在“广阳故城”的刺猬河↓↓

刺猬河上游的祟青水库

崇青水库位于北京房山区青龙湖镇。1957年11月动工,1960年落成,完成土石方153万立方米。水库最大面积4.5平方公里,常年水面面积300万平方米,分崇各庄、青龙头两个库区,总库容2900万立方米,控制刺猬河上游102平方公里的流域,建有崇各庄、青龙头2座主坝、2座副坝、1座正常溢洪道、1座非常溢洪道、2条输水 隧洞及漫水河引渠。崇各庄主坝高16米,坝顶长1127米;青龙头主坝高18.40米,坝顶长350米。平均每年向下游供水150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2.5万亩。

祟青水库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青龙湖↓↓

望着青龙湖夕阳西下的景象,仿佛又看到了唐朝诗人王勃在《藤王阁序》中描述的“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意境……



最后,再讲一个典故

这可是与咱们房山的水系有关哦

咱们说一个荆柯刺秦的历史典故。荆柯刺秦几乎是尽人皆知,还留下一句成语:图穷匕见。但是恐怕您不知道,这里的图就是督亢灌区图。荆柯刺秦的时候带了两样重礼物,一样是秦国叛将樊於期的首级,另一样就是督亢地图。

那么,用引水灌溉农田,增收粟谷的做法,相传始于大禹。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的农田水利已经发展到能建设大型灌溉渠,而燕国的督亢灌区就是当时最著名的灌区之一,也是北京平原最早的灌溉工程。

督亢灌区位于北京平原的西南部,现在的房山区南部平原和河北易县东部平原、涿州的全部平原,是拒马河下游冲击洪积平原区。拒马河流出大山进入平原有众多支流,督亢引水十分巧妙,上游河谷引拒马河水流,打开水口放水,河水滚滚而下,关闭水口,河水完全止住不再流下,完全可以由人工控制。史书记载,督亢地区曾经“岁收粮粟数十万石”,燕国之所以能够位列战国七雄,督亢粮仓起了重要的作用。


这督亢灌区图就是北京地区的灌区图↓↓



小编一气呵成学习下来

脑海里都是“水”~

沉甸甸的收获

满满的获得感

您有没有同感呢?


为了wan们的大美房山

请从身边做起

保护环境

爱护家园

守护这一方青山绿水


信息来源:千山飞雪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我与一儿一女,在九寨沟的17小时(图)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李易峰凭《心理罪》演技翻身?差一点
  • 大多数女人,都被这句话绑架过
  • 云南丘北,看神秘的僰人到底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