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5日11:05 央广新闻

分享


说起二战中的罪行,

日本的态度一直不能令人满意,

安倍晋三上台后更极力宣扬日本右翼思想,

多次在历史教育方面大做文章。


不过,

日本NHK(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

昨天却做了一件“逆流而上”的事。


NHK播纪录片 自揭战争罪责


当地时间8月13日晚上9点至9点49分,NHK播放了一期特别节目《731部队的真相》,发掘了日本731部队超过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完整还原了这支部队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戳视频




NHK在这一期的特集预告中表示,在二战时期,731部队在中国秘密开发细菌武器并用于实战。战后,因为这支部队将证据彻底消灭,并且原部队成员守口如瓶,事情的真相只有知情者明白。


而这一次,NHK首次发掘了在二战结束后不久,于前苏联哈巴罗夫斯克举行的审判的录音记录。


哈巴罗夫斯克审判的原录音


这份录音时间超过20个小时,记录了731部队的核心成员开发细菌武器的真实情况。录音中详细记载了他们在当时的中国,将反对日本的中国人和前苏联人以“死刑犯”的名义,作为细菌武器的“实验材料”处理的真相。


日本关东军军医部长承认进行人体实验的录音


731部队队员承认将糜烂性毒气用于人体实验


学术界也参与到731部队中


此外,从原731部队的资料和当时学术界庞大的记录来看,不仅是日本的军队,日本的学术界也有很多的研究者参加了731部队。


学术界参与731部队的研究者



原731部队少年队员接受采访称,731部队可以说是集中了日本各界的权威。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学术界和军队的关系逐渐加深,而就“日本军队在中国把反对日本的人处以死刑”这一点,日本舆论呈支持上涨趋势。在这个舆论环境中,将“死刑犯”作为“实验材料”处理的研究活动也相继展开。


NHK特集《731部队的真相》预告原文


这部纪录片将于20日在日本重播,这数百件的证据资料,可以说是详细地揭露了日军731部队的暴行。


日本网友对此议论纷纷


有日本网友表示,这些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的精英医师们,遵守着所谓“战争的伦理”,却慢慢偏离了“人伦的道路”。原本应该守护生命的医师,其精神却腐化至此。这样看来,那场战争真是腐化了一切啊。



还有一些日本网友不仅感到很愧疚,更支持NHK电视台这种勇于自揭日本战争罪行的做法:

 



翻译:这是有冲击力、非常沉重的节目,没有能担起战争责任的日本医学界,需要站出来做全方面的解释。



翻译:为了能向下一代传递出真相,保存、记录资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森友学园、加计学园、自卫队日报的问题,那些被丢失的文件记录,被隐藏起来的文件,安倍政权果然越来越危险了。



翻译:看过NHK特别节目“731部队的真相”,突然想到了一张令人忌讳的照片。2013年5月12日,安倍首相在航空自卫队的训练基地,搭乘了机体序号731的训练机。华盛顿的外交情报杂志 Nelson Rport中分析道,“这程度简直犹如德国总理开玩笑般的穿着纳粹军服一样”。



翻译:关于NHK特别节目“731部队的真相”,NHK终于能够播出这一期了,我给他们发送了感谢和鼓励的意见。通过这个意见栏就可以特别简单地发送意见,请一定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



翻译:“731部队的真相”。本来应该守护生命的医生们,却被迫加入到人体实验和细菌兵器的研究中去,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当时日本国内的“舆论”。日中战争激化,舆论强调日本的牺牲,把抗议日本军的人称作是“匪贼”,政府和媒体煽动人们对中国人的仇恨,是舆论让这些人受到惩罚,前去支持军队。


这些有良知和正义感的日本人也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与其盲目仇日,我们不如多多支持和鼓励像NHK电视台这样勇敢向日本人讲述日本二战罪行的日本媒体,让更多对于历史原本无知的年轻日本人可以在了解真正的历史后,一道加入反省历史的队伍中,这对于日本那些顽固的极右翼和军国主义分子,才是最有力的打击。


大家都在看↓

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从不遗忘!


重磅!四部门发布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


这部纪录片今天公映:这些老人给我灵魂洗礼!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本期编辑:熊玮、陈欣萌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广新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我与一儿一女,在九寨沟的17小时(图)
  • 15年!中国在反分裂斗争上再下一城
  • 神医扁鹊:从神秘人给他秘方说起
  • 散文:撞开那扇如影随形的铁门
  • 李易峰凭《心理罪》演技翻身?差一点
  • 我再也不想在朋友圈说话
  • 云南丘北,看神秘的僰人到底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