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5日17:43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 李双宏)“今后要把垃圾倒在指定的垃圾池里,前几天大家制定的村规民约上写得很清楚了,乱倒垃圾要向村民作检讨还要遭罚款。”8月14日,轮台县驻野云沟乡阿克塔木村村民艾合买提·玉素甫提醒家里的人。

如何爱护环境卫生?不孝敬老人该怎么处理?大操大办的该怎么办……随着农村的生活方式的转变,要“管”的事儿越来越多,但很多事情上升不到法律层面,运用行政手段,效果也不一定理想,如今,在轮台县的村、社区里,这些都不是“事”了,因为这些事情在一本小册子中就能找到对策,这本小册子就是近期在全县各村、社区由群众自己参与修改并表决通过的新版《村规民约》。

“以前的村规民约太笼统,管不住人,这次完善村规民约的时候每户都派了代表,里面的条款都是大家商量后定下来的,而且都家家户户都主动在村规民约上签了名,谁不遵守就是和大家过不去。”野云沟乡塔勒克村党总支书记居马·麦合木提说。

笔者了解到,各村、社区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不仅将社会公德、社会稳定、村风民俗、邻里关系等内容写入了新版《村规民约》,还对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环境卫生、红白喜事操办等作了相应规范,清晰细致,有奖有罚,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科学,真正“规”出好了景象,“约”出了新风气。

“过去村里到处都是垃圾堆,现在变的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的!” 县畜牧兽医局驻野云沟乡塔勒克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何南生告诉笔者,如今把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爱护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内容补充到村规民约中,村民们都很支持。村规民约要求村民自觉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在爱护环境卫生方面要做到生活垃圾集中入箱、清运,不乱丢弃,村民要每日门前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全村一评比,对不参与或不积极参与的村民,村民代表大会点名通报批评,并张贴在村委公开栏。

“新版”村规民约不仅是村民的道德行为准绳,同时也成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紧箍咒”。野云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文先春对此深有体会:“我们村的村规民约以前突出的是罚款和约束村民,现在对我们驻村干部、村干部的要求也高了,村规民约规定村‘两委’每月定期对村里的财务、民生项目进行公示,每年要向村民大会作两次述职述廉报告。”

到目前,轮台县72个村(社区)针对村情社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都分别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2年前灭门案凶徒变成商人和作家(图)
  • 捐躯赴国难!不能被遗忘的抗战老兵
  • 揭秘: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内幕
  • 小说:若干年后它们都将化成废墟
  • 这剧有毒!超雷人却让你熬夜连刷十集
  • 何洁:我不想再结婚了!
  • 卡萨布兰卡还有“北非谍影”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