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6日07:38 三亚日报

分享
□ 三亚日报 吴采净

  综合文化站、公园以及依托社区建立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考题虽难,社会与政府却也都在探索解决之道。养老问题不能一蹴而就,这个大考题需要制度兜底,也需要时间铺开。不过在媒体、公众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之下,一个更完善的养老制度的出台显然指日可待

  对于“北漂族”一词我们并不陌生,“老漂族”一词却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词。所谓“老漂族”,是指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而背井离乡,来到子女生活、工作的城市的老年人。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篇名为《亲情在左,乡愁在右——被子女“绑架”到大都市的老漂族》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鸣。在文章评论区,不少网友表示将父母从老家接过来也是无奈之举。从湖南、四川等地来海口工作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由此也带来了许多“老漂族” 。

  不仅仅是在海口、三亚,“老漂族”在广州、上海等地也并不少。先来看看“老漂族”的作用,一方面,因为有老人照顾下一代,儿女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保姆费;另一方面,因为有老人照料家务,儿女更有精力在事业上大步向前。

  可以说,“老漂族”的到来,儿女欢喜,但是,“老漂族”自身却面临着一些问题。最重要的是生活习惯、生活圈子被改变。对于很多农村老人来说,因为一辈子生活在乡下,已经习惯了朴质的生活方式。一旦到了大城市,等待的是一切未知的陌生事物,因为老年人的年龄问题,大部分很难在短时间里适应城市的生活,而儿女又忙着工作,陪伴沟通的时间少之又少。于是就走向了一些人所言的轨迹上,“老漂族”结束了“身体空巢”,进入了“精神空巢”。

  笔者的大伯早年跟随着儿子去了香港,每每回来,必然要寻个理由多待上几天,与老友多聚上几聚,即使是已经在香港住了好些年,但也有好多路不认识,日常交流较多的也就周围几家邻居。他享受了与儿女一起的团圆之乐,但同时也承受着一定的孤独与落寞。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老漂族”背后是对大城市的种种不适应,那为何不停留在原地,任儿女在外打拼。确实,固守家乡,少了不适应的问题,但与儿女分开,同时又带来了“留守老人”的问题。

  “老漂族”是一个深嵌于城乡两元结构、高速城市化以及中国特有的“隔代抚养”大背景下的具体问题,其出现的大潮难以逆转,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对待“老漂族”,如何使“老漂族”融入城市生活,如果完善养老制度?是一个不可回避的时代考题。

  综合文化站、公园以及依托社区建立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考题虽难,社会与政府却也都在探索解决之道。养老问题不能一蹴而就,这个大考题需要制度兜底,也需要时间铺开。不过在媒体、公众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之下,一个更完善的养老制度的出台显然指日可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2年前灭门案凶徒变成商人和作家(图)
  • 捐躯赴国难!不能被遗忘的抗战老兵
  • 揭秘: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内幕
  • 小说:若干年后它们都将化成废墟
  • 这剧有毒!超雷人却让你熬夜连刷十集
  • 何洁:我不想再结婚了!
  • 卡萨布兰卡还有“北非谍影”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