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6日15:06 新华社

分享

有些“荒诞”,总是在挑战我们的脑洞和底线。

比如,在李文星尸体被发现的5天后,BOSS直聘竟还能被认证为“诚信示范单位”。

回看“李文星事件”的时间轴,“诚信示范单位”的标识更是刺痛人心。

7月14日李文星尸体被发现。

7月19日BOSS直聘被认证为“诚信示范单位”。

7月29日BOSS直聘在公司与家属代表见面。

8月2日李文星事件被曝光,当天BOSS直聘承认审核有问题。

8月9日BOSS直聘被北京、天津两地网信办约谈。

8月10日BOSS直聘发出公开道歉信,称坚决拥护北京市网信办和天津市网信办对BOSS直聘开展的依法联合约谈,坚决落实整改要求。

8月14日经天津警方证实,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误入“蝶蓓蕾”传销团伙后死亡。

李文星不就是死于BOSS直聘平台上的“李鬼”公司布下的“招聘骗局”吗?

他殒命骗局,而为骗局间接提供了方便的直聘平台还能在“诚信”方面示范吗?

可事实的确是,BOSS直聘被认证为“诚信示范单位”。

在BOSS直聘网的诚信网站认证证书上,显示该网站诚信档案编号为CX20170719035167050379,认证时间是2017年7月19日,认证期限为一年。认证的监督机构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实施机构为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对“诚信示范单位”认证,很多网友讥讽:“诚信又被黑了一次”“这锅诚信不背”。

而诚信认证公司工作人员解释到:申请单位通过“诚信网站”认证,表明网站“身份可信诚信”。但网站经营主体的“运营状况、财务状况、信用状况等不在诚信网站认证范围内。”

如此看来,诚信认证更像是合法资质确认,而非对信用的认可。

连信用状况都不看,也能认证“诚信示范单位”?

平心而论,涉事机构在认证时,或许并不清楚BOSS直聘卷入的这则丑闻。但是“诚信示范单位”为不诚信的传销大开方便之门是铁打的事实。

况且,求职者在BOSS直聘找工作结果被骗至传销组织的案例,早已在知乎、微博等多个社交平台曝光。

这么多问题没看到,就认定其“诚信示范”,至少是审核不严。

最新消息:BOSS直聘互联网“诚信示范单位”资格被取消!

8月16日上午,记者从“诚信网站”认证实施机构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获悉,BOSS直聘网的“互联网诚信示范单位”资格已被取消。

目前,BOSS直聘网下方的“诚信示范单位”标识已无法打开。

谁又该为虚假招聘负责?

除了“李文星事件”之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网上诈骗事件中,网络兼职诈骗占40.8%,利用虚假招工信息诈骗占34.5%。

甚至一些老牌招聘网站也只需简单注册即可发布招聘信息。招聘网站直接在网站注明免责条款:本网站仅是提供职位发布等信息的平台,不对应聘及招聘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准确性负责。

“被利益蒙住了眼睛,不想审核信息,是非常错误的。”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并不赞同这样的免责条款:“我一直认为,招聘网站必须为消费者站好岗、把好关,招聘网站是平台搭建者,是规则制定者,是广告主挑选者,招聘网站拥有大数据,也挣了消费者的钱。尽管看上去求职者没有付费,是招聘单位付费,但羊毛出在羊身上。”

互联网虚假招聘,谁该承担监管责任?刘俊海表示,这应当是跨部门的监管,涉及工商、人力资源、公安、网络安全等多部门。但目前看,这些部门并没有实现很好的联手,在监管上有漏洞、有盲区。“市场可以失灵,监管不能失灵。我建议以此为契机,相关监管部门要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招聘市场、取缔虚假招聘的规章,携手加大监管力度。”

避免李文星式的悲剧重演

加大网络招聘监督刻不容缓

编辑:牧小湘

来源:中国青年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2年前灭门案凶徒变成商人和作家(图)
  • “低欲望”社会,只是追求的东西变了
  • 揭开神秘失落的中国女权文明"东女国"
  • 非虚构:我父亲母亲的爱情故事
  • 遗失88年,中国第一部情色奇幻电影
  • 发现女儿早恋,爸爸的做法刷爆朋友圈
  • 卡萨布兰卡还有“北非谍影”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