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6日22:45 澎湃新闻

分享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消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原名誉会长安志文同志,因病于2017年8月14日9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官方简历显示,安志文同志1936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解放后,先后在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工作;历任国家计委委员、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家建委副主任。1979年后,先后在六机部、国家体改委工作;历任六机部第一副部长、党组第一副书记、部长、党组书记,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党组书记等职。曾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2015年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曾在中共陕甘宁边区区委、绥德地委、西北局从事抗日斗争的安志文便是30人中的一员。

  安志文的逝世,也意味着目前健在的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中顾委”)委员仅剩10人。

  据《党史博采》记载,中顾委是邓小平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解决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而设立的一个独特机构。中顾委成立于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在1992年中共十四大被撤销。

  1982年9月6日,中共十二大决定成立中顾委,并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党章规定,中顾委“是中央委员会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中共十二大选举产生了172名中顾委委员,邓小平当选为第一届中顾委主任,薄一波、许世友、谭震林、李维汉当选为副主任。

  “从某种意义上说,顾问委员会是一种过渡性质的组织形式。我们的国家也好,党也好,最根本的应该是建立退休制度。”邓小平在1982年9月13日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提到,“采取顾问委员会这种过渡的形式,比较合乎我们的实际情况,比较稳妥,比较顺当。”

  1987年11月10日,中共十三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顾委。这次换届,退出31人,增补59人,共200名委员。第二届中顾委主任为陈云,薄一波、宋任穷任副主任。

  中顾委运行十年后,党的干部离休、退休制度全面建立并执行。1992年,中共十四大通过了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不再设立中顾委。

  2015年7月31日,最后一位健在的中顾委常委、原国务委员张劲夫逝世。

  此次安志文逝世后,目前仅剩下10名中顾委委员健在。据澎湃新闻梳理,他们分别是刘杰(1915年生,河南省委原书记)、李锐(1917年生,中组部原常务副部长)、林乎加(1916年生,原农牧渔业部部长)、万海峰(1920年生,原成都军区政委)、向守志(1917年生,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苏毅然(1918年生,山东省委原书记)、李力安(1920年生,黑龙江省委原书记)、李耀文(1918年生,海军原政委)、袁宝华(1916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焦若愚(1915年生,北京市原市长)。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未成年人被性侵案有多严重(图)
  • “低欲望”社会,只是追求的东西变了
  • 揭开神秘失落的中国女权文明"东女国"
  • 非虚构:我父亲母亲的爱情故事
  • 遗失88年,中国第一部情色奇幻电影
  • 倾尽所有的付出真的能拴住男人的心
  • 震撼!建在悬崖上的古城君士坦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