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6日21:34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上海8月16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上海是中国内地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由上海市民政局组织编撰的《大城养老—上海的实践样本》一书16日亮相刚开幕的2017上海书展,40年前行轨迹、80个实践样本,勾勒了“最老城市”上海破解大城养老困局的历程。

  “一床难求”的社会焦虑

  上海于1979年在全国率先步入老龄化社会,当时上海城市中,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包括4家市级福利院、4家区属社会福利院以及42家农村敬老院。

  上海城市“老”得太快,公共服务供给拼命追赶社会需求。21世纪初,上海“一床难求”的说法似乎成了一种社会焦虑。

  如果只看养老床位的数据,官方统计显示,2005年底,上海一共有5万张养老床位;到2010年底,这个数字增加到10万张;到2015年底,上海市养老床位总数达到12.6万张。

  然而上海“老龄化的列车”跑得更快。2000年,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到上海户籍人口的18.3%;而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海市的户籍人口有1449.98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457.79万人,占总人口的31.6%。

  上海建设养老床位的脚步没有停歇,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海市养老机构床位数要达到16万张左右。

  养老服务成本“水涨船高”

  在这场老龄化与养老服务的追逐战中,上海寸土寸金,地价、物价和人工成本“水涨船高”。

  同样是造一所养老机构,十年前的投入和今天不可同日而语。徐汇区一名民营养老院院长2008年投资了一家拥有66个床位的养老院,房屋租金18万元(人民币,下同),租约签了8年。等到2016年续租时,房东要价180万。

  另一方面,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支付意愿和支付水平却没有太大变化。2017年发布的“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上海地区)”报告显示,当被问及愿意以每月多少费用入住养老机构时,77.7%的老年人希望低于3000元,只有2.7%的老人愿意支付每月5000元及以上的费用。

  内地首提“居家养老”

  2000年,上海在中国内地首次提出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概念。什么叫居家养老服务?如果在20年前,可能没有老人能回答得上,而在今天的上海,没有几个老人不知道居家养老。

  上海2000年上半年起在6个中心城区的12个街道开展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当年服务人数仅305人。

  那时上海部分街镇出现了一张纸质有价券票——居家养老服务券,手持这些服务券,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请助老员上门打扫卫生,可以去小区里的理发店享受免费理发服务,也可以在洗衣房里清洗大件衣物或是在社区老年食堂换取一餐饭。小小一张券解决了一些高龄、独居老人在家庭和社区无人照料的难题。

  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有社区助老服务社21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近2.6万名,为31.3万名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其中,12.3万老年人经评估得到政府提供的养老服务补贴,占服务总人数近40%,另有19万老年人自费购买服务。(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未成年人被性侵案有多严重(图)
  • “低欲望”社会,只是追求的东西变了
  • 揭开神秘失落的中国女权文明"东女国"
  • 非虚构:我父亲母亲的爱情故事
  • 遗失88年,中国第一部情色奇幻电影
  • 倾尽所有的付出真的能拴住男人的心
  • 震撼!建在悬崖上的古城君士坦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