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7日10:26 扬州时报

分享

    地面车位本来就数量不足,外来车辆却是屡禁不绝……在不少老的居民小区,停车难已成为这些小区面临的普遍问题。记者日前获悉,不少闹市区的老小区,如四季园、兰苑、康乐等开始对外来车辆实行临时停车收费,此举能否破解外来车鸠占鹊巢的难题?

    【最新动态】

    不少老小区开始实行

    临时停车收费

    近日,康乐小区的业主发现,在小区北门多了一份智能道闸使用通知。在这份通知中,康乐物业称,“康乐新村南门和北门的新道闸从7月1日起启用,届时非小区车辆将不允许进入小区,外来车辆如必须要进小区,需业主或者住户确认,并且在门卫处登记计时,进入小区1小时内免费,超出1小时每次收费2元。”

    无独有偶,兰苑小区也从7月1日起实行出入证制度,并对外来车辆实行临时收费政策。兰苑小区物业项目经理王晖告诉记者,外来车辆进入小区要缴纳2元的押金,一个小时内停车免费,超过一个小时就收取2元的临时停车费。记者探访发现,如美琪、四季园等地处闹市区的不少老小区都开始执行对外来车辆临时停车收费的政策。此外,御龙湾花园、中信泰富·锦苑等小区都已实行了临时停车收费的政策。

    我市近期出台了《关于明确市区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了“其他外来车辆进入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室外临时停放的,在1小时内免交临时汽车停放费。合同约定的业主车辆临时停放免费时间超过2小时和其他车辆临时停放免费时间越过1小时的,按合同约定执行”。

    【记者探访】

    外来车“鸠占鹊巢”,老小区无奈收费

    “兰苑小区属于文昌西路、新城河路、望月路中间的一个敞开式小区,从小区穿行避开红绿灯的车辆很多。”兰苑小区项目经理王晖告诉记者,外来车辆进入停放引起了很多业主的不满。对外来车辆临时收费不是目的,是物业的无奈之举。如果是外来车辆临时停放,车主要取回押金,就要到原来的入口,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真正禁止外来车辆从小区“借道过境”。

    作为最早的执行外来车辆临时停车收费的小区,四季园的感受则要更深一些。“四季园周边人流量比较大,南门有一个大菜场,所以之前外来的车辆比较多,甚至侵占了不少业主的车位。我们从2012年开始执行临时收费的政策,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四季园物业负责人万玉华告诉记者,如今,外来的车辆少了,一些买菜车辆停进小区的情况少了很多。

    扬州市物业管理商会常务副会长、万佳物业总经理吴琪表示,如兰苑、美琪等小区靠近市区的繁忙路段,外来车辆进小区的情况很严重。临时停车的收费政策可以有效地拦截外来借道的车辆进入小区,为小区停车减压。

    【时报调查】

    停进小区更便宜,外来车辆趋之若鹜?

    “最近,有一次我就发现,我自己的车位被人占了,而且不是本小区的车辆。外来车辆停进小区只收2元,会不会让更多的车辆停进来?”家住康乐小区的季女士说道。记者探访发现,市区不少道路如望月路等,车辆停一次要收费5元左右,而在小区,如果外来车辆停放只要2元,停在小区更便宜,会不会导致更多的外来车辆停进小区,而侵犯小区业主的权益?

    “这样的情况确实是有的,康乐小区北门对面靠近小美食街,人流量不少,确实有一些非本小区的车辆停进来。”康乐物业相关负责人刘铁告诉记者,根据物价部门的规定,临时停车只能收费2—3元,不能超过这个标准,低于外面停车的收费,是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一点追问】

    临时停车如何使业主权益不受侵害

    外来车辆停进小区反而更便宜,小区业主车位被占,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扬州锦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告诉记者,美琪小区靠近望月路,不少就餐的车子也涌进了小区,让本来就很困难的停车问题变得雪上加霜。为了解决外来车辆乱停的问题,小区规定,非小区业主车辆不得进入小区停放,临时停放要收停车费。由于小区停车反而更便宜这样的状况,物业在实行政策之初,就已经开始实行对南门,即靠近望月路的大门对车辆封闭的政策,只能让行人进出。这样一来,故意停进小区的车辆就少了很多。

    “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难题。我们一方面加强排查,外来车辆如必须要进小区,需业主或者住户确认,并且在门卫处登记。如果外来车主说不出业主的楼栋等信息,我们不会让车辆进入小区。另一方面,如果有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占了业主的车位,我们也会积极协调,让外来车辆挪移。”康乐物业相关负责人刘铁告诉记者,他们也呼吁能从政策层面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超过时限能否与外面路面停车执行同样的收费标准。

    【微短评】

    从物管到“物服”,物业仍需想得更多

    外来车辆临时收费固然有收费依据,不过,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车主反映,临时停车如果不到一小时,仍需要到缴纳两元“押金”的门岗退还,这让有些临时停车的车主感到不方便。不过,也有小区想得更细,如四季园,则要更方便一些,“临时停车的费用凭单子,随便哪个门都可以退”,而且到小区幼儿园接送孩子临时停车也不收费。这样的做法虽然很少,但无疑让临时停车的车主更舒心。限制外来车辆固然是好事,但从物管到“物服”,如何让业主更方便,物业仍需想得更多。

    记者 金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未成年人被性侵案有多严重(图)
  • “低欲望”社会,只是追求的东西变了
  • 揭开神秘失落的中国女权文明"东女国"
  • 非虚构:我父亲母亲的爱情故事
  • 遗失88年,中国第一部情色奇幻电影
  • 倾尽所有的付出真的能拴住男人的心
  • 震撼!建在悬崖上的古城君士坦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