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7日16:24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抱团辱骂,到底谁在威胁“南京猥亵女童案”爆料人?

  目前,“南京猥亵女童案”涉及的相关部门已就收养关系等问题展开调查。但由此引发的网络暴力事件,却并未平息。爆料人、上海作家陈岚,在几十小时内收到了微博上近千条的死亡威胁、诅咒及谩骂。

  16日下午,据爆料人陈岚提供给记者的报案回执单显示,她已将收集好的相关证据交由上海市闵行区颛桥派出所。目前,陈岚正在等待警方回复。

↑陈岚提供给记者的报案回执单↑陈岚提供给记者的报案回执单

  在事件发酵期间,陈岚虽得到不少网友支持,但此前做儿童保护公益的她,也同样遭遇过疑似恋童癖者的“毒骂”,但这次可能与过去不同,她面对的或是一个透过群、贴吧互相沟通的地下抱团组织。“我自己的孩子还小,怎么会不恐惧?”

  抱团辱骂 围攻粉丝 到底谁在搞“死亡威胁”?

  处于舆论漩涡中的陈岚,已经连续几天没睡觉了。

  互联网时代,网络暴力虽很常见,但这场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几十个人的微博马甲账号互相之间的一问一答,再到几十个小时内收到近千条的死亡威胁、连续的骚扰电话,甚至全网发布爆料人的家庭住址、私人信息,事件似乎愈演愈烈。

  面对这些,陈岚开始只是一笑置之,以为仅是普通的网络攻击,毕竟以前也曾遭遇过类似的情况。“让他们逞口舌之快算了。”

  但后来她发现,情况不太对,辱骂是抱团出现的,而且持之以恒地刷了超过24小时,不眠不休。“他们还定点去包围我的粉丝,进行包围式攻击,似乎还配合着带节奏。”有着55万粉丝的陈岚这才意识到,事件的危险性在提高。

 ↑陈岚的家庭地址、手机号码等具体信息被上传到网上 ↑陈岚的家庭地址、手机号码等具体信息被上传到网上

  “我现在害怕的原因是,可能该起事件是盘根错节的。”这是陈岚七年以来,遇到的最大规模的网络攻击。

  “招黑”后 已严重影响爆料人正常生活

  从陈岚提供给记者的骚扰电话截屏来看,多数号码来自成都、郑州等地。“这些还都是开机后才接到的,现在我只能开机后再关机,已经严重到我的正常生活。”这几天,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陈岚必须立即搬家。

  “骚扰我的人群中,可能部分透过群、贴吧互相沟通,强奸、诱奸、猥亵儿童。”陈岚向记者分析,这当中许多人或身负罪名。

  8月15日,检察日报也刊文称,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或可给予“陈岚”们更多安全感:查查是谁在搞“死亡威胁”、谁在泄露传播他人信息,该惩处的一个也不放过。

  “把那些威胁短信和通话都固定下来。”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律师认为,这些恋童癖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应当受到罚款或拘留的处罚。女作家可以到公安机关报案,让网警进行立案调查,对他们依法处罚。

  在事件发生之前,因为陈岚公益人的身份,她很容易遭到网络霸凌,总被道德绑架。

  通常遇到的问题就是“你做公益有没有瑕疵,有没有贪污,有没有账目不清”,“你做公益为啥用这么好的手机,你为啥还买名牌衣服……”但是把审计报告甩给质疑人,他们会说:不行,这不算。如果你不再回答,就变成了心虚。如此往返几千次几万次……

  她的很多公益人朋友就因此默默隐退。“承受不起心理轰炸和折磨。”陈岚也烦闷于此,所以她现在不接手任何公益机构的具体管理,也不经手财务。

  “我就是一个召集者和捐赠人,不过,这次大家这么支持我,也是心理能量的来源。”陈岚说,她还能撑住。

  对话遭威胁作家陈岚:如果再遇到,还会这样做

  记者:您出于什么想法,想使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此事?

  陈岚:我感觉这不是一起普通的网络暴力事件,而是有组织的,带着深仇大恨。更重要的是,以前一个上海志愿者,被包括我们在内多家公益组织清除过的,一个疑似恋童的人,在网络发布了我的电话、身份证、家庭住址等信息,我要保护我家人的安全。

  记者: 您为什么会感到恐惧?

  陈岚:我自己的孩子还小,怎么会不恐惧?真实信息被披露,而且有人线下介入的话,网络攻击就极大可能转为线下的人身伤害。警方、社会公众、网友如果开始打地鼠,深挖他们,他们生存空间缩小,利益链受损的话,后果无法想象,这也可能是我平生遇到的最大的黑暗面。

  记者:家人获知后是否担心,他们现在的状态怎样?

  陈岚:我坚决要立即搬家,其实我不是很想搬,因为家里一草一木都是我亲手种植培育的,虽然住在乡下,有院子很适合孩子玩耍,但现在也是没有办法了。

  记者:“陈岚遭死亡威胁”事件后的48小时内,您在做什么?心理变化是怎样的?

  陈岚:第一次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是不是安全、害不害怕、要不要去报警,觉得特别温暖,就哭了。很多网友在新闻下留言鼓励,尤其是律师、警察、检察院都有出来鼓励,鼓励我报警,用法律维权。

  记者:面对铺天盖地不明网友的谩骂、指责、甚至对自己的家人造成人身威胁,您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

  陈岚:有些事,总要去做的。中国儿童权利保护正在越来越向完善的方向发展,是无数人的努力,每一步都很艰难,但路是走出来的,不走,就什么也没有。荆棘你也得走,火海你也得走,被骂你也得走,被死亡威胁也得走,因为你自己知道,你是为什么去做。

  记者:如果让您重新选择,您还会选择曝光么?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儿,您会怎么做?

  陈岚:我还是会这样做。因为网络暴力而自杀的未成年人不止一例了。网络霸凌也会侵害到儿童,在辅导、宣传儿童抵御霸凌时,要加强网络霸凌的分析和宣传。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在对儿童的伤害监管方面,也留意到网络霸凌问题。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那些一吵架就把离婚挂嘴上的夫妻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