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7日19:10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 韩爱强 郭长鑫)以文学的名义相聚,谋划庭州华丽篇章。8月14日—15日,由昌吉州文联主办,回族文学杂志社、昌吉州作家协会承办的2017年昌吉作家笔会在昌吉市举办。

笔会上,回族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买玲讲话,着重介绍了《回族文学》这本刊物发展成长的历程、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培养昌吉州本土作者所做的努力,分析了昌吉州作者队伍创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特邀著名作家沈苇、钟求是、鲁敏、张楚、周李立进行了五场高端文学讲座,对昌吉州实力作家李健、张军民的创作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和研讨。来自州直、各县市、乌鲁木齐市的七十位文学创作者、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著名作家、《江南》主编钟求是提出,要构建立体的小说世界,必须有几个纬度作为设计思考的方面:一、故乡的纬度——应建立自己的写作根据地;二、人物的生命体验纬度——要设置生命体悟的底线;三、爱情的纬度——应设定每个人都是有情欲的;四、困境的纬度——决不绕过人物的心中困局。

著名作家周李立结合具体作品和自身经历讲述了《从经验到小说:“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这一文学话题,就当下时代的小说如何存在的问题,谈到一篇小说从生活素材到成型的过程中发生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她认为,仅仅依赖于记忆与经验的只有物理变化的小说不是好小说,好小说需要在“物理变化”的基础上发生“化学变化”,发生催化和升华。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鲁敏结合经典名著赏析和当代名家的小说创作实践,从灵和肉两个角度来分析和探讨小说审美中的灵与肉。她认为,肉,即小说中的“及物”部分,人物、叙事、故事或戏剧性部分;灵,即小说的审美价值呈现;好的小说要灵肉兼得。同时,谈到了当下写作中存在“无意识”设定的写作和审美化的写作。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楚就短篇小说的写作,结合中外著名作品谈到短篇小说写作的三个方面:一、短篇小说的本体要清晰。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一样,它要有一个事件(或者故事)作为载体。二、短篇小说必须有超越本体的寓意,必须在故事背后表达出一种情绪、一种难以言表的意味。三、短篇小说的语言要节制,让语言自身各尽其能。

著名诗人、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沈苇讲座的题目是《当代诗歌面对地域和时代》,基于对当下诗歌的基本观察,他认为文学是超越地域、种族和国家的存在,应当反对寄生地域的写作。诗歌面对地域和时代,需要进一步拓展“现实主义”概念,诗的进程就是时代命运、情感和心灵的进程,是时代文化最核心、最深层面的进程。需要继续诞生有活力、有良知、有方向感的诗人。

钟求是、鲁敏、张楚、周李立四位特邀作家就我州中青年作家李健的小说作品、张军民的散文作品进行了面对面的点评和指导,肯定了他们作品中的优点,也尖锐指出了缺点。李健和张军民对各位老师的点评表达了谢意,同时坦诚了自己目前面对的写作处境。

此次笔会参加人员中,除了我州成熟作者外,吸纳了不少新生力量,他们近几年已在区州刊物上陆续发表作品,这次应邀参加笔会,格外专注投入,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对今后的文学创作充满了信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