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7日21:3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图为第三届南盘江流域发展论坛现场。 陈静 摄

  中新网曲靖8月17日电 (陈静)17日,来自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的1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珠江源头云南曲靖市,在“滇黔桂三省(区)社科联第三届南盘江流域发展论坛”上共话南盘江流域发展前景。

  南盘江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乌蒙山余脉马雄山东麓,跨越云贵高原中部、东南部与南岭丘陵的过渡地带。南盘江自珠江源至北盘江汇合口全长914千米,流域面积为56809平方千米,其中广西境内5548平方千米,贵州境内7713平方千米,云南境内43548平方千米。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介绍,由于交通、区位及历史原因,南盘江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是全国国家级“贫困县”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南盘江流经三省区七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滇黔桂三省区总值的28.77%;常住总人口近3000万人,占滇黔桂常住人口总数比重的22.75%;人均GDP达4.3万元,远远高于云南、贵州和广西三省区平均水平。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周文称,目前滇黔桂三省区区域发展中的问题在于,缺乏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位于区域地理末梢,地缘不具优势;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没有支柱性产业,人才支撑不够等。面对这些问题,三省区应当统筹、协同,立足于体制和机制创新,避免同质化和重复性建设,打通产业环节,盘活存量,激活增量,壮大总量。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江东坡表示,南盘江下游流域山地旅游方兴未艾。2017年8月,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连续举办两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被誉为“山地玩都”,山地旅游发展持续呈现“井喷”态势。而传统山地农业、文化、旅游单一产业的发展无法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南盘江下游流域要根据山地资源禀赋情况和山地特色产业特征,充分利用劳动力,形成多样的适度规模生产,实现范围经济,促进农文旅协调互动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天了噜!史上最烧钱的电影竟然是它?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