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7日06:07 工人日报

分享

  在辽宁经商8年,辽宁凯越房屋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菲感叹说,前两年最怕到“省城”办事,有时一件事一两个月都办不成。最近到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即来即办,“既意外又高兴”。

  为解决审批时间长、环节多、手续繁等问题,2015年9月,辽宁省委、省政府把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事项集中管理,建立了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进驻41个省(中)直部门,设55个审批窗口以及邮政快递、银行等服务窗口,划分了咨询服务区、投诉受理区和办理等候区,同时推行网上审批业务。该中心副主任吴娟说:“这是政府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的有益尝试。”

  “中心之外无审批”

  7月21日10时,位于沈阳市崇山东路的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2楼省住建厅窗口前,12个前来办事的市民手里拿着号码纸坐在等候区。

  辽宁恒升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李季文也在其中。等候不到15分钟,他就拿到了盖好章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当天,李季文要跑辽宁省工商局、省人社厅和省住建厅3个部门办事,还要到银行打印流水,邮寄一份快递。这一套流程走下来,以往至少要一周时间,如今一个上午就在政务中心解决了。

  一进中心大门,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有业务办理导引图,前台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3层楼每层都设有分区指示牌。每层分区域都有叫号机,1名市民正在通过叫号机选择厅局、根据业务描述相应取号,只花了20秒。7个触屏查询机分布在中心多个角落,办事人可以点触查询全部416项审批事项的内容、办理的法定时限和承诺时限,并可查询办件进度。每一个窗口服务台都有服务指南或服务手册、流程图和宣传单。

  “我们限定审批系统登录IP地址,中心之外无法使用审批系统受理办结业务,从技术上杜绝‘多头受理’‘体外循环’。各部门在中心提供一致性、均等化的服务,真正做到‘中心之外无审批’。”吴娟介绍说。

  三大举措压缩审批时限

  “优化审批流程、科学挤压不计时环节时限、开展容缺受理,这是提效率的三大举措。”吴娟介绍说,中心运行一年多来,平均压缩审批时限50%。

  “我都做好住两宿的准备,没想到即来即办,今晚就能回家了。”7月21日15时,在省住建厅窗口,从朝阳市赶来办建造师注销的吴勇高兴地对记者说。朝阳市目前没通高铁,吴勇每次来沈阳要坐6个小时的火车。以前办理注销要2个工作日,来沈阳办一次事就要住两晚。

  即来即办背后,是中心优化审批流程的结果。进入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审批业务管理系统,省工商局入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韩燚一项项指给记者看:“入驻中心不是简单地把审批项目平移进来,而是简化程序。”1年多的时间,辽宁执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最初的226项削减至32项。工商局进驻事项审批环节减少四分之一,申报要件减少五分之一,办事效率自然提高了。

  李维经商5年,为办事已经数不清跑了多少次相关单位,他认为不计时环节往往是导致审批时间长的主要原因。不过,让李维没想到的是,去年12月办审批,限时30天的评审,5天就办完了。

  探索“不见面”网上审批

  “最近中心在探索‘不见面’审批,即办事人不出家门或办公室,在网上申请,我们通过提供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邮寄相关纸质文件的方式完成审批。”吴娟介绍说,目前进驻中心的事项,除涉密的不上网、使用国家部委系统审批外,其余326项可直接使用辽宁政务服务网在线审批。

  “比如,7月3日办理的需要补正检测报告材料的这件业务,从办事人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开始,每一步流转在网上全程留痕,办事人在网上就能看到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如果事情按规定时限没办完成,预警的灯会变红色,我们会告诉办事人因何事延误,让办事人清楚明白。”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入驻中心工作人员王志学说。

  今年,省畜牧兽医局在网上审批中采用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95%以上的审批业务办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在线申报和批复证照打印。一家企业办理饲料添加剂批准业务,法定工作日20天完成,而网上审批后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而且不用每次来回奔波。

  “我们将探索在更多适合的单位推广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辽宁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审批管理处处长闫石磊说。

  据悉,辽宁政务服务网已经初步对接全省300万个法人信息和4300万个自然人信息等基础数据库,用来支撑各部门的网上审批,减少材料重复提交和填报,线上验证申报材料真伪。目前,锦州、营口、辽阳等市已联入网中,未来14个市将全部联网。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天了噜!史上最烧钱的电影竟然是它?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