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7日08: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暑期过半,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在这个假期里有各种“毛病”出现。比如晚上熬到深夜,白天睡到中午;过度玩手机、上网、看电视,导致“暑期病”的发生。

  但面对这种现象,很多家长表示无奈,他们认为自己暑假上班没时间看孩子,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究竟应该怎么办?

  看电视无度、补课太多

  让孩子患上“暑假病”

  这几天,12岁小学生一铭总说眼睛疼,妈妈前几天领他去沈阳第四人民医院眼科门诊看病。医生说,有眼睛干涩、酸痛和头痛的症状不在少数,多数都是假期里玩手机电脑、看电视产生的症状,有的孩子还会出现精神恍惚等症状。

  “平时我都不让他看电视,放假后我要上班也没时间管他,姥姥每天在家带他,他就自由了。”一铭的妈妈王女士说,听姥姥说电视成了他最好的伙伴,一天看六七个小时也不觉累。这不,这几天天天嚷嚷眼睛涩、发酸。医生检查后说,这就是典型的“荧屏病”,原因是电视看多了。

  还有的家长反映,孩子每天不爱出屋玩耍,一天就是吃喝玩,平时上学还有个规律,这放假一在家,吃家里的冷饮、甜食、水果等没有节制,上医院还检查出肠胃炎。

  再有就是有的孩子上午被安排英语、钢琴,下午绘画、作文,甚至一个暑期天天都有课,根本没有周六周日,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容易产生焦躁情绪,有时跟家人一言不合便顶撞起来,过度繁忙让孩子患了严重的神经衰弱,这也并不少见。

  家长无奈:

  工作忙管不上,没办法

  面对孩子在假期里出现的这些问题,很多家长表示无奈。

  在接受采访的10余位家长中,家长们普遍认为,由于工作忙对孩子管不上,要么就是上补课班或者由家里老人帮忙看管。

  家长王女士说:“现在孩子还太小,如果让他自己到外面玩又担心不安全,但大人上班没有时间,只能让老人带,老人带孩子又会溺爱,根本管理不好。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家长李女士说:“与其让孩子在家窝着看电视、玩手机,倒不如把课程安排满一些,在哪儿玩都是玩,所以我就把时间给女儿排满。但是我也知道她不爱学,也总想玩。”

  梁先生说,现在很少有机构能带领孩子一起无忧无虑地玩,因为很多家长觉得让孩子学点东西总是好的。而且,现在市场上也没有只带孩子玩的机构,一是很多家长不会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培训机构,而机构这样做也不会赚钱,所以都是各种补课班和兴趣班,但这又不符合孩子的需求,所以孩子们并不快乐。

  专家:家长应正确引导

  暑假应让孩子合理放松

  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最大限度地还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成长空间?

  社会学家张思宁指出,现在青少年无论智力与体力尚未达到成熟程度,所以要有一个寒暑假让孩子调整休息的时间,去除他们的疲劳,这个假期的休息是有利于新学期开学让学生接受更为繁重的学习任务的,更有助于德智体全面发展。

  好玩是孩子的天性,不要总用自己的需求来要求孩子完成。所以,假期期间,家长有必要承担起家长和老师的双重责任,指导孩子制定一个合理的暑假计划,张弛有度地安排娱乐和学习活动。比如,为避免沉迷电子产品,家长尽量抽出时间多带孩子参加户外运动,带孩子走出家庭,走向自然,多参加一些健康的体育活动。

  总之,暑假本是令人欢喜和愉悦的,应该让孩子好好放松放松。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帮助孩子过一个快乐轻松又健康科学的好暑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未成年人被性侵案有多严重(图)
  • “低欲望”社会,只是追求的东西变了
  • 揭开神秘失落的中国女权文明"东女国"
  • 非虚构:我父亲母亲的爱情故事
  • 遗失88年,中国第一部情色奇幻电影
  • 倾尽所有的付出真的能拴住男人的心
  • 震撼!建在悬崖上的古城君士坦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