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7日15:53 国家旅游局网站

分享
8月6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旅发委组织召开了集中整治草原天路的紧急会议,会议要求张北县、万全区、崇礼区集中力量加大对草原天路的日常管理,全力做好疏导交通、拆违管护工作,坚决取缔草原天路两侧的跑马场、卡丁车场。
实际上,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连续出台措施,不断加大对草原天路的保护力度。此前发布的《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与开发草原天路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决定对草原天路进行全面保护,保护范围包括草原天路沿线两侧5公里区域内的具有旅游开发利用价值的自然、人文资源等,引起广泛反响。
记者采访了解到,无论是草原天路周边旅游从业者还是自驾游客,都对相关部门的整治和保护措施表示支持,同时对草原天路的进一步升级充满期待。
多措并举
根据《通告》,张家口将从六方面加强草原天路保护,分别是严格规划管理、严禁违章建设、有序合理开发、倡导文明出行、交通管理措施。
《通告》发布后,张家口多次组织召开摸排整治私搭乱建、拆违拆临调度会,对相关工作从严要求,跟踪督导,并于近日召开了“草原天路工作现场办公会”及“集中整治草原天路紧急会议”。
接到《通告》后,张北县迅即制订了《草原天路保护与开发实施方案》,将工作细化为综合治理、拆违拆临、倡导文明等10项具体任务。同时,宣传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不随意停车、踩踏植被、乱扔垃圾,对恶意破坏环境不听劝阻者给予严厉处罚。
天路沿线的张北县油篓沟乡、台路沟乡等,会同县工商、旅游、食药、公安等部门,对沿线私搭乱建情况仔细摸排,对辖区内的17处私搭乱建临时场所全部拆除、清理。现在,天路沿线彻底告别了违建频现、杂乱无序的窘境,休息娱乐场所文明有序、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营业秩序井井有条。
崇礼、万全等区县也根据《通告》要求,及时组织当地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天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其中,崇礼区整治清理违规经营12处、万全区整治清理3处,取得显著成效。
张家口市、县、乡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强力施策,短短时间内,清违除垢,使众多不文明、无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广获点赞
在市场监管方面,《通告》要求,有关县(区)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对各类餐饮、娱乐、住宿等旅游经营单位的经营资质等进行全面核查。
草原天路沿线农家乐之一“兴和园”的负责人说:“近期,草原天路两侧已经开始环境清理了。对于政府出台保护政策,我非常支持,这对正规农家乐经营户来说是好事,经营规范了,周围环境好了,游客自然会更多。”
这位农家乐经营户道出了很多草原天路中小商户的心声。“天牧人家”农家乐负责人白伟也说:“对政府出台的保护措施很支持,希望执行力度加大,因为仍然有一些不规范经营现象。”
草原天路附近景区野狐岭要塞管理处副主任王建斌说,保护措施的推出和落地实施,有利于草原天路的长远发展,也将让天路周边的经营业态更加规范化,让整个区域有一个合理的统筹规划。只有不断提升打造,才能把草原天路打造成一个精品旅游线路。
北京房车自驾旅游协会副会长陈效禹表示,草原天路是张家口旅游的一个靓丽名片,政府出台措施加强保护,是着眼长远的科学举措。
北京骏奇国际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敏锐也认为,政府部门从长远发展,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台相关政策,这是正确的方向。
期待升级
《通告》要求,严格规划管理,对不符合总体规划的开发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审批;严禁违章建设,严禁在草原天路管控区域内私搭乱建、违法占地、非法建设、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和跑马圈地,严禁企业和个人自行设置标识标牌。
王建斌说,保护措施提到了新建的旅游项目需要符合相关规划,值得关注,建议做一个整体的规划,设立专门管理机构,便于管理。这对周边景区等业态都有些有利影响。还需要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经营提供更多便利。
白伟介绍,目前,沿线接待设施基本充足,有很多农家乐床位。他认为,从投资发展上考虑,可以增加一些娱乐项目,比如很受游客欢迎的骑马、射箭、篝火等。
“兴和园”负责人也认为,就目前来看,周边接待能力基本充足,下一步,可以增加一些娱乐设施满足游客需求,也可以合理分流游客。
陈效禹认为,草原天路下一步要打造成优秀目的地,还需不断探索和实践,不仅要有人气,配套服务也要跟上,经营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比如,草原天路在旺季时段尤其是周末,游客较多,很多游客在路边停车拍照,建议在比较好的拍照地点,适当修建一些停车场及观景平台。一方面加强分流,一方面建设一批自驾游基础设施,适当提高旺季时段接待能力,寻找可持续的盈利点。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揭开神秘失落的中国女权文明"东女国"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倾尽所有的付出真的能拴住男人的心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