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7日18: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近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微博贴出一则关于“与中国糖果控股有限公司现金要约失效”的声明,引发多重解读。


宗馥莉本来打算借助中国糖果自立门户,但是,中国糖果的股东疑似作为牟利主体,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布好局,再引入宗馥莉作为概念炒作、高位套现。


“娃哈哈小公主”的独立,首战失利。当然这不是重点。


重点是,作为宗庆后唯一的女儿,娃哈哈帝国尊贵的公主,1350亿家产的法定继承者,宗馥莉竟然被香港老千股乐园的一颗糖果哄骗。


“娃哈哈公主”还是没有变成“娃哈哈女王”,中间应该还有很多颗“糖果”的距离。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数据显示

"新财富500富人榜"上

50岁以上富豪占比为60.6%

这意味着

6成以上的中国富人须直面一个问题

接班人




中国正处在一个顶级富豪们集中向下一代传承财富的时期

刘永好→女儿刘畅

杨国强→女儿杨惠妍

宗庆后→女儿宗馥莉

……

这些公司控制人名字变动的背后

都是一个个庞大的财富帝国的传承和延续



“不务正业”的创业小能手

王思聪


万达公子”、“国民老公”、“王校长”、“娱乐圈纪委主任”……王思聪可能是富二代里最高调张扬、“不务正业”的一位了,围观他微博只见每天嬉笑怒骂,但其实他已经是投资界的“老司机”了。


 

“首富”专业户王健林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当初给了王思聪5个亿,可以让他失败20次,并表示,如果失败,就乖乖回去上班。

 

事实上,就用这5亿资金,8年的时间,王思聪折腾出来60亿身家。

 

2009年12月,王思聪出资2000万元全资持有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份,并且担任了执行董事和经理的职位。

 

迄今为止,根据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对外投资记录有32项之多。

在国内电竞领域投资众多,占得先机,电竞产业很快就成为众多资本追逐的对象。之后,王思聪迅速抓住了直播和网红的风口,又成功预见到了娱乐业将迎来的爆发和增长。


不想继承,想并购娃哈哈

宗馥莉


出生于1982年的宗馥莉在2004年顶着“首富千金”的帽子留学归来,进入父亲宗庆后的娃哈哈集团,在“生产线最复杂的基地”操练,一步步改变了父亲和大家对这个小公主的看法。




2009年,宗庆后把主做食品饮料生产加工的杭州宏胜饮料公司分拆出来给她单独经营,2015年宏胜入选《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榜单》,营收约100亿元,她成功打造出自己的小王国。


与宗庆后推崇的企业“家文化”不同,她崇尚的是制度和效率;与父亲相比,她的眼界更国际化,也更加强调娃哈哈转型的紧迫性。她说:“我不想要继承一家公司,但是我可以拥有它,如果我做得成功的话,我希望能够去并购娃哈哈。”

 

她想打破父亲的“光环”,希望能够带领娃哈哈做出不一样的成绩。而宗馥莉收购中国糖果的动作也被部分业内人士解读为娃哈哈“借壳上市第一步”。


虽然这次要约失败意味着宗馥莉希望通过收购中国糖果股权实现“自立”的梦想被暂时打破,她的声明最后似乎暗示了“再接再厉”的态度。


从“颓垮少女”到“霸道女总裁”

刘畅


高中就被父亲送去美国留学的刘畅过了一段“特别颓,特别垮”的日子,渴望“表达不一样的自己”,回国后不久就在父亲的安排下进入新希望集团旗下的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


 

2013年5月,62岁的刘永好走出了让女儿接班至关重要的一步棋:他卸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时年33岁的独生女刘畅接任。

 

被垂帘听政了三年后,刘畅2016年开始独挑大梁执掌新希望,从新希望的2016年年报看,其营业收入为609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12%。喜忧参半,业内人士评价这第一份成绩单总体来看基本合格。

 

曾经,面对强大的父辈,刘畅也一度无所适从,她也急于证明自己,她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思想见识带入到新希望六和的转型中去。


碧桂园的低调的“女首富”

杨惠妍


据国外媒体报道,7月17日,《福布斯》最新财富榜出炉,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惠妍以150亿美元身家排在第76位,成为排名前100中年龄低于40岁的两位富豪之一,而另一位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

 

杨惠妍1981年出生,是碧桂园大股东及前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二女儿,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及物流系毕业。

 

杨惠妍2005年加入碧桂园担任采购部经理。后来,杨国强把碧桂园集团70%的股权、最大股东和董事局成员的头衔一并送给了年仅25岁的杨惠妍。2007年4月20日,杨惠妍成为中国内地新任女首富。之后,杨惠妍成为福布斯富豪榜及胡润富豪榜的常客。


另辟版图的富二代

柳青


1978年出生的柳青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2002年获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同年入职高盛亚洲,2008年晋升为高盛亚洲区执行董事,2012年晋升为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2014年7月,柳青正式加盟滴滴,出任首席运营官(COO),2015年2月升任滴滴总裁。加入滴滴以来,柳青协助程维将滴滴从单一的出租车叫车信息平台打造成包含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租车、企业版等多条业务线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并确立了滴滴出行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柳青还主导了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案、苹果10亿美元投资以及收购Uber中国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震动业界。

 

2017年4月28日消息,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超过55亿美元融资,外界普遍预计滴滴的估值将由上轮融资的340亿美元上升至突破500亿美元。

 

“不能进入联想,那就努力打造一个和联想一样伟大的公司!”柳青的“升级打怪”之路还在继续。



除了以上几个人,还有许多富二代也是玩弄资本的好手,像吉利少主李星星、美的创始人独子何剑锋、华谊王中军的儿子王夫也、太平洋建设的接班人严昊……他们中大部分,已经明确会继承父辈的事业。


他们一般有三种接班模式。


一是先留学海外,之后逐渐积累企业管理经验,以初步试点为平台,逐步接班;

二是在国内顶级教育培训机构“镀金”之后,空降到企业担任高层,掌握实权;

三是从基层干起,通过多个层面的历练,最后掌权。


宗馥莉、碧桂园的杨惠妍、新希望的刘畅等属于第一类。

合生创展集团朱孟依逐步向女儿朱桔榕交班可归为第二类。


广厦控股集团楼忠福之子楼明,他最初在部队服役,后进入父辈开创的企业,从基层干起,逐步接手庞大的企业集团,于2011年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属于第三类。


但其实,这三种方式都有很多弊端。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在中国富豪阵营里,部分人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很多顶级财富家族企业接班候选人偏少。有限的选择机会可能会妨碍企业的专业化和持续发展,无以为继甚至成为一种常态。


“家庭有如王朝,同样存在着竞争与继承的问题,尤其是如今改革开放之后出现许多个体户和家族式的企业,都存在着发展与继承的问题,但独生政策却让这种继承变成了唯一,变成了没有竞争的享有。”


当然

接班只是第一步

对于传承巨额财富的“富二代”而言

今后的路还很长


富二代们都这么努力了

难道你还只是“吃瓜看戏”吗?


部分资料来源:中国经济网,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吴一钒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广州参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