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06:11 新华日报

分享

自去年以来,金湖地方税务局针对税费追缴清欠难的问题,转变工作思路,拓宽追缴渠道,积极与法院沟通协调,建立了双方合作联动机制,有效推动了税费清缴工作,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税费追缴难、执行难等问题,成效显著。

借力“黑名单”,防范震慑并行

通过法院提供的《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中列举的、税务机关正常管理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个体经营者全部启动中等风险应对实地核查或税务稽查程序,防范可能存在的欠税风险;对非正常户异地正常经营行为及小额欠税行为,拒不接受正常处理的,直接提请法院对税务违法当事人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告知当事人,发挥“黑名单”的威慑力。2016年度,已经有30户非正常户异地正常经营的纳税人在收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后主动缴纳相关税款、罚款,涉及金额30余万元。

建立互通机制,实时联合清欠

对难以追缴的大额税费,金湖地税局积极完善与法院之间的信息交换机制。由专人定期将欠税公告中明确的欠税、欠费大户名单传递至法院,让法院能够及时了解欠税、欠费企业情况,实现精准互助。法院也由专人实时对执行案件与备案名单进行核对并及时反馈,对正在执行的案件,法院对税务机关提供的申请及时办理相关立案手续,协助追缴,消除追缴滞后性。2016年,金湖地税局通过法院核对税务备案及时清理欠税近1300万元。今年上半年,累计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社保费8户,涉及金额315.46万元,强制执行到位78.38万元;5月,主动向法院申请,拟作为破产申请人提请1户欠税大户破产,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盘活不良资产,防止欠缴税费流失。

专设执行机构,提升追缴质效

“集中执行局成立以来,工作更加独立,业务更加细化,实现了与法院执行庭的无缝对接,极大地方便了税费的追缴与执行。”集中执行局局长翟立志欣慰地说道。

金湖地税局将原来的3个中等风险应对局予以整合,单设1个集中执行局,专门负责欠税欠费的追缴、税费的保全和强制执行、涉税案件司法移送、信用平台信息推送等工作。法院委派专人入驻金湖地税局,业务上直接对接,提高了办事效率,为清欠工作中需要突击对待、紧急定案的事项简化了流程、争取了时间。同时,税费清欠工作人员职责更加明确、业务更加专一、流程更加清晰、沟通更加顺畅,提高了清欠工作效率,巩固了税费追缴成果。

徐 丽 叶建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