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09:1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昨日,沈阳市全面深化旅游业改革工作会议暨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启动会召开。

  记者从会上获悉,沈阳市国有景区将进行改革,而且今年8家自然类国有景区的转企工作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国有景区靠门票收入为主的思路也要改变。

  记者还了解到,铁西区还规划了约70万平方米的工业遗存保护区,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铁西区 规划70万平方米工业遗存保护区

  铁西老城区的工业遗存文化创意旅游片区与开发区企业工业旅游片区,共同构成了资源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区域。

  为全面推进铁西工业旅游产业做优、做大、做强,铁西区将进一步推广“1905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模式,通过市场化手段打造以工人村区域为核心的工业文化旅游景区,努力使之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的标杆。

  此外,铁西区正在规划约70万平方米的工业遗存保护区,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逐步形成新老工业融合发展的工业旅游产业集群。

  据相关人士介绍,70万平方米的工业遗存保护区大概方位从北一路到北二路,重工街到卫工街以东,包含热电厂的整个区域。工业遗存景观主要是将企业遗留下来的老厂房纳入进来,沈阳工业博物馆就在其中。像以前的沈阳电机厂、冶修二分厂、中国工业博物馆、热电厂、中储物流等区域将列入区域。

  有媒体记者曾采访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专家组成员,要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必须符合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所制订的六项“全球突出普遍价值”中的至少一项。

  “全球突出普遍价值”,是指该遗产在文化或自然景观的价值能跨越国界领域,对现今及将来的人类有公认的重要价值,永久保护该文化遗产是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

  目前,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概念是偏向于保护即将逝去的文化,关注遗产的普世意义。

  铁西区文体旅游局局长王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的第一台车床,第一台变压器,第一台压缩机,第一台水下机器人等数百个新中国第一在铁西诞生,这里曾经创造了中国工业史上的诸多辉煌。虽然,申遗的过程还很漫长,也有很大的困难,但工业文化是铁西区的文脉,每个老厂房都诉说着它曾经的贡献,曾经的辉煌。对此通过挖掘、保护和再利用,不仅可以留下沈阳工业发展进程的轨迹,为城市留下丰厚的工业文化底蕴,也可以为未来城市发展留下启迪。让后来人了解工业发展的每个脉络,保留每一个故事。

  据了解,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过程很复杂,首先,寻求登记的地域由当地政府机关提出候选地推荐并暂定名单;其次,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要求;第三文化遗产候选国际文化纪念物与历史场所委员会现场调查报告、自然地遗产候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现场调查报告;第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判断登记推荐,第五在世界遗产委员会最后审议;最后一步是正式登记。

  王晖称,目前申遗正在研讨论证阶段。无论结果如何,申遗过程是对工业文化的一次再挖掘,对工业遗址也是一次再利用,是一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探索,未来这些历史遗存成为一种景观,形成新的创业园的业态,形成新的增长极。

  沈北新区 景区景点和重点旅游乡村WiFi全覆盖

  在开创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新局面的大背景下,沈北新区合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沈北新区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确保2018年一次性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瀚华生态小镇、总投资50亿元的斯迈夫体育特色小镇、总投资50亿元的禅修小镇、总投资30亿元的辽河七星特色小镇、总投资6.71亿元的国色天香牡丹小镇以及总投资100亿元的辽河七星湿地国际旅游度假区、总投资36亿元的方特二期“熊出没”主题公园、总投资15亿元的伯氏马业和总投资10亿元的世纪明德研学旅游等项目签约落地。年底前确保清河半岛温泉度假酒店、仟睿达温泉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对外开放。

  在智慧旅游方面,沈北新区筹备建设市、区共用的沈阳经济区旅游大数据中心;筹备建设沈北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区域内所有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和重点旅游乡村实现WiFi全覆盖。协调启动沈阳东部山区旅游大道北延至怪坡风景区、辽河湿地公园的道路建设工程。

  旅游业改革 年底前8家国企景区完成“事转企”

  据悉,上半年沈阳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689.4万人次,实现总收入337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3.0%和13.1%。

  沈阳人一直在输出旅游客源上在全国排名前10位。这说明沈阳市民是有旅游愿望和旅游需求的。但是,沈阳却不是旅游目的地城市,为了将沈阳市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城市,想实现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改革势在必行。

  同其他方面的改革一样,旅游改革也将进入深水区。今年下半年,全市旅游行业探索创新发展引导机制,推进国有景区转企改制和经营机制创新。全面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业由“景区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目前,沈阳国有旅游景区共有52家,其中,文博场馆类景区25家;自然类国有景区27家,包括自然类国有企业性质的景区19家,自然类国有事业单位性质的景区8家。沈阳植物园、鸟岛、森林公园、珍珠湖、蒲河国家湿地公园、怪坡、七星山、三农博览园8家自然类国有旅游景区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事转企。

  文博场馆类景区可暂不进行体制改革,但要探索经营机制创新,进一步发挥景区经营活力。到2018年底,文博类景区经营机制创新要有实质性进展。

  景区门票改革 建立满足大众需求的旅游价格机制

  据了解,国有旅游景区一般都是由所在地政府管辖,纳入事业编制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景区革新求变的动力。

  老百姓也一直在关心门票价格,相关人士曾提出,高价景区门票直接为地方政府增加了收入,但实际上门票收入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以门票收入为主的旅游经营模式导致了重点国有旅游景区对城市旅游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正所谓“点上收点金,面上丢失大把银”。

  所以, 在旅游景区事转企改革的同时,同步探索景区门票价格机制改革,建立适应市场需要,满足大众需求的旅游价格机制,增强景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