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09:1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访客】

  成君忆 ■资料图片

  15年前,成君忆的一部《水煮三国》被街头巷尾热议。15年后的今天,他即将推出一部新作九十六章版本的《烈火三国》。

  在这部作品中,成君忆不再调侃“三国”,而是写了一部“成版三国”,订正了罗贯中《三国演义》里一些人名、地名和官称上的错误,同时也创造性地采用了聊斋式的写作手法、改古体诗为现代诗等。比如汉灵帝刘宏写的《小风歌》、汉少帝刘辩写的《燕子歌》,都成了现代诗。诸葛亮的《烈火歌》,更成了“成版三国”的主题歌。

  在《三国演义》成书六百年后,这部《烈火三国》被称为“史上最通俗版《三国演义》”,一个正常阅读速度的读者,读完罗贯中版需要一个月以上,但读完成君忆版《三国演义》可能不足一周。

  成君忆说,他之所以创作“成版三国”,并不是为了标新立异,也不是为了故作惊人之论,而是为了与“罗版三国”遥相呼应,让9岁到99岁的读者都可以从中探明历史、发现自己的人生。

  蔡邕充当先知 马谡死而复生

  记者:罗版以“桃园三结义”开篇,您的作品以大青蛇开篇,并把蔡邕作为贯穿全书的线索,有何考虑?

  成君忆:这是一种寓言体写法。大青蛇是什么?是盘踞在汉灵帝脑袋里面的欲望。当皇帝被欲望所累,就会变得骄奢淫逸。当皇帝骄奢淫逸,就会败坏做皇帝的职责。于是,天下的臣民们就会对皇帝感到失望,致使整个国家都充满了怨愤。我先写皇帝的欲望,再写臣民的失望,这样就说明了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的因果。

  我以大青蛇和蔡邕对大青蛇的解读开篇,以陆机、陆云兄弟俩造访蔡邕墓结尾,这样就让蔡邕充当了先知和见证人的角色。以蔡邕的学问和智慧,当然是一个了不起的先知。以先知的眼睛徒然地看着悲剧发生,便能很强烈地表现出个人在潮流大势面前的弱小和无可奈何。

  记者:书中有很多《聊斋》式的桥段。例如罗版中,麋竺原为徐州富商,在您的书中变成了一位骨骼清高的竹仙。这样写的合理性在哪里?

  成君忆:我从小就喜欢看《聊斋》,文学不是莫名其妙的虚构,而是为了更深刻、更形象地表现历史和社会现实。

  我把麋竺写成一位骨骼清高的竹仙,是为了表现麋竺和他的妹妹麋荃,都是忠贞有节的人,值得赞叹。但麋竺的弟弟麋芳,却在吕蒙“白衣渡江”以后变节,成为忠贞有节的反面形象。这样的写法形象,而不伤害历史事实。

  记者:“孔明挥泪斩马谡”是经典,但您让马谡死而复生。这有历史依据吗?

  成君忆:马谡的结局,在《三国志》中有三种记载。《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的记载与罗版三国相同:“亮拔西县千余家,还于汉中,戮谡以谢众。”也就是说,诸葛亮确实下令处斩了马谡。《三国志·蜀书·马良传》则记载说,马谡死在狱中。《三国志·蜀书·向朗传》又记载说,马谡逃亡,连累着向朗被罢免了官职。民间则传说,马谡潜逃后改名宁随,后来成为姜维的副将。

  我以为,诸葛亮为严明军法,必然要斩马谡;为兄弟之亲,又必然要他死而复生。因此将以上多种说法揉捏在一起,创作出死而复生的情节来。那么,人生真的能够死而复生吗?我要回答说是的。如果你经历过巨大的磨难,就一定有过死而复生的体验。

  貂蝉姓胡 关羽与吕布成连襟

  记者:在您的笔下,名列“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竟然姓胡,还有一个姐姐名叫却非,而且是关羽的妻子,让关羽与吕布成了一对连襟。其中,究竟隐藏着什么道理?

  成君忆:貂蝉的原型是董卓的一个侍婢。《三国志·魏书·吕布传》记载说,吕布暗恨董卓的同时,跟董卓的这个侍婢颇有私情,民间的说书先生根据这段史料创造出貂蝉这个形象。

  在元杂剧《锦云堂美女连环计》里,貂蝉姓任,小字红昌,被许配给吕布为妻,而后遭逢战乱貂蝉流落到王允府中做女仆。王允使出连环计,先将貂蝉送给董卓,而后激怒吕布诛杀了董卓。这个情节虽然是虚构,但却符合人性,罗贯中没有采用这段故事,但我把它写进了我这版三国里,只是把貂蝉从姓任改成了姓胡。

  根据《关侯祖墓碑记》和《全像通俗三国志传》记载,关羽的夫人姓胡。我把貂蝉从姓任改成姓胡,让她与关夫人成为姐妹,是为了让刘备与吕布在徐州发生的许多事情具有更好的合理性,同时也让两个女人的命运形成对比。胡氏姐妹俩使得吕布与关羽之间的对比显得更加强烈,让读者们看一看,不同的性格是怎样决定了不同的命运。这就是文学,指向的是人生和命运的关系。

  记者:为什么要把大乔、小乔改写成“大桥、小桥”?

  成君忆:《三国志·吴书·周瑜传》中所记载的,就是“策自纳大桥,瑜纳小桥。”大乔、小乔在历史中应为大桥、小桥。

  大桥和小桥究竟是何出身?根据史料,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桥玄之女,一说是桥蕤之女。据《两汉书疏证》所说:“桥公者,太尉桥玄也。”这个说法被多方引用,几成定论。桥玄也被写作乔玄,大桥、小桥也因此被写作大乔、小乔。但清末卢弼在《三国志集解》指出质疑说,桥公是庐江郡皖县人氏,桥玄是梁国睢阳人氏,桥玄怎么可能是大桥和小桥的父亲呢?于是,就又有了桥蕤说。

  桥蕤是袁术麾下大将。《三国志·吴书·孙策传》记载说,孙策在寿春被袁术拜为怀义校尉,大将桥蕤、张勋都很敬重他。建安二年,桥蕤死于蕲阳,但他的家小却都在寿春。两年后袁术也死了,袁术的从弟袁胤带着袁术的家小和部曲男女前往皖城投奔刘勋。六个月后孙策大破皖城,大桥、小桥可能就在那时分别被孙策和周瑜纳为姬妾。与此同时,袁术有一个女儿也被孙权纳为姬妾,后来被封为妃嫔。

  我采用桥蕤说。但无论是桥玄之女,还是桥蕤之女,其实都应该写作大桥、小桥。

  校正历史错误 优化罗版三国结构

  记者:您重写《三国演义》,跟罗贯中版有何区别?

  成君忆:首先是创作主题不同。

  “罗版”讲的是一个“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历史周期律问题。我把创作主题转向一个民族的毁灭与新生;其次是作品的结构,罗版的历史资料很庞杂,罗贯中对资料少的内容写得有些干巴,资料多的写得臃肿,我对此作了一些调整;第三,校正了“罗版”里在人名、地名和官称上的一些错误,例如把“幽州太守刘焉”校正为“幽州刺史刘焉”,把错写成三个地方的“江陵、南郡、荆州”还原为历史上的一地三名。第四个特点是,我大胆采用了聊斋式的写作手法。

  另外,我还把罗版里的古体诗全部改写成了现代诗,这些现代诗写得好不好,恐怕也会引起读者们的争议。

  记者:您的书优势在哪里?读者一定会将之与《三国演义》来比较的。

  成君忆:罗版三国是我的母体,我从它的里面诞生,我一点儿也没有超越它的意思。当然,我也有我的自信。准确地说,我的灵感来自于那些历史。这就是我所理解的文学。文学不是莫名其妙的虚构,而是为了更深刻和更形象地表现历史。

  我唯一担心的是读者们的成见。什么是成见?就是每个人脑袋里都有许多先入为主的东西,他们各自的知识结构、价值观和生活经验。因为这些成见,他们接受我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汉灵帝刘宏竟然会写现代诗《小风歌》,汉少帝刘辨也会写现代诗《燕子歌》,这些现代诗其实都是从罗版的古体诗改写而来,如何鉴赏这些被改写的现代诗?

  成君忆:我从少年时代写诗,一直到现在。别看我长得苍老,但我的心一如少年那样羞涩。我想请读者来鉴赏,这些现代诗究竟写得怎样,写得好不好。

  华商晨报记者 高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