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11:05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违纪问题通报 


日前,江西省上犹县纪委通报了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为东山镇卫生院原院长黄国荣违规公款吃喝问题。黄国荣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先后8次将个人请客吃饭产生的3633元费用在该院财务报销。2016年12月23日,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黄国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卫生计生委免去其东山镇卫生院院长职务。


 事件回顾 


“钟院长,前几天外县医院的领导来学习交流,无接待公函,我也没好意思要他们提供,我让人到你院拿几张。”2016年“五一”刚过,黄国荣便给隔壁镇卫生院院长打电话请求帮忙,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打这样的电话了。听到对方应允后,他心中窃喜。


次日,黄国荣对医院报账员蔡某说:“最近医院又接待了几批客人,可他们无接待公函,我这有几张空白的,你去处理下吧。”他随后从抽屉里拿出几张公函递给蔡某,还特意交代说,“我在县金利酒楼接待了客人,你去把账结了,有几次还上了烟酒,你让老板把烟酒改成菜名,要不然到县卫生计生委会计中心报不了账。”


于是,蔡某按要求把原始菜单中的香烟和酒水改为菜名,再以接待邻镇卫生院来客的名义制作接待清单。就这样,黄国荣又一次把个人请客吃饭的费用假借公务招待的名义报销了。


 查处经过 


2016年6月,上犹县纪委接到匿名举报信,信中反映黄国荣私自将医院B超设备借给私立医院为个人谋取私利。


县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执纪人员找到信中提到的私立医院,经查实,黄国荣私借公物的事实存在,但未收报酬。执纪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了黄国荣多次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线索。


他们决定找黄国荣当面谈谈。“你是否把B超设备借给私立医院使用?”一见面,执纪人员直奔主题。


“好朋友来借,我实在抹不开面子,不过我没收他们的钱。”黄国荣当即承认错误,但又不忘给自己打圆场。


“还有其他问题吗?”执纪人员接着又问道。


“这个,让我好好想想……”黄国荣不知执纪人员掌握了他的哪些问题线索,一下变得紧张起来。


“县纪委前几天下发的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你看了没?”


一听是学习传达通报这事,黄国荣马上来了精神:“我们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进行了学习,一人不漏,这个可以查记录。”


“你是否存在通报中提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执纪人员话锋一转。


“我……我用公款接待过几次私客……”听到执纪人员的提示,黄国荣意识到纸终究包不住火,低垂着头,交代了自己多次将个人请客吃饭的费用通过单位财务公款报销的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2016年12月23日,上犹县纪委给予黄国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追缴违纪所得。(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伟 通讯员 黄甫勇)


案例点评:个人消费岂能公家埋单


公务接待,应“公”字当头,只能因公之需而为。但黄国荣却公私不分,认为通过“技术处理”,将手续办齐就能瞒天过海。“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技术处理改变的只是账面,却无法改变违规违纪的事实。黄国荣心存侥幸、自欺欺人,最终让自己付出了沉重代价。每名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对私人消费公款埋单等“四风”问题,要因势利导,综合施策,才能纠治到位。一方面,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压实各个审批环节责任,通过正面引导和责任倒逼,促使责任主体履职尽责,把好各个关口。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密度和力度,对违纪问题动辄则咎、严查快结,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江西省上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刘鸿懿)


延伸阅读

通报溯源 | 岂能靠公款吃喝“联络感情”

通报溯源 | 21次公款吃喝变身“购买方便面”

通报溯源 | 考察变公款旅游:贪玩一时乐 挨板后悔迟

通报溯源 | 浙江省桐乡市一镇干部顶风违纪 贪小便宜栽了大跟头

通报溯源 | 泰宁县5名村干部公款旅游被查处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天了噜!史上最烧钱的电影竟然是它?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