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9日01:01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中国和巴铁兄弟干的这件大事,即将迎来收获期——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相信有不少人知道美国的国庆节是7月4日,法国的国庆节是7月14日,但你知道中国的铁杆朋友巴基斯坦的国庆节(独立日)是哪天吗?是8月14日,没错,就是本周一。8月13日至1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赴巴基斯坦出席巴独立70周年纪念活动并访问尼泊尔。14日,汪洋作为特殊客人,参与了巴基斯坦独立日的升旗仪式。

8月13日,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前左)在伊斯兰堡会见前来出席巴基斯坦独立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前右)。 新华社 图8月13日,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前左)在伊斯兰堡会见前来出席巴基斯坦独立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前右)。 新华社 图

  关心时政的同学都知道,最近巴铁局势不太平,面临内外双重压力:内部,总理刚刚换人,恐怖袭击频繁发生;外部则是印巴边境持续不稳定,与阿富汗也因恐怖袭击而关系紧张。同时,中国与印度在边境地区的对峙仍在持续。中巴此时的互动,一定会被外界放大解读,尤其是某国媒体。他们显然低估了中巴友谊是多么牢固可靠——中国高官在这样的局势中如期到访,恰恰证明了中巴政治互信极高,两国关系不会因政权更迭受影响,中方对巴方维护局势稳定也有信心。

  中国为巴铁国庆送上“大礼”

  据报道,汪洋在访问期间,与巴基斯坦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两国重要合作项目竣工和开工揭牌仪式以及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这个“两国重要合作项目”,就是指中巴经济走廊相关项目,部分已经进入早期收获阶段,这无疑是中国送给朋友的“贺礼”。

  可能有人还是不太懂,这个“中巴经济走廊”到底是什么?其实,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不仅包括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建设,还包括电厂等能源项目,以及类似中国的经济园区建设,还有人员培训等。简单说,是一个依托基础设施建设而展开的中巴全方位合作。在一些西方媒体眼中,这条走廊是中国为自己打通的一条能源运输通道,巴基斯坦方面所获甚少。这种解读,要么是罔顾事实,要么就是刻意挑拨。

  事实上,即便中巴在国家实力上并不对等,但这些因素不能被认为是问题或威胁,两国之间的合作完全符合经济合作的基本原则。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巴基斯坦民众期望的双赢之路,巴铁兄弟因为这条走廊而受益的程度可能远超想象。数字可以说明一切。

  最典型的例子来自电力。巴基斯坦煤炭储量丰富,据其官员称总量位居世界第七。但这么多资源并未利用起来,国内燃煤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仅为0.4%左右,60%的发电来自石油和天然气,35%来自水电。这造成巴国内电力成本极高,电力供应不稳,全国大部分地区饱受断电之苦,连首都也不能幸免。没有电力供应,谈何发展工业,谈何改善民生,更不用说保障中国的能源运输安全。因此,中巴经济走廊从一开始就精准抓住了能源这个“七寸”,重点项目就是发电站,尤其是建设一大批火电站,充分利用巴国内丰富的煤炭资源。

  根据公开的报道,中方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投资超过550亿美元,其中,超过350亿美元的资金将用来建设或协助改造发电厂——用在能源项目上资金的比重将近2/3,这足以说明中国是真心要帮助巴铁兄弟解决发展难题。就在5月底,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能源项目旁遮普省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这是巴装机容量最大的清洁型燃煤电站之一,可满足当地近千万民众需求。鉴于项目的重要性,巴总理亲自出席了投产仪式。

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新华社记者 刘天 摄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新华社记者 刘天 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对媒体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在能源领域共规划了17个优先实施项目,预计绝大部分将于2019年底前完工。这意味着,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将迎来密集建设、建成期,这将极大缓解巴国内能源短缺现状,造福巴国内民众。

  巴铁借“一带一路”实现“逆袭”

  中国带给巴铁的不只是电厂,还有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和人力资源的升级。中国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以中国几十年的发展经验来看,如果基础设施不行,就算守着金山银山恐怕也得要饭吃。巴境内石油、煤炭、铜、铁等矿藏储量丰富,印度河纵贯全境,农业基础良好,按说有条件发展成为自给自足的富裕国家。无奈巴国内铁路、公路状况不尽如人意,存在线网密度低、设施老旧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运能和产能,本该沃野千里,却落得一片萧条。

  此外,巴长期受到恐怖活动侵扰,本来塔利班武装已经让巴安全部门头疼,现在“伊斯兰国”元气大伤后其人员大量进入巴阿边境地带,造成新的隐患。安全形势不稳定也吓跑了一大票西方投资者,用巴官员的话说,巴基斯坦被世界冷落和忽视了。只有中国人留下了,而且还在不断加码。因为中国人深知,发展和稳定是相互促进的,没有经济发展,稳定的局势就只是说说而已。况且中巴是天然的邻居,邻居是不能选择的,坚持与邻为善和以邻为伴,让自身的发展惠及周边,对中国自己也有好处。

  在巴北部山区,高速公路隧道建设正热火朝天地展开。这是穿过喀喇昆仑山脉、连接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西南部瓜德尔港的道路网络,全长约2000公里,最高处海拔超过4700米。喀喇昆仑山脉是地球上最令人敬畏的山地之一,地质情况极为复杂,上世纪修建喀喇昆仑公路时,中巴共有近千人因此献出生命,这条路也见证了中巴铁一般的交情是如何来的。现在,中巴兄弟再次并肩战斗,他们将用一条崭新的现代化高速路记录两国的友谊。

 这是在巴基斯坦北部用无人机拍摄的喀喇昆仑公路二期(赫韦利扬至塔科特段)阿伯塔巴德隧道施工现场(2017年4月24日摄) 这是在巴基斯坦北部用无人机拍摄的喀喇昆仑公路二期(赫韦利扬至塔科特段)阿伯塔巴德隧道施工现场(2017年4月24日摄)

  中企、中资涌入巴基斯坦,给当地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巴计划和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说,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创造了至少30万个就业岗位,而这不过是开始。除了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中巴两国在人员交流、文化交流、知识方面的交流也进一步深入。如今在巴基斯坦各地都能学汉语,包括一些落后地区,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也有将近两万名。此外,中国政府还为巴公务员开办一些短期培训班,提高其行政能力。

  鲜为人知的是,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设立了中巴经济走廊特使一职,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特使扎法尔感慨,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巨大变化,全世界对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有了新的看法,巴基斯坦的国际地位也在显著提高。可以说,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国家重新获得了国际尊重,这是比经济利益更大的收获。

  眼下,中巴经济走廊蓝图正在逐步实现,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我们会不断听到来自西南方邻居的好消息,我国西南、西部地区的经济、安全形势也会得到极大改善。用扎法尔的话说:“巴基斯坦坚定地认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终将惠及世界各国。”加油,巴铁兄弟!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下一个25年,让下一代重新认识方便面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天了噜!史上最烧钱的电影竟然是它?
  • 真可怜,你年纪轻轻却成了无趣的中年人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