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9日20:09 央视财经

分享

回溯科学的整个历程,今时今日的我们,仍旧激情澎湃。在这泰山般的宇宙中,我们注定如愚公般的挖山不止......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是火星?

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解决一下:为什么要移民?



宇宙的惊鸿一瞥,奠定跨世纪梦想


1977年的时候,有两个航天器升空了,他们叫旅行者一号和旅行者二号,它们的任务是摸清太阳系的家底,看看我们的地球在宇宙中的真实处境,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在1990年的2月14号,情人节的那一天,著名的行星科学家卡尔萨根说服美国宇航局,让旅行者号掉转镜头,回望一下我们的太阳系拍一个全家福,这些我们看来无比巨大的镜头在旅行者号的镜头里面,都是一个暗淡的小圆点,我们把这张图放大放大再放大,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阳光照耀下的一个小暗淡的蓝色的圆点,在这个64万像素的照片中心,地球只是一个尘埃。所以这张具有深厚哲学意味的照片,让我们这些狂妄的人类显出了原形,原来我们是如此的渺小和脆弱,即使是在太阳系里面,这个蓝宝石般的星球,似乎随时就会沉没。


浩瀚宇宙,为何偏偏注定“你”?


火星是人类除了地球以外了解最透彻的一个星球。它的大小大概是地球的一半左右,它的引力是地球的三分之一。

它的自转轴以是倾斜的,所以它上面也有一年四季、也会有春夏秋冬。火星上最高的山叫奥林匹斯山,它的高度是珠穆朗玛峰的三倍,大概有两万多米高。

火星上最大的峡谷叫水手大峡谷,长四千五百公里,宽度大概有六百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广州一个来回。

火星的地下,我们看上去,上面表面是红色的,它一挖下去,下面是白花花的,全是各种各样的盐类,我们发现,火星虽然是十分的荒凉,但是它非常像我们中国青海省的才达姆盆地,同样是一个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但是在了无生机的表象之下,是它丰富的盐类资源,冻土中的水,大气的水。

移民火星,我们需要“警惕”什么?



火星上的一天比我们每天要多39分钟,火星上的一年,是687天,相当于地球的1.89年。

火星的温度平均温度是零下五、六十摄氏度,最舒适的时候可以达到零上20摄氏度,最冷的时候大概零下100摄氏度,它的辐射非常强,要强过我们的国际空间站。

它的大气96%是二氧化碳。

它上面还会有沙尘暴,有时候会持续几个月,甚至整个星球都会弥漫着沙尘暴。

火星土壤里面的含水量,大概是相当于5%,就跟我们沙漠里面含水量是类似的,火星的地下还有大量的冰,就跟我们在青藏高原看到的冻土,那里面你看到好像一点水都没有,但实际上一加热,里面都是水。

这些都意味着什么?


火星上有大量的水,水一电解就会变成氢气和氧气,所以氧气是不缺的。我们火星的大气层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同样可以分解为一氧化碳和氧气,所以呼吸可能没有问题。

火星上可能地下会有洞,这些洞穴可能会冬暖夏凉,我们还可以采取我们在西北延安看到的窑洞那样,在上面盖上厚厚的土壤,让它来屏蔽辐射,让它给我们提供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


“呼吸”和住宿都解决了,那么能源呢?


火星上有太阳能,比地球稍微弱一点,火星上有风能,有时候风一刮几个月,火星上还可以用核能,所以能源在那上面也不是问题。

当然,作为一个吃货驻扎的大国,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我们在火星上吃什么?别着急,大家还记得《火星救援》这部科幻大片么?里面有一幕是马特达蒙作为一个植物学家在火星上种土豆,现在这已经不仅再是一个电影情节了,我们伟大的中国科学家们已经将它变成了现实!

卡尔·萨根奖首位获得者——华人科学家郑永春,在本周日19:30 播出的CCTV-2《未来架构师》中还大胆预测“未来二十年人类将首次登陆火星,未来五十年我们将在火星上有一个小城镇,未来一百年我们将在火星上有百万人口的城市,未来一千年我们将把火星改造成另外一个适合人类宜居的星球。“那么,事实是否像郑教授所说?我们拭目以待!

“对科学家来说,几个世纪的求索,注定是一条充斥着寂寥、抗争、坚持与荣耀的道路;我们走过迷茫与谬误,才踟蹰地进入欢呼雀跃的人群;我们历经挑战与质疑,才渐渐寻获万物的部分答案;

我们失败过、落魄过,踩在偶然的一瞬体会到峰回路转的惊喜。不是每一刻,我们都在获得新发现。但是,我们继续。不是每一秒,我们都能洞悉万物的本质。但是,我们继续。”

还有更多精彩内容,尽在8月20日本周日19:30 央视财经《未来架构师》!期待您的关注~

你会喜欢


【揭秘】长江真的变好了吗?听听江豚怎么说...


【提醒】夫妻吵架老公为哄老婆将房产改名,离婚时傻眼了...


来源:央视财经《未来架构师》

本文编辑:李天路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下一个25年,让下一代重新认识方便面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天了噜!史上最烧钱的电影竟然是它?
  • 真可怜,你年纪轻轻却成了无趣的中年人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