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1日12:38 三亚日报

分享
本报记者 吴英模

  “教官,咱们出去是用这个背包吗?”“那个无人机是用来干什么的呀?”“那你看过地震吗?”……8月20日上午,在三亚红十字灾害应急救援队(简称“三亚救援队”)仓库里,一群学生正在队员们的带领下一边参观仓库里的救援装备,一边好奇地发问。

  这群学生来自三亚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是三亚日报联合三亚救援队通过前期报名招募的“安全小分队”。当天举行的是“安全小分队”参观三亚救援队活动,通过“零距离”互动的方式,聆听了三亚救援队救援故事,参观救援装备,并接受救援知识和安全知识普及。

  9点整,活动准时开始,根据实际人数,“安全小分队”被分成两组,分别由10名三亚救援队队员带队,依次聆听三亚救援队救援故事、参观救援装备和参与安全游戏。

  在三亚救援队队部,救援队队长陈锐向“安全小分队”介绍了救援队队部建设以及参与各项救灾的相关情况,让学生们对三亚救援队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在三亚救援队装备仓库,队员们则是一一向学生们介绍了这些装备物资的名称、性能和用途。学生们对这些装备都十分好奇,提出了很多让大人意想不到的问题。

  “教官,这几顶安全帽为什么不一样?”学生问,队员们回答。原来,救援队出队救援要根据灾情选择不同的装备,如地震和水灾选择的安全头盔就不一样,地震灾区要防止高空落物,所以对头顶保护更重要,而水灾选用的头盔则更注重头两侧的保护,避免被撞到,同时材料相对更轻巧,可以使头盔浮在水面。

  “那个无人机是用来干什么的呀?”“这架无人机好大啊!”“为什么它会带有4个救生圈呢?”参观过程中,学生们不断问,队员们耐心地一一作答。“这架无人家有8个螺旋桨,比普通的无人机多4个螺旋桨,大家知道是为什么吗?”三亚救援队队员林钰淞告诉学生们,因为这个无人机是用于水上救援用的,尤其是在海里。林钰淞介绍,这架水救无人机体积大、动力足,抗风能力强,可以在海边等风大的地方飞行。当有人落水时,这架无人机就可以飞到落水者的头顶,然后将底下携带的4个救生圈投放,让落水者可以借助救生圈的浮力浮在水面。

  在学生们和救援队队员们的一问一答中,参观环节很快结束。

  游戏环节,则注重学生们的参与。为了顾及各年龄段的学生,三亚救援队选择了“渡你过河”这个参与度较高的安全游戏。通过踩着用两节约10厘米高竹筒制成的高跷,模拟踩在石头上的感觉,然后踩着高跷沿着事先画好的“石头”过河,让学生们知道如何规避危险,平安过河。

  值得一提的是,三个环节,三亚救援队队员还不断利用讲故事、介绍装备、玩游戏的过程普及各类救援知识和安全知识。如遇到有人落水,首先要做的是大声呼救,呼叫大人过来帮忙,而不是盲目救人。

  “生动而有意义的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期待下次的活动。”学生家长杨林琳告诉记者,她是通过三亚日报微信公众号得知此次活动,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希望通过参加活动,一是扩展孩子的安全知识,二是加强孩子安全方面的教育,三是通过跟小朋友们互动,加强孩子对安全意识的记忆。

  “重点是提高他的安全意识。”学生家长陈映量则希望此类活动要多举办。

  “孩子们都很积极配合参与,玩得开心,我们也有成就感。”三亚救援队队员林钰淞说,下一步三亚救援队将把类似的游戏结合安全意识培训推广到校园,孩子们听说后都很期待,纷纷留下学校名字,让我们开学就去他们的学校开展活动。

  学生们“零距离”接触户外救援,不但掌握了相关的急救常识,提高了自救能力,更被救援队员冲在救援抢险第一线,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活动结束,“安全小分队”每名成员都收到了三亚救援队送出的急救包小礼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亲历:巴塞罗那恐袭第三天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10部现实到残酷的电影!看完怀疑人生
  • 不婚主义真的不想结婚吗?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