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1日12:38 三亚日报

分享
□ 熊荟蓉

  今年五月,79岁的琼瑶为已经90岁的丈夫平鑫涛是否需要插上鼻胃管维系生命这个问题,与平鑫涛前妻的子女展开对撕,最终,琼瑶无奈妥协,同意了插鼻胃管并将平鑫涛交给他的子女看护。自己连探视权也主动放弃了,并且发出了“我的人生一败涂地”的哀叹。

  50年创作了64部小说,单本发行量数以十万计。改编小说并投拍50多部影视剧,创下的电视剧单集最高收视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一篇《窗外》,迷倒一个时代的少男少女。一部《还珠格格》,包揽多少人的寒假暑假。如此成功的琼瑶,为啥要说自己的人生一败涂地?

  因为爱情至上的琼瑶,是用爱情这把尺子来丈量自己的人生的。

  爱,是风儿和沙的缠缠绵绵;爱,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挥之不去;爱,是情深深雨蒙蒙的守得云开见月明;爱,是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铿锵誓言。

  可是,那个说了要纠缠她一生的人,却连琼瑶是谁都不知道了。那个她最爱的人,余生都要躺在床上,靠鼻胃管维系昏睡的生命。她只希望自己的爱人能清清爽爽有尊严地离去,却被对方的子女质疑她爱的纯度。

  当年,在被爱的烈火焚烧之时,她也曾顾惜对方的子女,花了十多年等待他们长大。如今,他们却对她说:“您和父亲感情的事,外人无从置喙。但身为子女,我们从来不曾忘记当年发生过的种种事情以及自己母亲所受到的委屈与痛苦……”

  还有,这些年,好多人都说她的作品“三观不正”,夸张矫情。这一次,更是以平鑫涛之病为导火索,对她的爱情观、人生观进行集体大讨伐……

  对于一个为爱而生的人,她飞蛾扑火追求的爱情、她苦心经营半个世纪的浪漫,落得如此狗血的地步,岂能不让她深感万念俱灰、一败涂地?

  其实,这个活在自己梦里的爱情女王应该知道,人生,不是只有爱不爱这个问题,还有责任道义,还有人伦亲情,还有无法言说的孤独和无可挽回的衰老与死亡,还有比插鼻胃管更痛心的舆论口水。

  作为妻子,你有权利尊重爱人的愿望让他有尊严地死;作为子女,人家也有权利尽孝道让自己的父亲更久地活。既然这个躺着的人已经不能坚定地与你站在一起,你何苦要与他的子女相搏供天下看客笑谈?毕竟,这个爱人,当初是你以爱的名义抢夺而来的,现在,再以爱的名义还回去,怎么说也不地道。

  至于推崇安乐死,捍卫善终权,你并不是第一人。理论上的通过与情感上的接受是两码事,倡导与实施也需要时间。你可以拿自己做试验,却最好不要从平鑫涛开始。因为他是你的爱人,却并不属于你一个人。

  你说:“生时愿如火花,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死时愿如雪花,飘然落地,化为尘土!”这也仅是愿望。绚烂的火花,会慢慢熄灭。雪花飘然落地,也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与其傻傻地追问这个失智的人爱不爱你,不如执子之手,顺其生死。与其两败俱伤地与他的子女相互撕扯,不如默默地与他们一道,共同托起这枚西坠的太阳。

  你是一代言情宗师,我们希望你的爱情,有个圆满的结局。而不是过早地放手,孤独地离开。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亲历:巴塞罗那恐袭第三天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10部现实到残酷的电影!看完怀疑人生
  • 不婚主义真的不想结婚吗?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