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1日12:39 海口日报

分享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皆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自“文明餐桌”行动开展以来,按量点菜与剩菜打包渐成主流,“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作为“文明餐桌”行动的主体,海口各餐饮企业如何应对餐桌浪费呢?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餐饮企业发现,如今不仅餐饮企业重视餐桌文明,就连周边景区也将餐桌文明视作日常重点。

    □本报记者 周雪君

    景区餐桌倡导“光盘”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是中国首家集珍稀野生动植物科普博览、保护繁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主题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全景式展现岛屿热带雨林野生态系统、浓缩海南岛动植物精华的天然博物馆,记者了解到,虽然餐饮只是园区中的一个小小的辅助项目,但是从细微处依然彰显餐桌文明。

    “虽然来景区旅游游玩的客人可能不像市民在街头消费那样高频次,但是各大旅游景区恰恰是海口面向全球游客的窗口,文明用餐不仅是企业的形象,也是海口的形象,我们希望旅客就算只是在这里玩一次都能有美好的印象,不仅在海口游玩时能有美好的风景体验,也希望将‘文明’二字贯穿始终,所以对餐桌文明我们专门设置5个重点。” 采访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总经理助理陈震江告诉记者,“首先,我们在餐桌上放置文明用餐的引导牌;其次,培训餐厅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引导用餐客人适量点菜;我们还专门设置了文明用餐引导员,引导游客用餐过程中注意杜绝浪费;在公司官网上我们也注意展示文明用餐引导词;在景区大门口LED屏上我们也滚动播放文明用餐标语,让来这里的游客都能在一入园就能看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口各餐饮企业为响应“光盘行动”,应对餐桌浪费,不少餐饮企业主动推出“半份菜”、“例份菜”,以“半份半价”、“小份特价”等鼓励用餐市民量力点菜,减少浪费。“我们酒楼挺早前就推出‘例份菜’,效果很好。”在龙昆南路龙泉海鲜酒楼,不少消费者的餐桌上会出现小盘菜肴,客人点菜时,服务员也会主动推荐“例份菜”或“半份菜”。海南龙泉集团公司副总裁、中餐事业部总经理王天涛告诉记者,推出“半份菜”“例份菜”以来,顾客浪费量减少。“我们清理剩饭剩菜的成本也大幅减少”。

    说起文明餐桌,王天涛指着桌上的指示牌说:“首先每个桌上都会有提示牌,提醒大家要注意文明用餐,每天在我们的班前会都会提醒服务员注意引导文明用餐,在点菜的时候,会按人头来点菜,提醒客人适可而止,杜绝浪费。在用餐的过程当中,也会让服务员随时注意客人的用餐习惯和用餐的变化,客人用完餐还有余下菜的话也会提醒客人打包。来店消费的不少顾客都是‘老海南’,而且多是亲朋好友聚会,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对比之前许多客人讲究面子不好意思打包,现在大家大多会很自觉打包,避免不浪费。”

    餐前控制是杜绝浪费有效的“预防针”。“我们在每个餐桌上都会有提示牌,服务人员也会在点菜的时候建议客人合理点餐。” 滨海大道壹号公馆酒楼总经理赵燕秀告诉记者,一些菜品酒楼设置了半份菜、例份菜,以免大家点餐过量,客人们吃完以后,服务员也会根据情况建议客人打包。

    文明餐桌从我做起

    “在海口不少饭店都能看到‘勤俭节约’的指示牌,营造了很好的氛围,引导大家节约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正在壹号公馆用餐的李明启来自湖南,他告诉记者,作为外地人,他对海口市开展的“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大为赞赏,同桌的其他亲友也表示,“节约”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光盘”达人。“适当点餐不攀比,拒绝浪费,尤其对小孩子是很好的言传身教,贵在坚持,我们也会一直坚持下去,作为游客,这样的海口给我们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

    记者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表示,现在全市倡导的“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环保的生活态度,“光盘”不仅仅是形式,也是一种保护资源、健康时尚的生活习惯。“我们大家都要从现在做起,文明就餐,珍惜粮食,爱护资源,做光荣的‘光盘一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亲历:巴塞罗那恐袭第三天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10部现实到残酷的电影!看完怀疑人生
  • 不婚主义真的不想结婚吗?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