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1日18:30 澎湃新闻

分享
安徽籍盲人考生王宠。  @新安快报 图
在今年的高考中,安徽籍盲人考生王宠以超出一本线88分的成绩被东北师大录取。但在办理入学手续时,被学校要求不能住学生宿舍,而要家长陪同在校外租房生活。此举让无力支付校外租房费用及其他生活开支的王宠一家陷入困境。此外,对于王宠父亲提出的“希望学校给王宠配备导盲犬或助残车”的要求,校方也未正面回应。
作为一个盲人考生,王宠取得如此佳绩,需要付出多少艰苦努力,不难想象。梦想实现之时,却因为校方的一句“为了安全考虑”,无法像其他学生一样在大学生活,还为家庭带来无法承受的经济压力,残疾学生求学道路之艰难,由此可见一斑。
自2014年河南李金生等三名盲人考生“破冰”高考以来,盲人考生的励志故事陆续走入人们视线。2015年,宁夏籍盲人考生黄莺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浙江籍考生郑荣权被温州大学录取。与王宠不同的是,黄莺与郑荣权要幸运得多。黄莺不仅在报到后正常入住了学生宿舍,学校还特意为其床铺四周加装了防撞条。为了解决黄莺日常外出的需要,学校安排了结对志愿者,并专门配备了一辆电动车。郑荣权也享受到了学校特意为他准备的盲文教材。
两年后的今天,在又一名优秀学子通过努力考上一本院校后,却连大学宿舍都无法进入。很大程度上来说,东北师大的做法,在高校维护残疾学生权益方面充当了反面教材,其冷漠与傲慢让残疾考生心寒。
然而现实是,我们并不能将问题的症结归根于哪一所高校的不近人情,东北师大充其量只是一个典型。在对待残疾学生问题上,一些高校的常态就是既不能意识到自身应担负怎样的责任,更谈不上为残疾学生创造必要的无障碍环境,比如为残疾学生增设专门的通道、电梯、卫生间等生活设施,及专供盲人阅读的书籍等学习设施。
其实,在我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都有关于残疾人受教育应当受到帮扶等规定。以今年5月施行的《残疾人教育条例》为例,其第四十七条规定:普通学校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为残疾学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和条件。日前,教育部等七部门又联合印发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 2020年)》,其中提出,普通高等学校应积极招收符合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进行必要的无障碍环境改造,给予残疾学生学业、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
东北师大对王宠的态度和做法,明显与《条例》等规定相违背。即便是打着 “为了学生安全”的旗号,恐怕仍难脱推卸责任的“懒政”之嫌。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净土,在关爱残疾人士方面,理应做出表率,起码也不应当落后。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每一个考生都能遇到一个“善意相待”的高校,而应当呼吁高校站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底线上,以自觉维护高校形象和声誉的责任心,充分尊重并照顾到残疾学生受教育且被平等相待的权利,让残疾学生能安心学好专业文化知识及技能,实现人生价值。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他扬言要对华盛顿“大扫除”,结果…
  • 李世民如何洗白杀兄夺位的恶名?
  • 王哲珠:城市,不问过去只问热闹
  • 10部现实到残酷的电影!看完怀疑人生
  • 为什么说金童玉女式的婚姻,往往没好下场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