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2日02:08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记者 赵梅)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对温泉县呼斯塔遗址发掘进行了论证,专家结合出土的大量陶器、铜器等及炭14测定结果认定,该遗址是新疆青铜时代早期大型遗址,年代不晚于3600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贾笑冰说,呼斯塔遗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去年6月启动发掘,该遗址面积达12平方公里,由从北至南的3部分组成:北侧阿拉套山前黑山头山顶有一不规则“田”字形居址;南侧距黑山头直线距离4公里的小呼斯塔山顶有一长方形居址;山坡接近山顶位置还分布有一条长约百余米的石墙,围护着山顶的居址。南北两侧山顶居址拱卫下的阿拉套山冲积扇是呼斯塔遗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分布着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构居址。居住遗址由长方形建筑、前室、西侧室、院墙、院落组成,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是目前已知的西天山地区面积最大的建筑组合。

考古人员在居址地面还发现两具青铜时代早期完整的马头,时间为距今3900年至3600年,据考古专家认定,这是目前中国最早的马的证据。在主体建筑的西南角,考古人员又发现一座祭祀坑,出土了人骨、陶器、铜器等遗物,其中角柄青铜短剑(刀)和角柄青铜锥保存完整,锥柄表面还装饰了细密规整的刻划网格文,是目前亚欧草原地区最为完整的角柄青铜武器。

据贾笑冰分析,呼斯塔遗址可能是当时这一区域的政治经济中心。而中国最早马的出土,可证明马通过欧亚草原进入中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他扬言要对华盛顿“大扫除”,结果…
  • 李世民如何洗白杀兄夺位的恶名?
  • 王哲珠:城市,不问过去只问热闹
  • 10部现实到残酷的电影!看完怀疑人生
  • 为什么说金童玉女式的婚姻,往往没好下场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