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04:04 解放军报

分享

这几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一语风行,折射一种借风起飞的普遍心态。所谓“风口”,指的是科技潮流,是历史趋势,是发展大势。

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3部委公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势头强劲的产业风口。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小城镇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毋庸置疑的是,通过推进小城镇的建设,可以更好地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和建设强大的国防,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两大战略任务,统筹好两者关系,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出台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积极引导经济社会领域多元化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更好服务国防建设,促进国防建设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要求我们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既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也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而国防建设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相接轨、相协调,会收获更多的发展机遇。例如,我国目前进行的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扩大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军工技术向国民经济领域的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发展。还有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等,也无不体现了市场经济的要求。

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础,雄厚的经济基础能为建设强大的国防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支持,而经济建设又紧紧地依赖于国防建设,强大的国防能为经济建设提供一个安全可靠地发展环境。同时,国防工业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可以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变革,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总而言之,只有全面理解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把国防建设放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去,以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建设和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使国防建设适应我国现阶段经济实力、经济水平、经济体制的要求,好好蓄力、精准发力,才能在新的风口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实现弯道超车。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李枫:我迷人的父亲是一座宝藏
  • 这些变态杀人狂电影,总有一部吓尿你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