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09:28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宁波一女子被困共享汽车30多分钟 砸窗得救却要赔钱…

今年4月,共享汽车入驻宁波。市民陈小姐基本上每周都会使用共享汽车,这给她的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就在上个星期天,她却被锁在了共享汽车的驾驶室里,在将近40度高温的密闭车厢内,她足足待了半个多小时……

原来在8月13日,陈小姐同往常一样在位于中山广场的首汽共享汽车租赁点进行租车。通过手机APP下单后,她进入了一辆共享汽车。上车后,在对设备进行调试时,陈小姐发现这辆共享汽车的空调存在故障,无法正常使用。于是,决定还车,重新下单。

陈小姐告诉记者,以前点击还车的正常流程是应该要求拍一下车子的前后牌照,但APP这次并没有要求上传车牌照,而是直接进入了付款界面。她随即点下了“立即结算”,正是这一“点”,令尚未下车的陈小姐一下就被锁在了共享汽车内。陈小姐说,当时她赶紧拍打车窗、对车内的按钮进行操作,但都无济于事。

当天宁波的最高气温在35度以上,事发时又是下午的1点多,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在没有空调的密闭共享汽车里,温度则更高!陈小姐开始不停地冒汗,她立刻拨打了客服电话,希望得到帮助。但是,连续拨打的5个电话均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夏季午后的高温,让车厢内变得越来越闷热。无奈之下陈小姐只好报了警。民警请来了汽修师傅,在师傅的指导下,她再次拍打窗户、操作按钮,然而车门还是无法从外面打开!半个小时过去了,狭小的车厢、逐渐上升的温度,眼看着陈小姐越来越虚弱,大家只好砸破车窗救人。被解救出来时,陈小姐的四肢已经是无力的状态,最后是汽修师傅抱她出来的。

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当时被困车内,十分慌张。且车厢内并没有粘贴紧急求救方式,也没有相关的逃生工具,实在是身体不行,无奈之下才砸开玻璃窗。这次能够脱险,她非常感谢当时救助她的民警和汽修师傅。

事后,她又把此事向客服进行反映,但至今尚未等到一个合理的解释,反而收到一条系统短信,让其支付“主驾驶位这一侧玻璃破碎”所产生的额外费用,对此陈小姐表示不理解。

受了惊吓遭了罪,被救出还得赔钱,这事儿陈小姐不干了!带着陈小姐的疑问,记者拨通了首汽共享汽车(Gofun出行)公关负责人潘女士的电话。针对问题潘女士一一给出答复。

陈小姐为什么被困车中?

陈小姐被困车中,并不是由于系统故障所导致的。之所以被困车中,是因为陈小姐在车内进行了结算,那么整个租车环节终止。但车内解锁设置与家用车一致,设有解锁按钮,即便落锁,被困人员还是可以通过解锁按钮打开车门。

是否需要支付主驾驶玻璃砸了所产生的额外费用?

根据会员协议,车辆出现故障或异常,会员应立即通知客服。会员不得擅自拆卸、更换原车设备及零件。让陈小姐支付主驾驶玻璃砸了所产生的额外费用是遵循会员协议进行的。

“Gofun出行”APP会员协议:

根据潘女士的答复,记者联系了宁波首汽共享汽车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现场为我们进行模拟,他先通过手机APP下单使用共享单车,并在车内进行结算,就将自己锁在了车内。然后找到车内的解锁按钮,轻轻一拔,这样便可以打开车门。

“Gofun出行”示范了两种打开车门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

第二种方法

对于这样的实验结果,陈小姐表示事发时自己确实比较慌张,没有仔细观察车内的解锁按钮。但是陈小姐说,运营商应该在车里面贴一些小的安全标识,比如解锁按钮的位置等,以便发生紧急情况时,车内人员可以及时打开车门。同时她提醒广大市民在租用共享汽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协议、提前观察车内设置,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就本次事件,记者进一步向宁波海泰律师事务所的郭治年律师进行了咨询。郭律师解释:“在共享汽车租赁的过程中,消费者和首汽共享汽车方形成合同关系,因此陈小姐需遵循相关的合同条例。另一方面,首汽共享汽车应向消费者提供提醒服务,同时面对用户的紧急求助要积极做出响应。”

根据律师的分析,记者发现,共享汽车企业“Gofun出行”存在着一定的责任,而陈小姐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6301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市场规模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其中分时租赁的企业有40多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在宁波,目前有600辆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停车点近100个。如何对汽车租赁市场进行规范?就在这个月,交通运输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汽车共享,同时对规范租赁车辆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像车辆安全管理、驾驶者身份查验、加强租赁合同管理、建立投诉机制等方面,都作了规范。在这里我们也是希望,这份“指导意见”能够早日落地,宁波也能尽早地出台相关细则,对共享汽车市场进行有效管理,让共享汽车为百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

编辑:邬金夫

来源:宁波电视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李枫:我迷人的父亲是一座宝藏
  • 这些变态杀人狂电影,总有一部吓尿你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