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08:37 三亚日报

分享
□ 三亚日报 吴采净

  与其我们将目光放在驾考新规是不是更难、拿驾照是不是更难的点上,不如多费心提高我们的驾驶技能,毕竟当知识学好了、技能学好了,多难的标准内容都不再是问题。最关键的,提高我们文明驾驶素质和安全意识,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对我们自己、家人,乃至社会而言,都是极大的幸事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新规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最近一段时间来,关于新规的内容持续在朋友圈里被转发,引起热议。

  8月21日,三亚日报记者向多家驾校了解驾考新规实施情况,三亚多家驾校均表示,新规确实比以前严格了,但是考试科目、流程都没变,一些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直接评判为不合格的驾驶操作也增多了。因此,近段时间以来,前去咨询报名学车的人明显增多了,很多人坦言都是因为担心驾考难度增加,所以“抢时间”在新规实施前报名学车。(据8月22日《三亚日报》)

  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210秒;侧方位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如果“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将直接评判为不合格……这些新修订的驾考评判标准让不少人称,驾考新规在难度上来了个“大升级”,不少正打算考驾照的人对此“心慌慌”,难度升级后带来的相应过关率低的现实,让他们害怕从此变为“复读生”,在某一科驾考项目上往复循环。

  驾考新规难度升级,看起来对学员似乎不利,但其实对于社会而言,却是好事。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前些年的驾考市场。由于制度上的相对放松,使得各色各样的不规范驾校钻了空子,将驾考变成了自己的捞钱工具,很多人考驾照仅是走了一个流程而已,并没有真正学好驾驶技能。最终,这样的人拿到驾照,日后开车上路,如同给社会埋下了一个潜伏的“炸弹”,随时都可能爆炸,令社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因此,驾考严格、难度升级,有助于提高驾驶技能,减少“马路杀手”,从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改善整体交通安全状况,这是交管部门为了民众的交通安全考虑。从这个层面而言,驾考严格、难度升级合情合理。

  机动车交通安全事关重大,如果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远比非机动车要严重得多,在这个方面,我们血的教训够多了,见诸报端的事例更是不少。

  考取驾照,是成为一名驾驶人员的第一步,驾考内容和方法强调了规范操作、安全行车等的重要性,提醒驾驶人员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马虎敷衍不得。

  任何一项政策和规定的出台、修订、实施,都体现了管理者的执政理念和态度,此次驾考新规的修订,正是相关部门站在“安全”这个高度上,向全社会发出的“文明、规范行车”的倡导和呼吁。

  所以,与其我们将目光放在驾考新规是不是更难、拿驾照是不是更难的点上,不如多费心提高我们的驾驶技能,毕竟当知识学好了、技能学好了,多难的标准内容都不再是问题。最关键的,提高我们文明驾驶素质和安全意识,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对我们自己、家人,乃至社会而言,都是极大的幸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李枫:我迷人的父亲是一座宝藏
  • 这些变态杀人狂电影,总有一部吓尿你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