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09: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仓一荣)近日,在国外,一种临时性的文身让一名接受了文身的小女孩出现多种严重的皮肤问题。

  日前在沈阳,一名年轻小伙也因文身引发了较严重的皮肤问题。皮肤科医生表示,文身具有一定的风险隐患,不卫生的操作和不合格的文身产品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感染,更严重的可能导致长久留疤,甚至是皮肤癌。

  男子文身沿着线条红肿

  患上皮炎抗感染治疗一周

  近日,一则网贴被广泛转发传播。据其中消息,国外一名年仅7岁的小女孩做了一种名叫“海娜纹身”的临时性文身。据称,这种文身方法不需要使用针头,且文身的图案过一段时间就会褪去。但是,小女孩文身一段时间后,文身的部位出现了发痒、红疹、水疱,疼痛不已。最终,文身导致小女孩化学物质烧伤,文身部位留下疤痕。

  在沈阳,也有市民因文身不当引发了皮肤问题。

  近日,一名20岁出头的男性患者来到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在小伙的右上肢以及右胸前部位,文着一条彩色的大龙。小伙就诊时向医生自述,约一周多前,其在某商场接受了文身,费用低廉。

  “患者自述文身当时没有事儿,但三四天后出现了瘙痒、局部疼痛。再三四天后,沿着文身的线条出现了红色的肿胀。因为瘙痒,小伙时常挠,最终导致文身的部位出现了红斑以及少量的渗出、黄痂等。”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金春琳介绍,经诊断,小伙患上了皮炎。医生认为,小伙出现皮炎很有可能是文身的材料出现问题,也有可能是文身之前对器具和人体皮肤消毒不充分,而导致了感染。

  金春琳介绍,在医院内,小伙经过抗感染治疗,一周后恢复了正常。“好在这名患者的体质还不错。实际上,因个人体质不同,有些瘢痕体质的患者皮肤出现问题后,较难恢复。因文身出现问题,疤痕体质的患者则有可能导致长久留疤,甚至是终身留疤。”

  文身不当可引发皮肤问题

  选择专业场所、器具和材料

  金春琳介绍,从实际接诊的情况看,在沈阳因文身而引发皮肤问题的病例并不少见,一般患者都会出现皮肤发痒、起红疹等不同程度的症状,“文身时,为了将颜色长久地留在皮肤里,针头会刺入进皮肤的真皮层。当皮肤被破坏,一些隐患和风险就出现了。”

  医生提醒,文身的针头刺入皮肤,如果事先器械消毒不充分,或者颜料中的化学物质成分不明,存在有毒有害物质,则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感染等症状。如果频繁文身,过多的有害物质长期积留在皮肤中,严重的情况则可能导致皮肤癌发生。

  提醒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如果一定要文身,一定要选择较为专业的文身场所、器具和材料,切不可贪图便宜,使用来路不明的文身产品。一旦文身后的皮肤部位出现问题,尽量不要抓挠,及时到医院就诊。

  ■链接

  这些东西别共用,以防感染

  你知道吗?除文身外,不正规的文眉、打耳洞、修脚等可能引起皮肤黏膜破损的操作,也会造成疾病传播。外出修脚、修眉(文眉)、文身、打耳洞之类的一点要选择正规机构,并要求做好消毒措施。

  另外,家里常用的这些东西,为了保证大家的健康,关系再亲密也不要共用!

  指甲刀 修理指甲时,若弄破皮肤,共用指甲刀就可感染通过血液传染的病菌,如丙肝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建议指甲刀用完后最好用酒精消毒。

  耳机 耳机长期使用很容易沾染细菌,共用就会让细菌“耳耳相传”,尤其是学校机房等公用场所配置的头套式耳机,更要注意定期消毒。

  剃须刀 剃须刀极易划破皮肤,沾染血液,共用很容易传播乙肝病毒等。

  香皂 香皂底部通常较湿,是杂菌滋生的温床。研究发现,香皂上的细菌可在不同使用者间交叉传染。建议尽量少用公共香皂。

  帽子和梳子 帽子和梳子直接接触头部,共用会传播真菌。此外,头部因接触枕头、床单以及沙发等,会沾染螨虫,一旦共用帽梳易交叉感染。

  化妆品 唇膏、睫毛膏之类化妆品大多都含防腐剂,本身具有杀菌作用,一般来说较为安全。但使用者若患红眼病、流感等传染病,就不能共用。

  瓶装饮料 同喝一瓶饮料,容易通过唾液接触感染咽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甚至脑膜炎。因此还是各喝各的饮料,或者倒到杯子里分享。

  牙刷 共用牙刷会令刷毛沾染的病菌经由口腔感染,尤其当使用者牙龈或口腔有伤时,刷毛易沾染血液,加大了传染的危险性。

  耳环 闺蜜间经常互换耳环等饰品戴,如果在耳洞干燥的情况下戴一般没事,但摘下时可能划破耳洞,从而沾染血液,再借给他人的话,就易通过血液传播各种病毒。因此,耳环取下后要进行清洗消毒。

  止汗剂 走珠式止汗剂本身没有杀菌作用,共用可能会把汗水里的细菌、真菌传染给他人,如要共享,请换用喷雾式止汗剂。

  据人民日报 扬子晚报 FM93交通之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李枫:我迷人的父亲是一座宝藏
  • 这些变态杀人狂电影,总有一部吓尿你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