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17:00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红枣与虾皮同吃中毒?“虾扯”

近日,网络上一篇名为《老人吃红枣中毒过世!吃红枣千万不能搭配它!要注意!分享出去!》的文章,引起大量网友的转发。

↑图为网络谣言文章截图

文章写到:“千万不要把红枣和虾皮一起吃,一位老奶奶爱吃红枣,有一天突然口吐白沫,去医院检查是因为红枣和虾皮同吃,产生了类似砒霜的毒素”。

另外,文章中还讲述了红枣和动物内脏、牛奶以及食物相克的“真实案例”。“红枣与虾皮同吃中毒”谣言一出,让喜欢吃枣的人惊出一身冷汗。然而,事实的真相是什么?

重点提前看:

1.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食物相克的说法,至今也未发现真正因为“食物相克”导致的食物中毒案例及相关报道。

2.红枣主要含有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如果红枣与海鲜中的砷能产生砒霜中毒,那么至少要吃40公斤的海蟹。

3.维生素C和蛋白质发生絮凝反应需要酸性环境和高剂量的条件,即使达到条件产生反应,也并不影响在胃里的消化吸收。因此,红枣和牛奶一起吃不会影响蛋白质吸收。

8月13日,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发表辟谣文章。国家高级营养师表示,红枣主要含有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如果红枣与海鲜中的砷能产生砒霜中毒,那么至少要吃40公斤的海蟹。谣言文章中还提到红枣和动物肝脏同吃会破坏维生素,肝脏内主要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B2,与大枣中维生素C以及β-胡萝卜素之间不会产生作用,又怎么会相互破坏呢?另外,维生素C和蛋白质发生絮凝反应需要酸性环境和高剂量的条件,即使达到条件产生反应,也并不影响在胃里的消化吸收。因此,红枣和牛奶一起吃不会影响蛋白质吸收。而且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食物相克”的说法,至今也未发现真正因为“食物相克”导致的食物中毒案例及相关报道。

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也曾经辟谣:食物相克,如果用现代的思维去理解,其实就是两种食物所含有的化学物质相遇发生反应,产生某种危害人体健康的毒素。红枣和虾皮的“相克”就是“典型案例”。事实上,海产品中有机砷绝大部分是稳定的,微量的无机砷在体内很快就会被代谢出去,并不会跟维生素C反应生成砒霜;即使有可能发生反应,还存在剂量多少的问题,一次吃下150公斤虾,才有机会产生毒害作用的砒霜。

辟谣信息发出后,迅速引起千龙网、凤凰科技、中国食品信息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纷纷转载文章进行澄清,及时折断了谣言疯传的“翅膀”。(整理自食药舆情、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等)

编辑:陈梦婕

来源:食药监总局网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小说:屠城前的黑,屠城后的光
  • 这10部好莱坞大烂片竟然票房飞起?!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