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19:33 北京时间

分享

红刊财经李健

最近关于“新周期”讨论引起了市场一片热议,任泽平作为这一概念的扛大旗者,被各种反对声音“围攻”。任泽平的主要观点是产能出清进入尾声,即将有大量新产能出现。而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提出新周期,在今年2月份之后,任泽平发表了多篇文章进行论证。根据他的逻辑顺推,中游行业也存在待扩张的新产能,从数据来看,中游行业上半年确实有所复苏。

不过反对者的阵容越来越大,李迅雷、姜超、刘煜辉,甚至老一辈经济学家曹远征都参与其中。而中国能否能像任泽平说的,将经历“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最后来不及”的一轮投资机会,时间会给我们验证。

任泽平的理论和信心

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过渡到中速发展,GDP增速一路从8%下滑到6.5%。“新常态”、“L形”等对经济转轨的观点也被权威人士认可。日前,任泽平发表观点认为,去产能已经接近尾声,中国经济即将回暖,似乎与这些主流观点有所相反。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大致经历了四轮产能周期。2017年前后,我们正站在第五轮产能周期的起点上。”

任泽平的理由是产能出清已经初见成效,“2012—2017年黑色、有色等上游采掘行业产能投资大幅下滑,部分年份出现负增长;钢铁、有色、建材等中游行业产能投资大幅下滑,部分年份负增长;化工、造纸等中下游行业产能投资大幅下滑,部分年份负增长。”

从更微观的角度看,“化工、造纸、玻璃、水泥、有色、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在过去六年中,大量中小企业退出,落后产能被淘汰。除此之外,甚至商贸零售、互联网、家电这些不需要清理产能的行业,也出现了行业集中度的大幅提升。”

既然旧产能已经出清,新产能蓄势待发,为什么市场上没有看到放出来的新产能?任泽平对这个问题也在文中做了回答,“银行对两高一剩行业限贷、环保督查、供给侧改革。我们甚至看到了这几年少有的供求缺口,因为每年需求有10%左右的增长,但是供给在不断下滑。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8.5%,出口增长8.5%以上,消费增长10.4%,基建投资增长17.5%,但是产能投资只增长5.5%。我怀疑到2019年前后,如果我们政策不调整,将会看到部分原材料短缺的情况,就像2004年出现过的电荒,也是跟当时的背景有关。”

任泽平对“新周期”理论似乎很有信心,“从业17年,我从未像今天这样深信:中国经济正站在新周期起点!”“我是少数派,但是我仍然旗帜鲜明,当时很多人跟我PK的观点说,任博士,熊市已经五年了,哪来的牛市,我就告诉他,正是因为熊市五年了,牛市要来了。今天同样的观点也是,很多人认为经济已经差了六七年,哪有新周期,今天我正式说的是,正是因为经济差了六七年了,新周期要来了。”

中游出现近1年的复苏

其实任泽平很早就在提“新周期”概念,今年2月份,任泽平首提“新周期“的概念,4月份发表了《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来自产能周期的多维证据》,其中做出了很多论证,并展示了大量数据。

方正证券也随着任泽平的观点布局了这一年的投资方向,在年初的策略会上,方正证券重点强调了中游行业的机会,逻辑和任泽平的观点一脉相承。依照他的理论的依据,产能出清,新的产能将带来企业营收向好。因此,中游的叉车、重卡等企业无论是自身复苏,还是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加,都将使企业获得较高的盈利。

不谈中国经济未来如何发展,单看中游行业,上半年确实出现了一波业绩增长。红刊财经记者统计,柳工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623.1%,在中报业绩预告中,二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390%—1440%;徐工机械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09%,业绩预告显示,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93%—372%;中联重科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2.8%,中报预告中,二季度同比增长231%—255%。

中游企业利润普遍大幅提升,并且持续了超过3个季度。方正证券在年初的策略会上公布了他们的调研情况,很多中游企业甚主动放弃了订单,因为公司加班加点开工,才能完成手中已有的订单。因此方正证券机械团队也预测,中游行业的回暖还将延续较长的一段时间。由此可见,中游行业确实出现了长期的回暖,也与任泽平的“新周期”理论暂时吻合。

“说‘新周期’的都是投机”

对于“新周期”的反对声音异常强烈,以至于市场评论他是“孤独的任泽平”。李迅雷、姜超、刘煜辉、曹远征等经济学家都参与其中。红刊财经记者阅读了各家观点,发现他们和任泽平理论的交锋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供给侧改革能否具有延续性,二是产能出清就能带来一个“新周期”吗?

李迅雷在任泽平发布文章后的第二天发布了一篇名为《不要用显微镜来寻找经济周期拐点》的文章。其中鲜明的表示:“大家之所以每年都能找到那么多历史性的‘拐点’,是因为对短期波动看得过重,误把浪花看成浪潮。”他对任泽平提出的“‘新周期’靠供给推动”的理论提出了质疑。他表示:“仅靠供给侧约束是不能带动需求的,无需求就无周期。而目前国内消费仍显不足,要增加消费需求,需要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与该观点类似的还有曹远征,日前,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论坛中也隔空对“新周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阶段,但既不会出现新的周期,但也不会调头向下。我们的经济正在L型的底部区间,并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曹远征的理由和李迅雷的有相似的地方,他们都认为没有需求的提升,就无法产生新周期,消费、投资、出口不给力,经济无法真正回暖。

而对于企业出清能够持续地形成一个“周期”?多位经济学家也有自己的观点,李迅雷在文中表示:“始自去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产生的去产能效果非常明显,这很类似于管理层稳定股市的通常做法——暂停新股发行。这种举措可以起到缓和市场下跌幅度的作用,但在历史上被无数次证明,并改变不了下跌的趋势。只有当市场见底之后,才会出现所谓的反转。”

“中国经济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有很多,包括产能过剩、资本过剩和供需结构、收入结构和产业结构等结构失衡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仅仅依据月度数据的短期变化来预测周期性拐点,无疑是用显微镜放大趋势。人们最容易对未来走势误判的原因,就是太重视自己和自己所处的时代,在根据时间序列预测中,给了当下过高的权重”,李迅雷在文章最后总结到。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姜超的观点和李迅雷有异曲同工之处,他认为,通过收缩供给来改善部分行业盈利是权宜之计。靠计划就永远有效的话,就没有必要转型市场经济了;计划赶不上变化,过去的供过于求在涨价以后就变成供不应求,上游价格大涨对中下游行业形成巨大伤害。

对于这些反对的声音,任泽平随后又发表了一篇文章进行反驳,他表示:“化工、造纸、玻璃、水泥、有色,不是靠政策推动,而是行业自发的出清,这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对企业业绩的提振有很强的持续性。”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早在8月上旬就对“新周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同样认为“新周期”这一观点无法成立,理由是中国经济周期来自于“房地产+基建”,他认为没有短期因素能够造就中国经济上涨,并认为一切看重短期因素高喊:“高呼中国经济走出‘新周期’”的人,不是无知就是投机。

虽然刘煜辉评价任泽平的观点是“投机”,但是在讨论逐渐升温之后,也有草根在支持任泽平。例如微博名称为“橡胶吴拥军”的投资者8月22日在微博中写到:“最近最热的就是新周期了,我从不怀疑任泽平的水平与能力,只是如果这一轮上涨启动,未来的路径是什么,我们脆弱的经济是否还能经得起这次折腾。2015年喊着口号冲进股市,上证确实涨到了5178。然后呢?聪明人赚了大钱,傻子站岗,国家擦了几年屁股。所以在当代,论投机,我谁也不服,就服任泽平,当之无愧的投机教主”。

中游行业的回暖能否成为经济新周期的一个侧证,还要等时间来证明。目前到底是“看不见”的新周期,还是短暂的繁荣,也还要拭目以待,而是否要把握其中的机会,诸位投资者也会见仁见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标榜反战的特朗普要拿阿富汗怎么办?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小说:屠城前的黑,屠城后的光
  • 这10部好莱坞大烂片竟然票房飞起?!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